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OPPO Watch 2,真的担得起“天花板”名号?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智能手表“起于”苹果,却发扬于安卓。掐指一算,自从第一款苹果手表问世至今已经过去了好多年时间,智能手表市场也迎来了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

以苹果、华为等为代表的特色各异的智能手表,和以小米等为代表的智能手环,它们正在成为大量科技数码爱好者的日常生活方式之一。

而在主流品牌之外,还有一家智能手机品牌也切入了智能手表市场,它就是OPPO。

2020年,OPPO开始推出旗下智能手表、智能手环产品,取得了相对还不错的市场反馈。时间过去一年多,OPPO在近期又推出了旗下第二代OPPO Watch 2产品。

有意思的是,这款OPPO Watch 2一经上市就被一些科技自媒体吹捧为安卓智能手表届的“天花板”,它真的有那么给力吗?

长续航是最大的“倔强”

0sWpilIwb2N

智能手表发展到今日,续航问题仍然是很多智能手表产品“老大难”的问题,所以“长续航”一直是很多智能手表品牌想要主打的卖点之一。

而对于本次的OPPO Watch 2来说,它在续航上的表现令人称道。

据介绍,OPPO Watch 2在全智能模式下能够使用4天,这个数据相比于一天一“冲”的苹果手表们显然表现更好。在轻智能模式,它更是能维持长达16天的使用时间。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轻智能模式”还不同于一般的智能手表省电模式,OPPO Watch 2在此模式下还能支持心率、血氧、运动及睡眠监测、NFC支付、便捷消息等等大量功能,所以这个长续航模式并不“鸡肋”。

OPPO Watch 2是如何做到在续航体验上有了巨大提升的?据悉,OPPO Watch 2采用的是高通4100+Apollo 4s“双芯”,在“双擎混动模式”下,该款手表可以根据使用者的使用场景进行智能切换,从而有效降低功耗。

此外,本次OPPO Watch 2的闪充体验也有所提升,46mm版本的OPPO Watch 2只用闪充十分钟,就足够用上一天的时间。一小时时间内,OPPO Watch 2就可以充满电,这个充电表现比上一代产品提升了20%。

为什么我们想要首先强调智能手表续航的重要性呢?

因为对于一块智能手表产品来说,它毕竟是一块“手表”,不管你外形多么绚丽、功能多么强大,如果你的续航不给力,那么常常就会陷入“徒有其表”、不实用的怪圈。

所以从这一点上来看,OPPO Watch 2的提升还是值得点赞的,而且在很多用户的亲身实测中,大家对这一款智能手表的实际续航表现也是整体满意。

提升很多,但缺点依然不少

0sWpilc4H5Z

聊完续航,我们再看看OPPO Watch 2其它方面的表现。总体来看,我们认为OPPO Watch 2这一次在产品功能及体验上还是有着很大提升的,但也不可否认它还存在着一些不足。

首先,OPPO Watch 2软件生态上这一次表现不错,这点很重要。因为我们都知道,再强大的硬件配置都需要由良好的软件体验来支撑,只有这样,一款智能手表产品才能称得上是“完整”的。

OPPO Watch 2这一次给大家提供了比较多的常用软件可以下载使用,百度地图、支付宝、腾讯翻译君、腾讯新闻...总量超过五十个的日常软件支持足以满足用户的日常所需。

此外,从操作体验上来看,这些软件在智能手表上的优化工作做的也不错,很多软件相比于OPPO Watch第一代也有了比较大的提升,以“跨屏协同”等为代表的功能支持还是颇有亮点的。

当然,这并不能代表OPPO Watch 2在软件体验上的表现就很完美,比如“跨屏协同”,这个功能虽然很不错,但支持的应用很少,此外在软件适配的数量和质量上,OPPO Watch 2离苹果这样的大厂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这一点还需要OPPO Watch 2后续继续努力。

还有,针对智能手机与OPPO Watch 2手表之间的联动上,OPPO Watch 2现在的表现还是会有一些问题,这还需要品牌商方面在后续的迭代升级中继续升级才行。

了解完软件生态表现之后,我们再来看看很多人都会关注的“颜值”表现。

OPPO Watch 2的外形方面,它采用的是一块1.91英寸AMOLED屏幕,沿用上一代的双曲面屏设计让它在整体外观感受上并没有令人觉着那么惊艳,这可能会阻碍一些“颜值党”的消费选择。

正面AMOLED屏表现上,326ppi和72.7%的屏占比让它看起来视觉效果还不错,息屏时和点亮时整体观感都很好。再加上铝合金边框、高亮表壳、背面传感器陶瓷材质、大量的表盘设计风格可选...这样一个风格的外形设计总体还是说的过去的。

特别是在表盘设计上,不同于苹果手表们数量特别有限的表盘选择,OPPO Watch 2提供了多达百种表盘可选,还有诸如“光绘表盘”、“相册表盘”和“AI穿搭表盘2.0”等个性表盘设计功能。

不过,网友们对于OPPO Watch 2的颜值表现还是存在着一些批评声音。比如,OPPO Watch 2容易沾指纹的问题难以避免,还有相比于第一代产品,二代产品在外形观感上几乎没有区别,这会让人有一种审美疲劳的感觉。在“颜值高于一切”的消费电子时代,这也许会让很多人觉得OPPO Watch 2并不好看。

还有,OPPO Watch 1和2的表带快拆设计相同、但二者却无法通用的情况也招致了一些批评,这些可能都需要OPPO方面在后续的新品计划中有效倾听。

再来看看OPPO Watch 2在运动模式下的表现如何。针对这一点,鉴于很多智能手表的发烧友都是希望在运动时能够佩戴手表、帮助自己有效“燃烧卡路里”,所以这一方面同样影响着用户对于这款产品的评价。

本次OPPO Watch 2在运动数据准确性上有着不错的进步。

通过和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进行独家合作,OPPO Watch 2拥有更加专业的AI运动算法支持,在手表数据精准性上,根据很多用户的实测结果表示,它相比于苹果手表这类竞品的运动数据测量显示很接近,诸如心率、消耗能量、运动时间等常见的运动数据监测指标还是比较可信的,这可以有效帮助运动达人们进行放心的运动监测。

值得注意的是,OPPO Watch 2还内置了多达百余种运动模式记录,日常跑步、单车、快走、跳绳、划船机等等运动模式它都可以涵盖。当然,这些运动模式支持是被集成在一个OPPO Watch 2内置软件上的,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多花点时间去深度使用一下这个应用,根据网友评价,这款APP的各类功能还是很强大的。

除了常规的运动监测以外,OPPO Watch 2还补足了一代产品欠缺的血氧监测、压力监测等功能,睡眠信息监测也有所升级,所以对于运动监测和健康数据监测有要求的消费者们来说,这款智能手表产品还是可以去尝试一下的。

最后,我们可以试着来总结一下OPPO Watch 2的整体表现。

OPPO Watch 2相比于上一代产品来说优点突出,沿用上一代外形设计的“双曲面”风格看起来还不错,手表质感表现优秀,戴在手上“不丢份”;从硬件配置和软件配置来看,OPPO Watch 2在常见的智能手表功能上没有什么太大的短板,几乎可以满足智能手表用户的绝大多数日常所需;在实用性上,良好的续航表现和快充技术可以让用户没有太大的后顾之忧,在使用产品时更加得心应手。

可OPPO Watch 2的缺点同样明显。

颜值表现上,OPPO Watch 2单拎出来的确可圈可点,但基于与前代完全一样的外形设计让它怎么看都有点像“旧款”,视觉冲击力不足,这一点会让OPPO Watch 2的时尚感、流行感表现有点薄弱。另外,在以表带等为代表的个性化选择上,OPPO Watch 2的表现也只能称得上合格。

使用体验上,OPPO Watch 2虽说能够满足用户日常所需,但你要说更加亮眼的功能体验,其实它并没有具备多少。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智能手表市场上,这样的表现可以让它站稳,却不太能够帮助OPPO Watch 2进一步“出圈”,成为受到更多消费者喜爱的智能手表产品。

最后,OPPO Watch 2的售价区间是1299元到1999元之间。这个定价范围比很多二线智能手表品牌要高,但低于苹果手表。OPPO明显是想避开苹果手表的直接竞争,在次一级的智能手表市场挖掘出属于自己的市场空间。

可在这个市场空间中,还存在以华为、小米等为代表的不少强力竞争者,OPPO如何能够进一步地提升自己在智能手表领域的品牌认知度、认可度?如何能跨越竞争对手赢得更大的市场空间?这些问题还需要OPPO花很长的时间来探索。

至少现在,OPPO Watch 2还担不起安卓手表“天花板”的名号。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