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B站寻求盈利的破圈行为——投资餐饮

字节跳动进军外卖圈,爱奇艺投资餐饮,最近的资本都跟餐饮较上了劲,就连专心在二次元世界里打拼的B站也来凑热闹了。

 

因为疫情,许多不缺现金、不需要融资的餐饮品牌开始拥抱资本,申请上市的餐饮企业增多,餐饮投资变成了热门事情。各大资本开始扎堆儿试水餐饮市场,奈雪、和府捞面、巴比馒头等网红品牌争先完成融资,参与投资的不仅有字节跳动、腾讯、B站等大资本,还有很多明星机构。

 

 

一、B站投资粉红汉堡,试水餐饮行业

天眼查App显示,7月26日,粉红汉堡关联公司上海曾士餐饮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为股东。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15万人民币增至约17.65万人民币,增幅约17.6%。B站成为粉红汉堡第二大股东

 

得到B站青睐的餐饮店究竟有什么优势呢,又为何要选择一家汉堡店呢?魔都是国内西方文化最容易接受的地方,肯德基、汉堡王、麦当劳的中国区总部都在上海,汉堡在上海绝对算是排的上名的快餐产品。而快餐产品不仅流行,还深受年轻人喜爱,所以B站选择投资粉红汉堡的原因其一就是年轻人喜爱的快餐产品。

 

 

据大众点评显示,粉红汉堡在上海拥有十家,其中三家主攻外卖,基本都位于市中心核心商业圈。创始人是美籍华人曾思聪,出生于上海,5岁时随家人移居纽约,大学毕业后曾进入华尔街工作。粉红汉堡董事会成员还有另一人李旎,持有2%的股权,此人还是B站COO。这便是B站选择粉红汉堡的原因其二,既有能力又知根知底。

 

 

但是,目前粉红汉堡微博粉丝仅有372个,还有人质疑创始人人品,所以粉红汉堡的未来的发展怎样还是未知。

 

二、以年轻人市场为基础,寻求破圈

 

二次元出身的B站,投资动漫才是正道,但其却偏偏不想困于此。不仅投资了汉服,在餐饮行业还投资了咖啡与汉堡。其实这些都围绕着一个核心点——年轻人消费者的喜好。

 

 

与字节跳动、阿里选择进军外卖圈不同,B站的投资方向始终以年轻人为主。B站离消费者最近,选择年轻消费领域也是在拓展自己的优势。

 

粉红汉堡并不是B站第一次投资餐饮品牌,早在今年六月,咖啡品牌“鹰隼咖啡”在A轮投资中便受到B站青睐。鹰隼咖啡与粉红汉堡一样,同是成立于上海,目前仅拥有四家门店。财大气粗的腾讯同样也没有放过餐饮领域,在19年投资加拿大国民咖啡品牌Tim Hortons获利之后,便不断加大餐饮投资力度,仅2020年就已投资了多个餐饮和零食零售品牌。

 

 

B站财报中,前五大广告主行业里就有食品饮料,因此投资餐饮领域对B站来说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当然,不仅仅是投资,B站还曾开设美食纪录片《人生一串》的线下体验店,将纪录片IP和餐饮进行了联动,以创意的形式在餐饮领域探索。

 

三、为减少损失,不断尝试新领域

B站是二次元文化最大的视频网站,虽然发展迅速,但仍然面临盈利难的问题。比如之前的爱奇艺,仅2020年间净亏损就已达70亿元。

 

视频网站盈利难,是所有视频平台都经历过的。

视频网站要想存活,内容更新必须要跟上网友步伐,那就意味着需要高额投入。不论是购买版权,还是自制电影、综艺都需要大批资金的投入。

 

但是投入还不一定能换来同等价值的回报,一方面是收入大头的自会员服务价格没有同步上来,另一方面则是中国观众的付费意识薄弱,没有养成付费看视频的习惯,盗版视频也是层出不穷。还有便是视频行业的竞争残酷,“版权垄断”也会导致会员的流失,就连爱奇艺都没有幸免于难,仅2020一年间就流失会员1700万。

 

 

2020年B站净亏损为31.1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2.9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39.01亿元,同比增长68%;净亏损9.05亿元,调整后净亏损6.66亿元,去年同期调整后的净亏损4,75亿元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B站不得不扩大版图,寻找新的盈利方式。2020年B站对外投资26起,涉及领域包括:游戏、电竞、影视、动漫、汉服、音乐、咖啡、虚拟偶像等。为摆脱仅靠游戏与会员盈利的局面,B站做了很多努力。

 

 

 

结语

与字节跳动、腾讯、阿里为寻求更多盈利入场餐饮领域不同,B站是寻求破圈,拓展新领域来减少亏损。但也因此有不少老用户对B站感到失望,如何留住老用户的同时又能吸引新用户,是B站需要思考的另一个问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