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不断向客户利益靠拢,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 ——新形势下家装企业的生存发展之道

作者:上海星杰装饰集团董事长 杨渊

从1994年国务院颁发商品房管理条例至今,中国家装行业走过了26年的发展历程,如今已经迎来了拐点。国民经济从增量经济转向存量经济,经济下行的压力越来越大,整个家装行业的经营数据也随之走低,大部分家装企业的业务增长放缓,甚至下滑。

在此背景下,高端家装行业的客户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和变化,深受数字化生活方式洗礼的80后和90后成为新的消费主力。与此同时,房产商、家具卖场、建材商等众多来自不同维度的新竞争者,都在试图进入这一领域,争夺高端入口。2020年的疫情更是进一步倒逼传统家装企业深度“触网”,“重线上、轻线下”的新格局日渐凸显。

面对复杂而严峻的形势,家装企业要想生存下来,能走的道路唯有一条,就是“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地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使客户的利益最大化。

1.“以客户为中心”不能停留在理论层面

中国家装企业原先主要是靠机遇,赶上了改革开放带来的行业高增长,然后客户量大,好的装修公司又少,所以很容易就能签单。这也导致了整个行业很浮躁,许多家装企业只为签单,对交付环节应付了事,不顾客户利益。

现在环境变了,原先的经营方法也失灵了。比如说疫情之后,客户到店后的决策行为越来越快。有些以前成交能力强的家装企业,如果在客户口碑建设上做得不够好,就无法再获得好成绩。

透过现象看本质。商业本质是“以客户为中心”,违背了就永远是事倍功半。今后家装企业做不好服务,无法为客户创造价值,那客户就会远离你。

所以,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向价值创造型企业转型已成为当下的行业共识。但整个家装行业从思想观念到落实执行,真正能做好客户服务的企业并不多。也正因为这样,家装行业依然和通信、物业、汽车、电子等并列为客诉率较高的行业。

时代变了,但最大的风险不在于变化本身,而在于仍然沿用以前的逻辑办事。比如80后和90后客户中的许多人有丰富的留学及海外旅居经历,不仅知识结构和阅历不低于设计师,对专业的理解也达到相当高度,而且对国外流行文化与生活方式的熟悉程度还高于家装从业者。

他们很擅长上网搜集装修信息,习惯直奔主题,做选择更果断,往往只给家装企业一次机会。然而,不少从业者懒于了解客户,还在沿用接洽60后和70后客户的方式与现在这批消费主力打交道。

包括星杰在内,目前许多家装企业的管理层依旧更关注订单和成交等具体事务,这导致企业为客户服务时,在执行标准、服务意识、职业素养和解决速度等方面不够用心。

当家装企业不去持续地了解和关心客户,那这个团队就会傲慢、偏执。每当企业推出一些改革举措,内部必定有人不愿面对客户反馈,害怕影响自己的业绩,导致阻力重重,甚至有不少阻力就来自企业高层。于是,“以客户为中心”往往推行不到位,每一次转型的尝试都成了一阵风似的运动。

2.坚定直面问题的决心,将转型落实到底

家装企业需要扪心自问,我们究竟离我们的客户有多远?事实上,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客户,我们在他们面前永远要保持谦卑与敬畏。

改革遇到阻力是正常的,我们企业要有直面问题的觉悟。尤其我们这个行业本质上属于服务业范畴,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做不好服务。

就拿那些家装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却始终未能解决的问题来说,比如工期有保障,如期甚至提前完成装修;装修费用不会增加,和当初约定的一样;装修全过程中,有专人自始至终为客户负责任,客户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他解决。客户盼着我们实现这些目标已经盼了许多年,我们不能再让他们苦等下去。

这个时代已经走向了“真实时代”,有缺点是不可怕的,有问题也是不可怕的,最重要的是企业要真实。在客户面前,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家装从业者不要试图逃避或掩盖问题,而是要真实地把自己和公司呈现在客户面前。

我们越早面对自身问题,就能越早面对客户的真实需求,从而越早把客户服务做好,这才是真正重要的。正所谓“惶者生存”,我们只有始终保持危机感,才能提高客户满意度,才能从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行业中生存下来。

3.服务第一,业绩第二,利他才是真正的利己

对家装企业而言,为客户服务的过程比业绩更重要。有的管理人员总是对业绩关心太多,替客户想得太少,为客户解决问题不够周到。因为他们没有真正把关注焦点放在客户需求上,没有真正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他们不够爱客户和这个行业,所以看不到家装行业那些本质的痛点。

要想让客户感受到你的用心,就要关注客户的长期利益,不能仅仅关心签单,更要有后续的优质服务,和客户建立密切的联系。重“结果”、轻“过程”的实质就是轻视客户服务。这正是家装企业的服务时常让客户不满意,或者说业务压力巨大的症结所在。

如果你的眼睛只盯着客户的预算和口袋,客户的眼睛也是雪亮的,他们能迅速发现你的员工是否真心实意为他们服务。在这种情况下,你纵有千般专业说辞,也打动不了客户。因为你在起心动念的阶段就已经错了,错在从私欲出发。

客户想要一个懂他们、了解他们,能给予他们专业服务的人。所以有时不妨换位思考,如果我们是消费者,会不会选择自己?我们应该经常审视自己传递的服务是否是客户所需要的,是否真的替客户解决问题了。然后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去思考,怎样把工作做得更好一些,为客户多考虑一些,多做一些。

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企业的效益有时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这是值得的。因为“利他才是真正的利己”,一个家装企业只有向着价格更优、质量更高、效率更高的方向,把工作做得更深入,给予客户更多利益,客户才更有可能选择它,否则将必然被边缘化。

提高客户满意度是没有捷径可走的。我们一定要把客户关心的事当作我们操心的事情,而且用团队运营去持续解决。这是价值准则,人人有责。届时,业务压力自然迎刃而解。

4.知行合一,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

商业本质就是虔诚地为客户服务,所以家装业务的核心在于我们能够为客户带来什么价值。客户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内容,我们需要思考自己每天究竟做了多少有效的客户服务。

如果我们只有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的心而缺乏实际行动,那也无法转型成功。家装行业的从业者们必须实现意识与动作的统一,做到知行合一,才能与客户的心建立链接。

要做到这一点,家装企业必须从原来的“找客户”和“销售客户”,转变为“服务客户”。我们只有在具体的服务过程中,才能透彻了解客户需求。尤其是正在施工过程中的客户,他们在方案、工地、产品上还有许多需求,我们要力求更深入地解决实际问题。

例如,由于家装行业的供应链在整合关系上有很大的离散性,导致我们和厂家、经销商、装修公司、消费者相互之间都因为不透明产生对接不顺畅的情况。这些年我们整个行业都在做这方面的建设,但一直未能走到真正的发展节点上。

随着行业这几年的整体发展,信息技术的变革给我们带来新的机遇,当下大家讨论较多的就是全案、整装,通过一站式的服务为客户解决问题;通过行业设计师有特点的专业能力,把这些资源结合起来;再通过信息技术工具,把这个链条完整地透明化,这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

因此,部分家装行业的头部企业已完成了全案能力的建设,正在深入研究如何使之发挥更大的效率,并且还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这也为整个行业指明了方向,即在价值理念向客户靠拢的同时,必须花大力气建设面向未来的能力。

5.让我们的企业对客户有贡献,对员工有意义

家装企业要让自己的每一个销售人员、店面管理人员、商务人员,包括设计师、现场的工程管理人员,都在内部达成共识,把一个人的奋斗变成一个组织的奋斗,把服务客户当作一项集体事业。

在具体的执行层面,家装企业要通过建章建制、规则体系、价值理念,以及整个管理体系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引导员工把焦点放到服务客户上,让他们通过做好客户服务得到表彰,获得晋升,提高收入,改善生活。

这样一来,从业者就会为做好客户服务而心生自豪感,这将促使他们不断深化工作,自驱地提升服务能力,进而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而企业自身也会因此得到升华,成为一家真正对客户有贡献,对员工有意义的企业。

本文内容摘自《增长思维:中国家装家居经典商业评论(第一辑)》

新形势下家装企业的生存发展之道

 

新书上市预告

新形势下家装企业的生存发展之道

 

2021中国家装家居50人论坛暨《中国家装家居经典商业评论》上市发布会将于10月12日下午13:30在苏州举行。活动有主题演讲、新书发布、论坛对话、答谢晚宴等。

本书是大家居产业第一本实战型商业评论,由40+位家装家居业知名企业创始人、CEO、实战高管及意见领袖按产业变革、商业重构、降本增效、科技驱动等板块撰写独立文章,观点深刻,并具有实操性。发行量10万册+。

本书内容作者有贝壳找房彭永东、艾佳生活陈俊、圣都颜伟阳、业之峰张钧、靓家居曾育周、土巴兔王国彬、酷家乐陈航、林作新教授、星杰杨渊、生活家白杰、全屋优品周志胜、林作新教授、少海汇杨铁男、德尔姚红鹏、科凡家居王飚、U家工场李帅、一兜糖徐红虎、《流量制造》作者何兴华、分享资本崔欣欣、积木家尚海洋、俞润装饰俞爱武、C+装饰蒙延仪、腾讯家居张永志、网易家居胡艳力、家装下午茶许春阳、帘盟赵谦、云立方丁胜、大隈中国崔健、知者研究等。

本书联合副主编:张仁江、胡亚南、陈俊、倪林、林云松、颜伟阳、张钧、王国彬、徐国俭、酷家乐陈航、杨渊、白杰、姚红鹏、陈炜、林作新等。本书联合副主编:张仁江、胡亚南、陈俊、倪林、林云松、颜伟阳、张钧、王国彬、徐国俭、酷家乐陈航、杨渊、白杰、姚红鹏、陈炜、林作新等。

新形势下家装企业的生存发展之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