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牵手深投控资本、怡亚通,国美谋局大消费开放生态

文 | 柳华芳

随着新消费时代的到来,零售行业也面临重塑变革,在这个过程中,总是不断有新故事发生。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故事书写中,企业间的连接也越来越多,这意味着寻找合作伙伴,实现共赢成为趋势。

日前,国美零售、深投控资本、怡亚通正式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立足于大消费零售生态,共同打造全链路一体化服务能力,并打造扁平化、共享化、去中心化的大消费生态战略平台。

一个零售巨头、一个国资背景、一个供应链巨头,秉持“源于中国、服务全球、商者无域、相融共生”的商业理念,走到了一起。当零售江湖风云变幻之时,当商业社会欲望丛生之时,这三家名企却走向开放、理性、务实、共生、共赢的新局面。

全场景零售巨头+大消费供应链巨头+国资力挺,无疑将推进大消费产业升级,加速平台深化大消费一体化服务生态,进而对行业未来产生深刻影响。

三位一体,开放共生,重构大消费生态

作为有34年历史的资深零售巨头,国美有着深厚的零售行业经验和供应链伙伴资源,深谙零售业的经营之道。

在移动互联时代,国美进行全渠道、全场景的自我变革和升级,成为守正出奇、长期主义的商业正能量,也沉淀和打造了自成体系的“家·生活”零售生态。

国美零售、深投控资本、怡亚通是价值观认同、资源能力互补的战略伙伴,信仰商者无域、相融共生的开放理念,进而可以做到三位一体式的互补和融合。

国美零售拥有全渠道、全场景的流量整合资源、全球众多知名合作商家、直供及独家专属货源等众多优势,而怡亚通在大消费供应链行业和渠道有着丰富经验和资源,深投控资本则是资金雄厚、强大国资背景的产业投资机构。

国美零售、深投控资本、怡亚通,将共同构建从生产、品牌孵化、品牌运营、渠道管理、营销管理、终端销售的全链路一体化服务能力。

放眼大消费生态,国美零售、怡亚通正在重构大消费生态,提升产业协同效率、推动产业升级,不仅能对零售行业产生变革推动力,也将对实体经济有非常积极的促进和拉动。

裂变进行时:一个中心、一个平台、一个基地、一个体系

“力争18个月使企业恢复原有市场地位”,国美不是为了打败谁,只是要做更好的自己,开放共享,释放自己的生态伙伴力量,一步一个脚印让战略落地。

国美零售、深投控资本、怡亚通的三方战略合作,有着极为清晰的战略落地计划,提出了“一个中心、一个平台、一个基地、一个体系”的路线图,体现了真诚合作、务实高效、产业革新的企业担当。

全球商品供应链共享中心:国美零售推行多年“家·生活”战略,拥有强大的商品和供应链资源,而怡亚通是全国快消品分销行业头部公司。双方将进行优势产品互补,构建百万级全品类商品资源池,形成全球商品供应链共享中心。

全域流量共享零售平台:国美零售有覆盖中国城乡的近4000家优质线下门店,通过“真快乐”平台实现了“场景+本地化”的线上交易,打造了“一店一页”、内容营销、联盟分销等多流量场景。怡亚通服务网络遍布全国320多个城市。双方进行渠道整合、共享流量,打造中国最大的全域流量共享零售平台。

全球产业链智造基地:面向未来,双方将采取研发定制、联合直采、产品包销乃至联合开发自有品牌等多种方式合作,孵化新的全球性品牌,实现全球买全球卖,打造以湾区为中心的全球产业链智造基地。

共享共建体系:国美零售拥有超过500万平米仓储面积、1600多条全国运输线路,结合怡亚通六大区域集散中心、B2B、B2C深度配送运作能力,建立低成本、高效率的共享共建开放物流体系。

从商品供应链,到全域流量、全球产业链、物流配送,国美零售、怡亚通的战略合作深度可见一斑,真正做到了“1+1>2”,充分共享彼此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减少生态边际成本。

现阶段,国美零售已经成功完成了“家·生活”战略的第一阶段,实现了更广域、更开放。

“家·生活”战略进入第二阶段,国美以用户思维、平台思维、科技思维、闭环思维为指导,以社交化、娱乐化为特色,打造线上平台、线下平台、供应链平台、物流平台、大数据&云平台、共享共建平台六大平台,构建零售生态闭环,全面开放供应链体系、开放物流服务、小B端和C端共享共建的大开放生态格局。

毫无疑问,牵手深投控资本、怡亚通,是国美“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关键布局,也为联合更多生态伙伴树立了样板,对未来发展格局将具有深刻影响。

“家·生活”一路向前,新国美,新未来

在别人疯狂扩张、野心爆棚的时候,国美极为冷静和理性,坚定不移地落地 “家·生活”战略,扎扎实实地做好“真快乐”平台。

正是这份理性务实,让国美专注于大零售赛道,聚焦战略,走出了一条开放裂变、自我革新的新国美之路。

618期间,“真快乐”全网DAU同比增长189.11%,全网新增访客量总占比达78.83%,同比增长114.32%,支付人数创下新高。

此前,国美零售CFO方巍透露,国美零售近几个月的线上GMV、DAU均呈现三位数的高速增长态势,线下数字化改造,实现了客单价和精准度显著提升。

公开数据显示,国美零售线上线下会员数已达2-2.5亿,月活增长至5000万左右,日活方面突破百万,达到200-300万水平。2021年国美零售呈现出大发展趋势,数据的增长也从侧面验证了国美新策略的正确性。

如今的国美已实现了全渠道、全场景的流量打通和数字化运营,完成了自我升级和裂变,为“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做好了大爆发准备。

新国美逆势高速成长, 一边不断提升供应链核心竞争力,一边积蓄能量打造以消费者为心中创造娱乐化、社交化的消费平台,无论真选标准、低价策略等基于供应链赋能而来的C端利好,还是520告白、618“快乐ZAO城”等一系列落地活动,亦或是以“抢-拼-ZAO”为底色的娱乐化营销手段,都是新国美拥抱未来,拥抱年轻人的具体体现,也展示了其强大的变革力、创新力和包容力。

新国美一路向前,为“家·生活”而战,深耕强势门店服务优势,建立了以预约“准时达”为经营特色,以“闪店送”为优势,以快送为基本能力,大家电送装同步,提供快速、准时、便捷的物流及送装一体化服务。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坚持品质、娱乐、低价、服务与科技的核心经营策略,国美走在一条高速发展之路上。

新国美正在打造不一样的大零售生态,在重构自己未来的同时,也为中国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变革提供了一条和谐共赢的样板之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