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方法论到实战派,看京东GOAL如何破解营与销的难题?

零售业绝对是一个瞬息万变的行业。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更迭,新需求的接连涌现,推动零售业快速的从线下到线上,再到线上线下融合的大变局。

这种变化相信每一位身处零售行业的从业者,都能感受的极为明显。自去年疫情以来,当线下渠道受阻时,品牌和商家就一直在探寻新的用户增长方式。而在用户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碎片化,用户的需求、注意力以及沟通方式等都有了全新的变化。这就给零售业的品牌和商家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坦率地说,我们如今已步入了零售4.0时代。其中,零售1.0时代,卖的是供需,其实就是简单的交易;零售2.0时代,卖的是垄断,人无我有;互联网兴起的这些年里,我们步入智能手机+PC的双入口,以物流+平台为双核心的零售3.0,这个时间段卖的是品牌、性价比和体验。而随着场景碎片化、用户行为习惯不确定化、用户数据资产复杂化,在零售4.0时代,品牌商如何把控用户需求,做到精准的营与销?

最近,我与京东零售商业提升事业部广告客户销售部总经理李捷进行了一次谈话。采访中得知,为了帮助品牌商家快速地拥有全渠道的营销方法和能力,京东GOAL最近完成了升级,从过去的营销方法论变成了妥妥的实战派,并且拥有诸多的案例。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全面升级的京东GOAL,又是什么样的?下面,就听我好好说道说道。

 

【从方法论到实战模型,京东GOAL推动品牌高效全域运营】

我知道广告费有一半被浪费了,但我不知道浪费的是哪一半。这是广告大师约翰·沃纳梅克的名言,它号称广告营销界的"哥德巴赫猜想",也是笼罩在所有厂商头上无法散去的阴云。究其本质,无非是无法精确获取消费者数据,只好“散弹打死鸟”式做覆盖,导致广告预算大量浪费。

拜神奇的互联网所赐,这个魔咒正在被攻破。当全球从IT时代(Information Technology信息科技)大踏步进入到DT时代(Data Technology数据科技)之后,大数据是数字新经济的石油、是最重要的生产资料,这已经迅速成为行业共识。不少先知先觉的品牌和商家正借助于大数据的赋能加速转型,让自身的营销升维。

去年10月份,京东正式提出了GOAL品牌用户增长方法论。如今,从传统的营销到后来的内容消费再到如今的全域、全链路营销,京东营销360以数智化升级完成了品牌与商业的协同迭代,成为实际帮助品牌和商家实现用户增长和运营的最有效方式。

 

京东GOAL不但适用于新品上市阶段探寻市场机会点,延伸目标人群,拉动新客增长,推进跨类目拉新,也适合营销过程中高价值人群识别触达、需求挖掘及低价值客户有效唤醒,更可以在后期维护忠诚用户增长和留存能力提升,充分满足品牌全场景用户运营的各类需求,促进品牌人群资产高效转化。

【详解京东GOAL用户增长方法论】

京东GOAL用户增长方法论是京东营销360推出的,以用户精细化运营为理念,利用京东自身的大数据和技术优势,打造的一套从数据分析、运营策略、到落地实施的品牌用户增长运营方法论。换句话说,京东GOAL帮助品牌构建从流量运营到用户运营的全域解决方案,能够有效挖掘市场增长红利,实现长效的品牌建设。

具体来说,京东GOAL共分为4个步骤,G代表Targeting Group(靶向人群),O代表Osmosis(渗透增长),A代表Advancing(价值增长),L代表Loyalty(忠诚增长)。在我看来,这四项是相辅相成相互融合的,通过用户精准定位、4A价值流转优化、用户高价值识别、用户分层运营、用户价值贯通、会员沉淀等实践验证完成了"谁买我"-"来买我"-"多买我"-"只买我"全链路用户增长,既是体系化帮助品牌用户增长的方法论,也是推动品牌高效全域运营的有效工具。

实际上,京东GOAL品牌用户增长方法论总结和提炼了具有较强普适性和可复制的品牌营销底层逻辑,适用于不同发展阶段品牌的营销诉求。能够根据发展的不同情况和业务挑战,品牌可从G(靶向人群)为用户增长探索的起点,与O(渗透率增长)、A(价值增长)、L(忠诚增长)协同使用。既可以帮助萌芽期的品牌识别核心战场,提高投放效率;也可以帮助处于成长期的品牌提高优质用户资产量,实现品牌价值“质”的增长;还可以帮助成熟期的品牌深度挖掘用户价值,实现用户全周期的价值增长。

 

举个例子,在京东GOAL方法论中,京东根据用户特征聚类,形成十大靶群,结合品牌自己用户靶群分布情况和品牌策略,科学精准的选定品牌自己的核心用户群体,帮助品牌了解“谁买我”,为进一步精准获客和用户运营奠定基础。

全新的经济生态,就需要有全新的营销思维、与品牌商和广告主共赢的战略眼光,以及能够精准触达用户、并全方位了解用户加速品牌复购的技术优势。实话说,京东GOAL做到了。

【品牌未来营销发展的趋势,京东GOAL全程助力】

所谓助力,就是有能力才能做,给谁赋予某种能量。通俗来讲就是,你觉得你不能,但我使你能。随着品牌方跟平台与营销服务商的合作不断深化,更完整的营销场景解决方案覆盖和更长线的营销周期服务,将成为未来平台和营销服务商链接品牌方的重要能力。

中国老话讲“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面对营销数字化的不断演进,品牌必须系统化、持续化地对消费转化链路进行全面的监测和管理,通过不断优化和迭代策略,提升每个关键节点消费者转化效率,最终推动消费者购买转化率的提升。就比如,京东和卡西欧的合作。

在京东GOAL方法论的助力下,卡西欧完成了京东超级品牌日到京东11.11的应用及策略进阶复用,实现了递进式爆发,京东11.11 G-四大核心靶群均环比超品提升48%,O-A1/A2向A3流转效率环比超品提升126%,会员数据环比超品提升74倍、跃居京东钟表TOP1。此次卡西欧应用京东GOAL方法论所取得成绩也得到了行业的高度认可,在金鼠标、金远奖、虎啸奖等营销行业大奖中获得共计5个奖项。

任何足够先进的技术,看起来都跟魔术一样。京东营销360通过技术渠道,让广告主在不同的维度场景中精准地触达用户,用创新和数据占领用户的心智,帮助品牌商打造品牌,拉升销量和会员数据量,提升会员价值,看起来真的如同魔术秀。

而在观察未来品牌的营销趋势来看,未来在与品牌方的营销合作中,将会愈发关注合作方的纵横能力的兼备程度。而京东GOAL所提供的解决方案,一方面可以对营销场景进行全链条覆盖,另一方面也可凭借大数据能力建立与品牌的长期合作关系。京东GOAL未来的想象力和对品牌的助力将会很大。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