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华为云为智能城市构建数字化底座 以智变创城市质变

  常言道,“道者,器之先”,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是我国“智慧城市”这个“器”的建设之“道”,城市的发展与管理越来越需要能够事半功倍的“智慧城市”这个“器”。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数字化建设任务,相比以往的五年规划,战略位势和建设内容都有了前所未有的提高。各地不断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空间,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智慧城市的规划与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在这项工作中,AI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基本生产力。

  在“云聚赣鄱,智领未来”——懂行中国行暨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江西数字峰会上,华为公司云与计算CTO肖苡发表“打造城市智能体,共建全场景智慧”主题演讲表示“我们正处于新挑战、新机遇、新世界当中,产业界正处于从政企上云向政企智能升级、从单场景AI创新向全场景智慧的转变过程。智能体是云网边端协同的一体化智能系统,能感知、会思考、可执行、能进化。华为城市智能体将从‘脑’到‘体’,赋城市以生命。”

  “智慧城市(Smart City)”概念源于IBM公司在2008年提出的“智慧地球(Smart Planet)”理念,“智慧地球”的本意是应用传感器等装置的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人类社会与道路、电网、建筑和机器等物理系统的整合,使人类能以精细和动态的方式智慧地管理生产和生活状态。现如今,城市智能体被认为是从“脑”到“体”,赋能城市以生命的智慧抓手。

  如何真正让整个城市“全身”充满智慧,华为肖苡指出,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是智慧城市的大脑,城市物联感知是智慧城市的眼睛,数据是智慧城市的血液,云网等基础设施让城市经脉通达顺畅,而城市各行各业的应用则增强了智慧城市的手脚能力。

  整体来看,城市智能体是以云为基础,以AI为核心,云网边端协同,构建立体感知、全域协同、精确判断和持续进化的、开放的智能系统。客户和伙伴可以基于智能体打造自己的智能方案。智能体通过“5机”深度融合,“能感知”,“会思考”,“可执行”,“能进化”。智能体由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智慧应用四层组成,有机构成云网边端协同的一体化智能系统。

  目前,华为正在打造城市智能体合作圈3.0,已经聚合全产业链近百家合作伙伴,跨投融资、咨询顶设、集成交付、解决方案、运营服务、多元化产业等多个领域并提供超50个解决方案,超10个运营方案,覆盖 12 个行业的 24 个场景化应用。未来,华为希望通过释放城市智能体的一体化协同的新动能,助力城市借势而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