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游戏直播乱局:虎牙斗鱼“双雄”地位不保?

作者|闪电懒

编辑|Duke

来源|钛财经

日前,斗鱼和虎牙相继披露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这也是合并终止后的首份财报。

财报差强人意,斗鱼虎牙各有难处——斗鱼的数据持续走低,业务表现不佳,股价跌至历史最低点,市值首次跌到10亿美元以下,距离巅峰市值已累计缩水超80%;虎牙虽然在营收、净利润规模方面均强于斗鱼,但净利润下降32%,付费用户持续下滑,增长压力同样不小。

曾经的游戏直播双雄,似乎走到了十字路口。更无法忽视的是,B站、快手、抖音均加码游戏直播。这个赛道,似乎不再是虎牙与斗鱼统治的江湖了。

直播双雄显疲态

不妨先看看虎牙斗鱼2021年二季度的财报数据:

营收方面,不可否认,虎牙和斗鱼在营收增长方面均进入了瓶颈期。本季度,虎牙取得营业收入29.6亿元人民币,同比仅增长9.8%;而斗鱼在营收方面则更为窘迫,本季度仅取得营收23.3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8%。

在斗鱼看来,营收的下滑与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有直接联系。伴随着国内的生产生活从疫情带来的影响中恢复,用户娱乐时间和居家时间相继减少,此举成为了斗鱼直播营收下降主因。

不过,面临同样的局面且营收体量更大的一方,虎牙在2021年前两个季度仍保持同比增长,斗鱼则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

净利方面,根据虎牙财报显示,2021年二季度净利润为2.50亿元;斗鱼则净亏损1.45亿元,这已经是斗鱼连续三个季度净利处于亏损状态。

用户数据层面,虎牙从今年一季度就不再披露全网MAU后,斗鱼在本季度也不再披露总的MAU数,而是重点披露移动端MAU。当然,这一情况一定程度上也在反映着当下用户习惯的流变,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2021年我国游戏直播移动端的渗透率已达到80%。

本季度,虎牙移动端MAU为7760,斗鱼的这一数据为6070,虎牙在这一数据层面保持着长期且显著的领先。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公司在用户数方面,也已经进入了存量的博弈,用户增长已经极其缓慢。二季度,虎牙移动端用户MAU同比增长仅2.78%,而斗鱼则为2.71%。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疫情曾为行业带来了一波短暂的升温,2020年该行业的用户增速达到18.3%,但2021年的预计用户增速只有5.6%,下一年的预期则更少,仅有4.0%。作为靠流量吸金的公司,用户规模放缓的情况下,虎牙和斗鱼都难被赋予更多想象空间。

直播巨头愿望落空

2020年10月12日,虎牙、斗鱼合并的消息正式官宣,新公司设联席CEO由腾讯控股,斗鱼将退市。但是不到一年,2021年7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禁止虎牙公司与斗鱼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合并。联姻告吹,腾讯坐上游戏直播江湖山头的愿望落空。

从市场份额来看,腾讯在上游网络游戏运营服务市场份额超过40%,排名第一;虎牙和斗鱼在下游游戏直播市场份额分别超过40%和30%,排名第一、第二,合计超过70%。

如今合并停止,对于虎牙、斗鱼双方而言,有哪些影响?

在此次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虎牙CEO董荣杰表示,管理层其实针对合并通过与否做了两个版本的规划,虎牙目前一直按照之前的计划往前推动,今年来说,包括内容战略和海外战略的整体战略不会有太大的调整。

斗鱼CEO陈少杰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谈及“合并终止”问题时表示,此前斗鱼一直是独立经营、独立决策、独立发展的公司,因此市场监管总局的决定不会对斗鱼目前的运营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但事实更加残酷,公司管理层对外的说辞,在资本市场和财务数据面前毫无说服力。自从宣布合并以来,斗鱼的营收开始不断下滑,还出现了持续亏损。斗鱼的股价从传出合并消息后股价曾暴涨至19.18美元,但现在股价仅仅3.42美元,跌超80%,本季度财报发布后市值一度跌到10亿以下美元。虎牙处境相对没有那么惨,市值维持在20亿美元上下,与斗鱼整体市值差已拉大到2倍。

对比当时在双方合并公布之时,虎牙市值约57亿美元,斗鱼市值约44亿美元,合并后将产生一家市值超100亿美元的巨型游戏直播平台,虎牙和斗鱼目前的处境似乎又重回兵卒之争。

江湖纷争再起

失去了抱团取暖机会的斗鱼、虎牙,需要独自在拥挤的赛道中拼杀,怎料“后浪”来势汹汹,大有瓜分原本属于斗鱼、虎牙蛋糕的态势。游戏直播的江湖,已从此前的双雄并立发展到如今的群雄逐鹿。

从2013年的萌芽期算起,游戏直播行业已经历了近10年的更迭、洗牌。尤其在2018年,腾讯相继入股斗鱼、虎牙,以及两大巨头先后上市,行业内似乎形成了腾讯系“一统江山”的局面。直到B站、快手、抖音的入局、反垄断政策出台,才又将这潭水重新搅起。

2019年年底,B站重金押注游戏直播,以5000万签约费挖来前“斗鱼一姐”冯提莫,再斥资8亿巨资拍下《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国区3年独家直播版权。对于B站这样社区氛围浓厚,且商业模式本就丰富的新玩家,从视频业务衍生到直播业务,转变的过程也毫无障碍。

快手则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发力,一边频繁直播英雄联盟总决赛等职业赛事,一边给游戏创作者流量扶持。此前快手曾公布数据表示,早在2020年5月,快手游戏直播月活用户就已超过2.2亿。

盯着游戏直播产业的还有另一个巨头,字节跳动。

今年3月,其豪掷40亿美元收购了游戏公司沐瞳科技。虽与腾讯关系焦灼,无法直播《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头部内容,但自研游戏一旦面世,抖音、火山小视频和西瓜视频的短视频矩阵支持,对游戏直播赛道的冲击可想而知。

经过千播大战的史前时代、互挖墙角的鏖战,近两年的虎牙斗鱼做了一场合并的大梦,但梦醒之后,似乎要重新回到你追我赶的竞争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幕后的腾讯具有对虎牙的单独控制权和对斗鱼的共同控制权。如今合并终止,更多的疑问产生:腾讯资源是否会更倾向于虎牙,随着斗鱼的日渐低迷,一山还能容下二虎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