专栏观察

从公关的角度看都美竹手撕吴亦凡

从昨天晚上到今天,都美竹手撕吴亦凡事件,震撼了大半个媒体圈。从6月初爆料到7月实锤大战,这场“舆论大战”终于在酝酿一个月后,发酵成为社会公众事件。可见吴亦凡的公关团队并不专业,在该事件前后都没有发挥作用,又或者说没有足够重视这件事情,当然也有可能是吴亦凡历次类似事件均未翻车,让他们坚信自己庞大的媒体操纵能力和粉丝的把控能力,草率轻敌,根本没有当一回事情,最终导致覆水难收。
 
截止到此刻,该事件的最新进展是:吴亦凡公司和本人均做了最新回应。吴亦凡公司称:必须用法律来捍卫权益,吴亦凡本人也以受害人身份否认了都美竹的所有爆料。过去的这一夜想必很多人都没有睡着,包括急切吃瓜的围观群众。
 
这一夜到底发生了什么不得而知,吴亦凡为何会在天明之后信誓旦旦发布申明称“如果有这类行为,请大家放心,我会自己进监狱”, 我们也不得而知。由于双方目前都没有实质性的证据放出来,以及双方的媒体表现都非常强硬,看来事实的真相真的只有等“有关部门”介入后才清晰了,所以我暂时不对事件本身的是与非做评论,仅仅从公关的角度来客观解读这次事件中双方的表现。
 
在公关领域有一个专业词语叫做:舆情监控,这是品牌声誉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顶流艺人的吴亦凡品牌,显然并未从多次类似品牌危机事件中得到警示。
 
2016年,一位网名为小G娜的网红在网络上曝光了疑似吴亦凡的床照和其约炮视频,这是吴亦凡和其天使女孩的第一次交手。由于粉丝滤镜严重,在当时没有人相信小G娜,就连王思聪也下场支持吴亦凡。2019年,一段吴亦凡和女生的聊天视频在网络上传开,网友们扒出录屏女生可能是秦牛正威,但是秦牛正威发声否认了和吴亦凡的恋情。但私人聊天视频曝光让网友们认定这是女方故意为之,吴亦凡恋爱脑被陷害。这次事件不仅没有让吴亦凡因为恋爱塌房,反而因祸得福被塑造成一个被心机女陷害的傻白甜大男孩。
 
民间早有关于吴亦凡“睡粉”的各种传闻,而吴亦凡凭借强大的个人品牌号召力和圈内好友力挺,居然每次都安然过关。不但没有被人锤下马,反而变“公关危机”为“宣传契机”反而把人设定为“30多岁的纯情大男孩”,因为实在太单纯,才被一心想红的女网红炒作利用。而以“六六”为代表的圈内好友集体站队力挺,马薇薇更是口出旷世奇言“吴亦凡是活菩萨,睡粉是粉丝福利吗,就像大领导去小餐馆吃饭一样,是亲民之举”。
 
当然,我赞同明星和普通人一样,享有“约炮权”,如果双方都你情我愿的情况下,你们随便好了。但是吴亦凡屡次被“睡”过的女人在相同的事件上被指控,这就有点奇怪了,难道吴亦凡每次都运气不好?次次碰到都想借他上位的女粉??在没有确凿证明他是否真的醉奸未成年少女之前,我们起码能假定这些所谓的“绯闻女友”确实是和吴亦凡有过肉体关系的,这足以说明其个人私生活混乱是真的。
 
从公关的角度来解读,起码还反映出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吴亦凡本人的情商很低,不善于处理情感善后事宜。要么,如果他是本性凉薄,从来不会为别人考虑。从这次吴亦凡的回应内容来看,他只否认了被指控的可能违法的事情,却没有回应他和都美竹的私人关系,这说明都美竹确实和吴亦凡曾发生过两性关系。那么从这一点来看,吴亦凡能倒霉回回被有过亲密关系的女孩讹诈的可能性不大,这说明他的情商是非常低,也许是不在乎,也许是有恃无恐,这是公关大忌。要知道一个公关高手,一定是一个高情商的人,这样才有同理心,懂得为别人考虑,也懂得为自己留一条后路。何况在感情上,女人因爱生恨的点从来不在“不爱”上面,而在“欺骗”和“背叛”上面。
 
第二、吴亦凡的公关团队非常不专业,不仅没有为其手中的顶流艺人品牌做好舆情监控,从历次“睡粉事件”中发现 “男女关系混乱”,处理不好与“前任”关系,已经成为吴亦凡品牌最大的雷区,也没有人给他做出正确且专业的声誉管理建议和有效手段:管好吴亦凡的裤裆,保持和粉丝的界线,这才是治标又治本的做法。反而凭借手中强大的资源优势和粉丝舆论压力,屡次以绝对压倒舆论优势让爆料人知难而退。也许是这两次危机公关的成功,让吴亦凡有自信能扭转舆论风向。这其实是饮鸩止渴,公众情绪在于疏通而不在于阻塞,一次次小危机不正确处理,最终难免演变为灭顶之灾。
 
第三、在本次都美竹事件中还可以看出,吴亦凡团队危机公关处理技能极度欠缺。危机公关的第一要义,首先安抚当事人,其次才是第三方资源(法律)。尤其是当自己理亏的时候,更是要心存善意,不能欺人太甚。很显然吴亦凡团队每次都是实力把爆料人按在地上摩擦,要么就是把脏水往对方身上泼。再懦弱的人也会被逼到绝境反击。说句实话,如果都美乐说的话是真的,她代表8个受害者向吴亦凡索取800万的赔偿,一人100万,我觉得这个钱一点也不多,而且太少了啊。他们也好意思还价,好意思和一群未成年或者刚成年的小孩子讨价还钱到200万吗??有钱请律师,有钱找大V爆料,有钱去操纵舆论,干嘛不用这钱去平息当事人的愤怒呢?真的是目光短浅,心狠手辣。
 
我们再来说说都美竹:
 
都美竹的个人公关完虐吴亦凡整个公关团队,不仅行文流畅、字字在理,更是将大众心理摸透。字里行间透露出的委屈牵动着大众的心,对吴亦凡的讨伐又将舆论激发至高潮。都美竹的博文,一度被网友称为“燃文”。从疯批美人孙一宁重锤王思聪到都美竹手撕吴亦凡,00后姑娘表现出的勇敢、机智不禁令人佩服。
 
第一,00后女性在两性话题上更加勇敢。在传统社会认知中,性是一件极为羞耻的事,女性受到“性迫害”,通常因为羞于启齿或者迫于未来不可预期的舆论压力,往往不敢公之于众,从而让罪犯逍遥法外,也让更多龌龊男愿意赌这个几率而铤而走险。我们也看到很多人说服性受害女性通常的说辞都有这么一句:你以后怎么做人啊?而00后却能以更加成熟、更加开放的态度来对待此事,这是社会的进步,也是近20年来教育的成果。
 
第二,在饭圈文化中长大的00后,既有我们这些80后老阿姨不能理解的偶像崇拜,也有敢于挑战权威和参与社会热点话题的平等意识。对待喜欢的,他们倾情投入,对于不喜欢的,他们敢于唾弃践踏。所以,不要轻易惹00后哦。
 
第三,00后是最幸福、最燃情四射的一代,生活在互联网之下,是当之无愧的互联网原住民。他们从小接受爱国教育,主人公意识强,价值观超正。
 
当然,因为表现太过完美,都美竹发布的微博文字精炼、思想成熟,常常让我产生错觉,这不是一个19岁孩子所想所写,也有可能都美竹背后有高人指点和把控。但这不重要,这只能说明不是每一个女孩子都是软弱可欺,毫无背景的。
 
另外,跑个题。在两性关系上,女性确实比男性要弱势。很多时候女性以为上床是因为自己在谈恋爱,而对于男性来说只不过是约了一个炮。全天下渣男摆脱痴情女友共用的招数基本上都是冷暴力、失联、不回复。不知道他们是不是有一个我们不知道的渣男宝典在手啊?顺便提醒各位小仙女:如果上床后,第二天这个男人没有主动联系你,你就可以立刻把他甩了。永远不要相信男人因为忙碌而不联系你的鬼话,再忙碌的人都是要拉屎的,上厕所的时间发个微信的时间总是有的。
 
言归正传。时至今日,吴亦凡个人品牌已经覆水难收。除非都美竹所有爆料都是虚假的,但目前看来这种可能性不大。事件发展的关键已经不在是公关层面的形象管理以及民事纠纷,而是涉及刑事责任。吴亦凡到底有无诱奸、醉奸未成年少女的行为是决定事件关键的走向。
 
但吴亦凡团队毕竟也不是普通团队,忙碌了一夜发出这么底气十足的声明,说明他们也是有备无患。我倒对都美竹的人生安全充满担忧,因为按照常理吴亦凡团队的回应代表三种可能:第一、心思坦荡,确实被冤枉了(个人觉得这种可能性以现在的信息看起来还不大);第二、已无退路,必须死扛到底(但这是需要后手的,现在的态度强硬只是为争取时间去谈判、打点各种关系);第三、不排除有一个可能是,都美竹已经因其报案而失去了人身自由。谁是谁非姑且再说,在都美竹不能发言的这段时间,先把舆论挽回来。
 
我希望可以尽快看到这个00后的小姑娘再在微博上发声,让我们知道她目前安全。也希望都美竹以后能重拾人生、凤凰涅槃,毕竟未来的路还很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