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造车新势力内卷下,爱驰U6难啊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这几年时间里,造车新势力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内卷”情况。蔚来、理想、小鹏以及大量背景各异的新能源车品牌要钱有钱要人有人,它们一同把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带向了“全民造车”时代。

而在一众造车新势力名单中,爱驰汽车可能没有那么显眼,但这并不妨碍它不断地在“造车”市场上发力。

2017年初,爱驰汽车诞生,随后在2018年底的时候,爱驰汽车对外发布了旗下第一款车型爱驰U5。一年后的2019年底,爱驰汽车开始交付爱驰U5,这款车型的补贴后价格大概在16.69到24.99万元之间,作为一款中型SUV产品,爱驰U5并没有在市场上获得多大的关注。

略显惨淡的销售成绩让它在蔚来、理想、小鹏们的亮眼下显得没有什么存在感,2020年一整年的时间,爱驰U5也仅仅卖出了两千六百台,这种销售情况显然并不能支撑起爱驰的“造车梦”。

更严重的是,彼时市场上关于爱驰汽车资金链紧张的传闻也开始甚嚣尘上,这给发展中的它造成了更多的困扰。

所幸的是,爱驰汽车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的造车梦,就在近期,市场上开始传出爱驰汽车旗下的第二款量产车型爱驰U6即将上市,这给很多过去关注过爱驰汽车的人打了一针强心剂。

爱驰U6有没有可能改变爱驰U5所遭受的惨淡境遇?它能不能帮助爱驰在造车新势力中真正打响自己的名号?

值得注意的是,爱驰U6与爱驰U5同样是一款中型SUV产品,这款新车型除了要考虑怎么样在市场中打败竞品、获得消费者的直接认可,它还要想想当新品碰到旗下同类型的旧款车型时,该如何取舍其中的消费市场。是直接放弃爱驰U5,以爱驰U6作为唯一主打?还是定位在不同消费人群中、新款旧款一起推?

很显然,爱驰U6的前路并没有那么明朗。

因为不差钱,所以勇气足?

0sXhrW4Ow4B

在了解新款爱驰U6好不好卖之前,我们可以先了解一下很多人乍一听到都会稍显陌生的爱驰汽车。

在品牌影响力和首款车型表现都不达人意的背景下,爱驰汽车是靠什么支撑自己继续在造车新势力中纵横捭阖的?

其核心原因可能是简单粗暴的“不差钱”。

爱驰汽车有多“土豪”?2017年刚刚成立的它,在旗下首款车型还在巨额投入、探索期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并购动作。2019年,爱驰汽车斥资十七亿多人民币收购了江铃控股一半的股权,并成为后者最大的股东。

按照当时的媒体报道显示,爱驰汽车入股江铃控股的操作是中国第一个“由造车新势力主导的央企、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三方混改试点项目”,其背后的影响力颇大。

只是有点让人怀疑的是,你明明是一家造车新势力,自己对造车这件事还没有弄明白,就想着斥巨资对外收购、多品牌运作,这怎么看都有些贪心。

造车这件事并没有想象当中的那么容易,爱驰U5的市场表现就是最直接的证明,而后续的结果也表明,爱驰汽车入股江铃控股并没能实现1+1大于2的好结果。

按照爱驰汽车官方的说法,此次收购将会发挥爱驰和江铃控股旗下汽车品牌陆风的互补优势,可在爱驰入股江铃控股之后,不但爱驰汽车自己卖的不怎么样,陆风品牌车型的销售表现也很差。在过去的2020年,陆风汽车年累计上险量还不到一千辆。

这样的一个“牵手”结果显然是双方都无法接受的。于是就在不久之前,有媒体曝出爱驰汽车已经将自己持有的50%江铃控股股份转让给了江西国控汽车,2年的合作最后还是以失败而告终。

当然,退出江铃控股可能并不是件坏事。早在入股之处,就有很多人认为爱驰汽车此举显得有些不合时宜,现在能够很快退出,至少能够帮助爱驰汽车迅速回笼资金,对于爱驰汽车自己的产品有利而无害。

再加上已经完成了多轮融资的爱驰汽车本就财力雄厚,所以在未来,至少我们可以认为爱驰是会继续不差钱的,这点可以帮助它始终拥有在造车新势力中拼搏一战的希望。

根据相关信息显示,从2017年正式成立以来,爱驰汽车已经陆陆续续完成了六轮融资,总融资额逾八十亿元人民币。从创立之初连续获得三轮总计七十亿的融资,到今年又陆续获得滴滴出行、宁德时代等大佬的融资,财大气粗又背景雄厚的爱驰汽车显然不会缺乏在新能源车市场中创造辉煌的勇气。

资本帮助造车新势力成功抢滩市场的故事我们已经见过不少了,同样不缺资本的爱驰汽车能不能复出另一个成功故事呢?

爱驰U6,好看但不一定好用

0sXhrX4pp1D

本月中旬,爱驰汽车终于发布了品牌旗下的第二款车型爱驰U6。作为旗下全新款的中型电动轿跑SUV,爱驰U6分别有PLAY、CYBER PLAY、TOP PLAY这三个型号,被官方定位为“为年轻用户打造的智能大玩具”。

目前来看,爱驰U6主推的有两大亮点。首先就是其650公里长续航的配置,当然,这个配置要爱驰U6 TOP PLAY款才能拥有。据介绍,爱驰U6三款不同配置的车型将配备不同容量的三元锂电池包,其中PLAY 版的电池容量为63kWh,续航里程为503km;CYBER PLAY 版电池容量是72kWh,续航里程为580km;TOP PLAY 版电池容量为88kWh,续航里程超过650km。

第二个亮点就是车辆的颜值。通过产品图片我们可以看到,爱驰U6有着非常个性化的外观设计,七种颜色配色选择、未来感满满的车身线条设计、轿跑 SUV 设计风格、运动腰线、隐藏式门把手、“刀锋”式轮圈、贯穿式尾灯...这些都让爱驰U6的颜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但在颜值之外,爱驰U6却没能让我们看到更多的亮眼之处。作为一款“智能大玩具”, 爱驰U6的内饰风格非常简约,在新能源汽车特别关注的科技属性上并没有太多的创新,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潜在车主想要在车辆功能、实际配置上获得惊喜,那可能他们就不能得偿所愿了。

鉴于爱驰U6直接对标的是特斯拉Model Y,我们认为在同样的价格水平下,爱驰U6可能不太容易做到更强的产品竞争力,这给爱驰U6上市以后的销量情况蒙上了一层阴影。

卖得好才是王道

在新能源车市场,所有花里胡哨的设计与概念都比不上实打实的销售成绩来的实在,这是所有车企的“试金石”。

而从销售表现上来看,爱驰汽车可能要面临的问题更大。

一直以来,爱驰汽车都施行在国内和海外这两个市场进行同步销售的策略,想要墙内墙外双重开花,但这种一如既往的“大盘子”操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在中国市场,爱驰汽车以上海为总部和技术中心,陆续建立了上饶汽车制造基地、上海嘉定技术中心、常熟电池包工厂等基础设施;在海外市场,爱驰汽车拥有德国全资子公司爱驰恭博汽车,还在美国底特律设有前瞻技术实验室。

在具体销售表现上,前面提到的2020年销量我们就不再赘言了,因为销售数据实在是拿不出手。而在今年,爱驰汽车在2021年前五个月的累计销量也只有两千多台,虽然比去年要好,但数据依然可怜。

在海外销售成绩上,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爱驰汽车累计出口量已经有两千五百台,卖到了大量的海外国家,可这样的销售数据显然与爱驰汽车所宣传的海外积累不太对等。

据介绍,除了海外基地,爱驰汽车还和多家世界级供应商达成了战略联盟,与十几家国际主流品牌供应商、100多家中国知名零部件供应商达成合作,这样的布局水平与两千多台的销售成绩相比明显有些“不太合适”。

爱驰汽车与国内其它造车新势力的差距还有多大?以去年爱驰汽车整年两千多台的销售成绩为例,同期蔚来汽车卖出了四万多辆,理想卖了三万多辆,小鹏汽车卖了2.7万辆。即便是威马汽车等二线品牌,它们的年销售量也至少有一万多台。

可见,爱驰汽车在构建销售网络、推出产品走向市场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在新能源车市场中,如果你的车卖不好、保有量不高,那么即便你的车造的真的很好,这也是说不过去的。或许,这种略显惨淡的销售战绩正是与爱驰汽车国内、国外双线运作的整体大策略有关。

过去几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飞速发展的几年,爱驰汽车却没有选择将有限的精力专注于国内市场,抓住中国市场腾飞的机会,这可能是它至今无法形成突破的原因所在。

未来,爱驰U6能不能成为爱驰汽车的杀手锏?这点想必很少有人能给出乐观答案。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