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字节跳动进军外卖圈,抖音内测心动外卖

商家:听说是零抽点?
打工人:能吃就行,俺不挑。
强迫症:包装整齐否?
羊毛党:谁便宜我用谁家哈。

美团与饿了么是外卖界的两大领头羊,以某种微妙的平衡垄断着整个市场。抽点高、福利差,商家与骑手的血一块儿吸,人们虽有怨言却无处发泄。以前,美团与饿了么谁也不服谁,两家打价格战,砸钱搞活动。吃瓜群众捞点福利,心里美滋滋,感觉这外卖还不错并且希望他们能一直打下去。
可是如今的美团与饿了么像是商量好的,共坐天下,平分山河。价格战不搞,活动力度差不多,平台抽点一样高。商家去哪一方都是被掐着脖子吸血,去除成本,一半的钱都进了平台的腰包。骑手的日子也好不到哪儿去,要上班先买装备,还有各种罚款,干不好还真能欠钱。
至今网上还流传着,送外卖一个月倒贴6000的神话。
 
 
外卖市场的太平日子不会长久,滴滴与顺丰早已向外卖市场发起过冲击,只不过力度不足以撼动美团与饿了么这两座大山。
 
18年,江苏无锡。十个月耗资十亿,滴滴来势汹汹、高歌猛进,要人给人要钱给钱,试图分一份美团与饿了么的蛋糕。但是资本砸钱路数不能长久,美团与饿了么抱团防守,最终将滴滴踢出局。
 
 
 
与滴滴单刀直入不同,顺丰采取迂回政策,推出面向企业员工的送餐服务,专注于企业团餐。与滴滴相比,顺丰的做法更为明智,先用小程序做好特定人群的市场,待业务相对于成熟后再大规模进军。
 
 
 
滴滴与顺丰没有成功上岸,但不代表其他势力不觊觎这块庞大的肥肉。跨界经营本身就是移动互联网新常态。恒大造车、中石化卖菜、万科养猪、邮政卖奶茶......这种走在互联网前沿的新奇事件,巨头字节跳动又怎能不参与?
 
外卖市场和平太久,是时候融入新鲜血液。人们对美团与饿了么联手收割的局面也早已不满,抖音选择进军外卖市场也正是人们所期望的。那么抖音的心动外卖有什么优势呢?
 
1、新平台抽成低
 
目前抖音的心动外卖处于测试阶段,商家可以参与扶持计划,不仅注册免费,还有官方教学。假使测试阶段顺利度过,抖音正式进军外卖市场,势必会出现三大巨头打价格战的场面。短则半个月,长则半年。这时候平台佣金抽点低,会吸引大批商家入驻。
 
2、用户活跃量大
 
抖音作为短视频区的流量王者,日均活跃量达五亿。本身就有很多餐饮商家在抖音上做宣传,这次若是将短视频与外卖相结合,抖音不仅能避免商家注册数量不足的问题,还能省去大批宣传费用。餐饮商家不仅可以展示自身产品优点,还能吸粉,将卖货与宣传融为一体。用户也能一边刷短视频一边点餐,吃饭与娱乐两不耽误。
 
3、短视频传播具有优势
 
短视频在传播速度上较图文相比有很大优势,新媒体的未来也是以短视频为主。人们通过短视频实时点餐,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交流更为便捷,外卖评价也将更为真实。抖音以短视频作为媒介发展外卖业务,比美团与饿了么更具优势,消费者可以看到菜品制作过程,买的也更安心。
 
 
 
但是抖音心动外卖也是有其自身发展问题,毕竟贸然进入一个不熟悉的领域。万一失败,损失将以亿为单位计算。
 
1、如何嫁接第三方
 
目前抖音正处于测试阶段,商家可以免费注册,但是如何运转还是未知。目前看来主要有三种方法。
商家自行配送
让商家自行配送,抖音只需要对商家收取较少的平台服务费,不需要额外支付骑手薪资等费用,对商家而言也是一种很不错的方式。
自建骑手团队
美团与饿了么骑手团是以外卖站点的形式外包给其他人,抖音可以参考这种形式全部外包。只要抖音开放外卖站点加盟,相信会有很多人愿意去做这个事情的。
有自己的骑手团队,站稳一二线城市外卖市场,然后向全国铺开,最后还可以将外卖业务独立于另一个APP。
外卖导流模式
抖音日活五亿,流量仅次于微信,巨大的流量不用来变现着实可惜。通过导流模式,与美团饿了么合作,将流量导入到外卖平台,从中抽取收益。
 
 
 
2、测试阶段,服务器隐患大
 
滴滴外卖刚上线时,日订单量突破三十万。但是第二天服务器直接宕机,导致消费者对滴滴外卖的投诉激增,口碑急转直下。测试阶段后台功能需要不断更新,有些还不一定能开放,这也会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
 
 
 
3、江山易打不易守
 
打江山,狠命砸钱抢市场就可以,但是快速扩张后如何守江山又成为难题。滴滴四个月连“攻”五城又如何,还不是一朝失守、前功尽弃。
 
 
美团与饿了么联手占据市场的日子不会长久,即使没有抖音也会有下一个搅局者。
 
曾经的滴滴进入外卖市场,高额补贴让商家赚的盆满钵满,用户也跟着薅了一波羊毛。如今,大家都期待着抖音能下场制衡美团与饿了么,为外卖市场增添新活力。
希望抖音能不负众望,顺利跨界经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