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人日警告“资本操纵舆论”,控评热搜等于送人头

从昨晚到今天,全国人民都看到了那篇刷屏的《6000名阿里人关于807事件的联合倡议》。

老实说,这封所谓“自发倡议信”,比阿里巴巴集团官方、CEO张勇、廉政官蒋芳、公关灵魂王帅的发言,观感都要更好、更细致。因为说了人话,因为共情受害女孩,细节可落地,态度更坦诚。好评如潮之余,也有很多人质疑“公关操作痕迹严重”。

我的第一时间读后感是,这是6000人的倡议信么……别说60000,哪怕600、60甚至6个人七嘴八舌的信都很不好写,非专业人士能写出来那样水平的,我是不太信的,大概率至少有公关参与了文本定稿。

如果只是公关参与制作文本倒还罢了,那么随后的光速推动全网传播,尤其是微博热搜的变化更加深了人们的质疑。

 

【刷屏的6000员工倡议信被指“公关操作”】

阿里员工性侵事件引发举国关注,迄今为止阿里流出的各种文本中最受好评、或者说唯一没有被喷的,居然是非公关部门的员工写的。这很罕见,也很诡异。

同时,为什么是在阿里员工性侵事情大规模暴露在公众面前、而且舆情不断加码之后,才突然出现自发的倡议信?难怪有人质疑,“这6000个热心人和在食堂围观受害者拿喇叭发传单维权沉默不语和层层通报中不作为的看客不是一帮人?”。这让我想起了一个金句,在所有遇到老人跌倒不敢扶的事件之后,“网友总是正义的、路人总是冷漠的。”

实际上,信流出后立即有媒体人指出:“写作时的身份定位,还是太像对外宣布的倡议,不像员工和公司对话的角度。”还有人调侃,“嗯,也许是兼职”。让我说,如果是,执笔者应该调岗到阿里公关部啊。

更惊人的是,倡议信几乎在瞬间就铺天盖地全网到处都是了。本来在互联网行业,所谓内部邮件、内网帖子其实都是“抄送全国人民”的,这属于正常操作。但如此光速的传播速度,要么事件太受关注,要么公关执行力太强大了!

随后,资深媒体人安替的爆料验证了质疑者的猜测:

 

“公关随后介入、最后定稿、积极传播”——这已经很清楚了嘛。当然,阿里方面肯定不会承认,爆料也无法证实。只能说,取决于你站谁,愿意相信哪个说法。

【微博热搜耐人寻味的正能量变化,“标签处理很艺术”】

更值得注意的是,相关事件的微博热搜耐人寻味的“正能量”变化。

前晚,当事件被引爆之时,大多数媒体报道和专题名称都为“阿里女员工遭猥亵”或“阿里女员工遭性侵事件”,如此高的关注度微博自然上热搜了。但标签很奇怪,只有含含糊糊“阿里巴巴”四个字。与其他正常热点事件主谓宾清晰的话题标签相比,非常突兀、不自然。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一位资深媒体人在群聊时直接点破:“这个处理方式谈不上操控,热搜有,存在。但标签标题不是一句话,一般人很难点进去。微博没让它消失已经可以了,这个处理比较艺术。”

还有多位博主爆料并贴出截图,自己就阿里员工性侵事件的微博被限流,甚至只有7个阅读。网络大V@哑巴公开表示:“这正能量的话题排热搜第一了。微博姓阿,有钱是爸”!

 

于是,今天这样一段作者未知的吐槽在各大TMT群里流传:“今天观察了一下微博热搜变化:阿里女员工被侵害~阿里回应~张勇回应~阿里6000人倡议……是不是感觉阿里这事越来越正能量了?说明了阿里公关正在动作。”

前后标签不一和热搜变化确实是事实,阿里是微博的第二大股东也确实是事实,但是否公关操作还需考证。这不禁让人们担心,如果“操控舆论”属实,叠加上阿里员工性侵丑闻,麻烦更大、更猛,这可真真是要送人头的节奏。

【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直接点出“警惕资本控制舆论”】

早上,人民日报旗下“踏浪青年”评论阿里员工猥亵事件的语气很重啊,尤其第3条挺吓人,“一鲸落万物生”,大白话翻译一下就是别以为企业大到倒不了,无所谓甚至死了更好……

然后不少人质疑“这算哪门子人日”,论调类似上周一帮人质疑经参炮轰腾讯网游“精神毒品”一样。现在,正经的人日评论发文了,要求企业“制度升级”、要求企业“文化校准”。态度不是很明显么?我感觉,随着妇联发声、警方破案进展,也许央媒火力还会加重。

鉴于原文太猛,直接贴截图在下方:

 

【结束语】

无论倡议信是否公关操作,一位朋友都说得好,宁愿粗糙,也不要油滑。这个事情画蛇添足,公关不定稿才是正确的选择。

实话实说,这也是多年来阿里名动江湖的公关天团强势风格的自然结果,公关太强了,围观群众很难不往公关联想。出来混的,总是要还的。

至于微博热搜啊,公关可别这时候去操纵热搜,微博也千万别加戏!别给金主爸爸献媚,否则就是帮倒忙。一年前被有关方面点名处罚通报全国才多久,再搞就是送人头啊!

(本号将持续关注事件进展并推出系列原创评论,敬请果断关注不错过!)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