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7月销量反超小米,荣耀手机真的告别至暗时刻?

“荣耀上半年经历了至暗时刻。但最近三个月,荣耀手机市场份额从历史最低点的3%跃升至14.6%。7月份,荣耀手机品牌回到了前三,我相信这才是刚刚开始。”近日,荣耀手机CEO赵明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道。

根据多个调查机构近期发布的手机市场报告显示,脱离华为独立运营后的荣耀正逐渐夺回其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

不过,步入下半年,随着苹果发布新一代iPhone手机,以及其他厂商的年度旗舰扎堆发布,单飞后的荣耀能否与成熟的大厂相抗衡,还需要进一步验证。

活下来的荣耀

8月28日,CINNO Research发布2021年7月的《中国手机通信产业数据观察报告》。报告显示,在国内市场手机销量排行中,荣耀超越小米和苹果,在独立后首次挤进手机月度销量前三。

OPPO、vivo仍位居第一、第二,销量分别为560万台和530万台;小米位居第四,销量为390万台,排名第五的苹果销量300万台。

本月中旬,荣耀曾内部发文庆祝7月末的单周份额达14.6%,重回国内前三。从这份报告来看,独立后的荣耀在月度数据上稳住了前三。

从华为独立后,荣耀曾面临严重断供,国内市场份额一度跌至3%,海外份额目前已经接近0。但随着供应链的恢复,荣耀近期的恢复势头明显提升。其中,荣耀50系列的销售表现对荣耀整体市场份额的回升有很大帮助。

过去的半年来,荣耀经历了至暗时刻,但是市场份额的增长并不意味着“安全着陆”,在赵明看来:“对于手机公司而言,永远不存在稳定的安全线。当年最牛的那几家,市场份额一度占到了全球的百分之二三十,在峰顶坍塌比谁都快,连拽都拽不回来。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手机行业不存在登顶的游戏,登顶的游戏是一个伪命题,它是没有终点的科技创新竞争的长征。”

赵明还表示,当前业务的需求和发展速度太快,体系的转型和思维方式的转型都是挑战和压力,“从线上的品牌演变成全渠道的品牌,这个过程要考量,成长的。整个体系不断成长和夯实能力是我们荣耀今天的挑战。”

目前,荣耀也面临着缺货的难题。赵明在本月的采访中提到,由于芯片等元器件供应不足,今年无论是荣耀50还是Magic3都会处于整体缺货状态。

从历次手机市场月度报告来看,单月销量受新机发布和促销的影响较大,各厂商销量排名变化也较大。荣耀是否能真正站稳销量前三,仍然有待观察。

角逐高端市场

目前,从产品矩阵来看,荣耀拥有数字系列、Magic系列、V系列、X系列、Play系列,其中数字系列、Magic系列、V系列属于旗舰阵容,X系列和Play系列则属于中低端产品;从价位段来看,前三者覆盖了3000元到8000元的宽广区间,而后两者则多在2000元以下。

放眼现在的手机圈,这样高低搭配的打法十分流行,小米有红米、OPPO有realme、vivo有iQOO,荣耀脱离华为之后,丰富产品线是必然之路,特别是此前未触及的高端市场。

全球知名市场研究公司GfK提供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手机均价达到410美元,高端市场已经成为当前厂商的必争之地。在2020年的国内高端市场上,华为和苹果平分秋色,而华为在芯片供应受阻后,苹果市场份额大幅提升,如今荣耀、OV、小米等厂商正发起冲击。

以荣耀Magic3系列为例,Magic系列第一代产品于2016年12月发布,它承载了荣耀走向高端的野心。“未来荣耀会坚持每年迭代该系列,并且不排除折叠等其他形态。”赵明说道。

当然,与苹果正面竞争并非易事,对于新荣耀而言,脱离华为荣耀的标签、构建自有的品牌特色、形成高端调性、进一步巩固渠道都需要时间去积累。

赵明表示:“未来荣耀要走出自己的道路,一开始我们有相同技术的平台或者是一些技术的能力,但是到现在来看会发现已经开始渐行渐远,包括我们把电影工业移植到手机中,这个发展方向都是我们定义的。我们的高端之路从荣耀Magic3才起步,大家给我们时间,我们首先不是(关注)市场份额和销量,而是产品体验。”

GFK调研报告分析认为,未来,中国品牌想要成为全球性科技公司,高端突破将是中国品牌需要直面的攻坚战。2021年上半年,在600美元以上的全球高端市场,中国和西欧占据67%的市场份额,但三星和苹果在西欧高端市场份额达到94%,因此对于中国品牌的高端突破来说,中国市场将是重中之重。

荣耀背后的隐忧

慢慢步入正规的荣耀,其实背后还有一丝隐忧。

众所周知,去年年底,受美国制裁影响,华为不得不出售荣耀以“断臂求生”,华为不再持有“新荣耀”的任何股份,也不再参与荣耀的经营决策。同样在产品的软硬件上,曾经几乎一体的华为荣耀也要慢慢切割开来。

然而,单飞后的荣耀似乎与华为还存在着藕断丝连的关系。

以荣耀新机Magic 3为例,虽然它在硬件方面没有搭载华为家的麒麟处理器,而是转投了高通骁龙;但在软件上与华为手机依旧保持藕断丝连的关系。在生态最封闭的换机功能上华为和荣耀两家都还是互通的。

一般情况,跨品牌之间的手机克隆是极难实现的,因为新手机的克隆App对于旧手机来说属于第三方应用,想要直接复制App数据的话必须要旧手机的系统开Root级别的权限,这显然在安全性上不会被接受。而现在新荣耀的手机可以跟华为(EMUI和鸿蒙OS都可以)实现手机数据克隆,不仅如此,原来在华为手机上能用的大多数服务在新荣耀上也依旧存在,这也恰恰是他们藕断丝连的体现。

而对于荣耀的老用户,华为也在尽力维护。特别体现在鸿蒙OS上,华为承诺了会支持荣耀旧机型升级鸿蒙OS,并选择了与荣耀一同负责,许多旧款荣耀手机也都在最近收到了鸿蒙OS更新推送。

不过,目前荣耀的多款机型并未搭载鸿蒙OS,其中荣耀50系列搭载的骁龙778G,荣耀Magic3系列搭载的是骁龙888Plus八核处理器芯片。

有业内人士分析,既然能从高通采购到芯片,那说明独立后的荣耀已成功规避了美国对华为实施的禁令与制裁。如果适配了华为的鸿蒙系统,那不仅会得罪谷歌,也可能引起美国方面的无厘头发难。

8月6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众议院14名议员要求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前子公司荣耀列入制裁名单。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正式制裁文件。

但这无疑,是荣耀未来成长道路上的一根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