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与年轻人“玩在一起”的QQ音乐,正抢跑音娱赛道?

文|螳螂财经

作者| 陈小江

Z世代年轻人,正成为各大音乐平台争相抢夺的对象。而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消失,短视频、直播、游戏、陌生人社交等平台,也在争抢着年轻人有限的注意力。

因此,对音娱平台而言,想要在吸引年轻用户不断入驻的同时,增强用户粘性,提升用户使用时长,单凭多元的音乐内容显然已经不够。以音乐为核心,进行玩法创新和体验升级,为平台和行业发展找到新引擎,正在成为当下行业的新趋势。

近日,由QQ音乐打造的“Q音扑通心动夏日季(下文简称‘夏日季’)”活动,就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通过将新热明星与潮玩潮饮跨界“混搭”,QQ音乐联动线上线下场景,为用户解锁一站式的夏日“吃喝玩乐”音娱体验,同时,也为行业带来了一个全新思路。

微信截图_20210726212451.png

“承包”吃喝玩乐,瞄准精神消费升级+场景化体验

针对年轻人的暑期生活喜好,此次“夏日季”活动从潮玩、潮音、追星这三个潮流生活入手,联动新热艺人和品牌,将平台优质音娱内容体验延展到更多年轻生活场景中,为用户奏响了一场“夏日心动三重奏”。

从携手“散步顶流”利路修推出首款联名“修想套娃”盲盒,到联合乐乐茶推出夏日限定潮饮和线下主题店,再到携手人气偶像张颜齐打造“二次生长”夏日限定见面会,可以说,年轻人的“吃喝玩乐”都被QQ音乐一站“承包”了。

2.png

这一系列创意与互动感十足的活动,以年轻潮流生活方式为媒介,突破了传统音娱内容的“视听化”范畴,为年轻群体带来了一场“好听、好看、好玩”的夏日体验,收获了不少关注与好评,多个活动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3.png

那么具体来看,QQ音乐这波营销的打法究竟有什么特点,“夏日季”为何能够在众多夏日活动中脱颖而出,收获万千年轻人的“心动”呢?

我们认为,一方面,“夏日季”活动通过对潮流生活领域的横向覆盖,全方位“占领”了年轻人的生活,契合了年轻人精神消费升级诉求。

如借助盲盒这个新载体,延伸出的“盲盒+偶像+明星翻牌”的系列玩法:“修想套娃”盲盒以利路修个人的“经典形象”为创意来源,先是引发粉丝开启“认脸”模式,后续更有利路修本人下场,晒自己的抽盒结果,与大家交流抽盒、换盒心得。自带话题点的设计与配套的互动玩法,让周边不止是仅供收藏的周边,更是一次为利路修与粉丝打造,真·玩在一起的限定体验。

4.png

另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打通,“夏日季”将听歌、爱豆互动等线上玩法延伸到线下见面会、限定主题店,纵向升级了用户音娱体验,使其变得更加多元化、立体化。

在“Q音乐一夏”限定主题店里,无论是店内特设的“夏日歌词”装饰、限定联名茶饮,还是联名歌单、限定杯套、打卡设置等,处处都能看到音乐与潮饮碰撞而出的新惊喜,直接将场景氛围“拉满”。活动更特邀俞更寅担任限定店长,“营业”范围从在线翻牌到联名店现场互动全面覆盖,线上线下“福利”不断,让乐迷更有代入感和仪式感。

5.png

近日举办的张颜齐见面会,不仅现场有新歌首唱等惊喜,线下有限定礼盒,线上也同样有爱豆互动。不少“小猴子”(张颜齐粉丝昵称)也聚集在QQ音乐,和天南地北的小伙伴们,一起看见面会直播,一起谈天说地,为爱豆打call。

6.png

正是借助这种融合潮玩潮饮的跨界新潮元素、联动线上线下的场景化、立体化体验,QQ音乐在这个夏天,成为众多年轻乐迷的暑假“ONE PICK”。

前瞻性年轻化内容布局,助力年轻人自由玩“乐”

QQ音乐能持续吸引年轻用户聚集于此,不断打造出他们喜爱的音娱玩法的背后,离不开长久以来的年轻化内容布局。

首先,多元音娱内容的实力,是实现自由玩“乐”的基础。

年轻人上音乐平台,最初当然是奔着“音乐”来的,能否拥有年轻人喜欢的音乐内容是第一步。作为国内音乐内容最丰富的平台之一,QQ音乐平台上拥有国风、说唱、ACG等众多年轻音乐内容。而QQ音乐对内容的不断深耕,也让其获得了众多年轻人的拥趸。

7.png

今年年初启动的“说唱者联盟”计划,就是QQ音乐面向说唱全行业打造的一个覆盖线上线下,“全年无休”的Rapper成长计划。通过联动平台的顶级音娱资源,在艺人挖掘和合作、厂牌宣发、跨界合作、综艺联动等方面,为Rapper提供了一个更大舞台。

8.png

其次,玩法活动创新的能力,是实现自由玩“乐”的关键。

如何将通过音乐内容吸引而来的年轻人留住,而不是来了只听歌,听完歌就走,关键在于玩法活动的创新能力。

QQ音乐在丰富的曲库内容之外,还构建了年轻人交流音娱兴趣的社区,并通过丰富的社区活动与星粉互动玩法,吸引一众年轻乐迷留驻。以此次夏日季活动为例,自启动以来,粉丝、乐迷即全程活跃在此,抽盲盒、蹲翻牌、抢门票、换盲盒、在线征集…互动玩法层出不穷,粉丝与乐迷不再是围观偶像营业的旁观者,更是一系列互动的亲身参与者,活动内容的联合创作者。

9.png

最后,通过上游多元音娱内容布局、中游活动玩法创新、下游社区氛围打造,形成的生态合力,构建良性闭环,则是自由玩“乐”的保证。据艾瑞数据显示,在QQ音乐的用户群体中,24岁以及下的用户占比高达30.42%,换句话说,通过内容、玩法和社区等生态布局,QQ音乐正抢跑音娱赛道,已成为年轻一代首选的新热音娱内容聚集地。

10.png

结语

总的来看,“夏日季”活动用音乐“跨界”吃喝玩乐,既是一次创新的玩法尝试,也是对平台业务边界的进一步开拓。

从最早期的音乐播放器,到集音乐、视频、社交于一体的线上音娱内容平台,再到现在覆盖线上线下各类生活场景的年轻音娱阵地,QQ音乐借助自身内容和资源优势,在音娱赛道上不断扩大领跑优势的同时,也将更多新热音娱体验延展到年轻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

可以预见,“让生活充满音乐”的QQ音乐,正在让年轻人们的音娱未来充满想象空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