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新书】大家居第一本实战型商业评论《中国家装家居经典商业评论》上市啦


40+位家装家居大咖原创深度文章

解析产业变革、商业重构、降本增效及科技驱动

深刻洞察行业,给出具有实操性的落地建议

联合出品:知者研究 德尔地板
战略支持:方太 公牛 奥普
特约支持:TATA VIV床垫 国美打扮家 COES
特别支持:保利管道 帘盟 刘阳实业 英伦爱喏
媒体支持:网易家居 新浪家居 腾讯家居 安居客 今日家具 家页传媒
社群支持:中国家装界精英汇 红树林平台 大材研究 家装下午茶 定峰汇 麦存 优材联盟 中国装饰工程联盟
主 编
穆  峰   知者研究创始人 混沌学园大家居品牌战略专家 畅销书《装修新零售:家装互联网化的实践论(精编版)》作者
联合副主编
张仁江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秘书长
胡亚南  中装协住宅装饰装修和部品产业分会秘书长
陈   俊  一德集团董事长 艾佳生活创始人
倪   林  金螳螂企业集团董事长
林云松  尚层装饰董事长
颜伟阳  圣都装饰董事长
张   钧  业之峰董事长
徐国俭  上海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会长 聚通装饰集团董事长
陈   航  群核科技(酷家乐)联合创始人兼CEO
王国彬  土巴兔创始人兼CEO
崔欣欣  混沌创新领教 分享投资创始合伙人
曾育周  “整装校长”靓家居董事长
白   杰  生活家家居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杨   渊  上海星杰装饰集团董事长 
姚红鹏  德尔地板地面材料产业总裁
陈   炜  爱空间创始人
尚海洋  积木家董事长
杨铁男  有住网董事长 少海汇创始合伙人
何   石  方太集团家装事业部总经理
林作新  亚洲家具联合会前会长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博导
何兴华  畅销书《流量制造》作者
周志胜  全屋优品创始人兼董事长
徐红虎  一兜糖家居APP创始人
欧阳熙  维意定制CEO
编 委
排名不分先后
王   飚  科凡家居总裁
万雪冰  靓家居常务副总裁
张凯生  中深爱的寝具董事长
辛益华  爱空间联合创始人
俞爱武  上海俞润空间设计董事长
刘羡然  住范儿CEO
李   帅  U家工场创始人
毛新勇  顾家集团副总裁 班尔奇董事长
周清华  管仲连子企业管理公司CEO
陈勤显  欧派家居集团总裁营销助理
孙维革  金牌厨柜高级副总裁
田茂华  千年舟集团副总裁
颜传赞  小牛哥董事长兼CEO
蒙延仪  上海C+装饰集团董事长
赵   谦  泛米科技董事长 帘盟创始人
崔   健  大隈中国总经理 青岛富佳科技总经理
张永志  腾讯家居总编辑 优居研究院院长
胡艳力  网易家居 网易设计全国总编辑
许春阳  家装下午茶CEO
王大川  绿色家装饰董事长
许   瑞  红树林商学社创始人
李振勇 《华商报》家居行业总监
高单单 《今日家具》主编
宗书慧  家页传媒主编
何   畅  安居客家居主编
邓超明  大材研究创始人 首席分析师
金   锋  深圳金紫荆装饰集团董事长
肖道宇  深圳好易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经坊  深圳皓天装饰集团总裁
鲍贤增  奥普家装中心总经理
杨   辉  AI家居总经理
谢永成  恒洁卫浴家装事业部总经理
苟涛涛  宣伟涂料高级全国装饰渠道销售经理
周余强  九鼎装饰副总裁
蔡   建  积木家副总裁
丁   胜  云立方CEO
田晓东  搜辅材创始人兼CEO
方   棋  方太集团家装事业部重点客户总监
朱元杰  成都共同管业集团副总经理
肖良宇  安徽科居新材料副总经理
张   峰  意大利COES高端管道中国区总裁
周   亮  全屋集团CMO
沈潮虎  君潇地毯创始人
史   良  摩空科技 CEO
葛烨明  靓家居营销总经理
冯飞龙  北京金典装饰集团总经理
蔡志斌  西宁嘉和日盛装饰董事长
张泽东  贝朗卫浴局改事业部总监
 目 录
导言:迎接家装家居业的伟大变革,我们正青春
01.产业变革启示录
1.新家居时代的长期主义/彭永东
从链家再到贝壳,我们始终贯穿着这三个标准,并将“物的标准”、“人的标准”、“服务的标准”横向扩展给整个行业。让任何一个产业,都能在实践中先建立标准,输出标准,最终实现平台化。
2.新时期家装家居产业变革的底层逻辑/陈俊
当年我们房地产企业最大的梦想就是能超过一百亿,但后来万科提出一千亿的时候,很多人觉得这不可能,现在都六千亿了;这是建立在对工业文明的理解上面,加上大家很多的共同学习和思考。
3.十年300亿靠谱吗?装修新物种业之峰为何有机会成为产业现象级公司/张钧
根据地战略就是聚焦做大,将根据地做大做强,创建自己的主场,在一个区域成为行业现象级公司,比如业之峰北京就算现象级的,第一,单城市过10亿,第二,把竞争对手远远甩掉。
4.10年300亿,圣都要做家装界的“海底捞+贝壳”,引领家装界新商业模式变革/颜伟阳
我对圣都的定义不是一般的家装公司,是消费类的公司,就是要做家装行业的海底捞,属性不同,价值便不同;另外,把圣都定位成零售渠道,成为以设计主导和工程交付的一站式集中化服务商。
5.精装政策导向下及物业地产商进入后,对家装市场走向的判断/杨铁男
未来家装市场发展,必将是流量前置、产品细分、获客精准的时代。将会由物业房企及第三方平台代表的新的流量入口,整合相对标准化的产品,围绕售房前、售房中、售房后三个节点,深耕新房装修、旧房改造、精装后市场,做到获客、销售、售后为一体的新的产业形态。而装配式技术和数字化技术会进一步加快这个脚步。
6.中国家具业的未来之路在哪里/林作新
成品家具也需要在功能和结构上做深度的思考和持续开发,满足大众的收纳需求和成本需求,而不是过多投注于审美方面的考虑,这样,才会真正回归到家具产品的本质上来。
7.定制家居品类扩充的理想与现实/王飚
多品类经营的最大误区,或者说我们每个人都会犯的错误——把我们自己能提供的产品,等同于消费者的需求。
8.透视中国家具业,结构大变迁下的四大机遇挑战高单单
成品家具在弥补“定制”短板之后,开始“后来居上”,曾经被定制家具夺去的“风光”也可能会逐渐回归。
9.2021年大家居产业十大消费趋势/张永志
消费层级越来越细分,甚至5年就是一个代际;定义用户不应以生理年龄,而是以心理年龄;颜值即正义,没有高颜值再大的牌用户也会对你无视;千篇一律没有市场,个性化的定制才是王者。
10.家居和家装,两条赛道正在碰撞与融合/许春阳
原本分给家居卖场的蛋糕以及家居经销商的蛋糕,要重新分配了。
02.商业重构再观察
11.从今往后有两种企业,有钱的买流量,有才的造流量/何兴华
一个流量就是与一个用户的一次互动。我们缺的不是用户,而是用户互动的能力。我们需要将用户互动能力,或者说数字化用户运营能力,升维至战略高度,否则,大概率会被降维攻击。
12.家电业的成功经验如何迁移到家居建材行业?/朱元杰
把产品和品质做到了极致的是格力,把品牌和服务做到了极致的是海尔,把研发和销售做到了极致的是美的!以致于当年家电业内有一句戏言:格力空调是造出来的,海尔空调是修出来的,美的空调是卖出来的。
13.传统辅材商互联网化转型,依然需要市场教育/田晓东
辅材电商与材料市场的相互竞争,就像有人说这是一个电商蚕食市场的时代,但现在来看是两败俱伤的局面。
14.“适应新场景、构建新交付”,解析德尔的“护卫舰”模式/姚红鹏
当下,随着我国房地产由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德尔审时度势,开拓创新谋转型,正式提出“场景生产战略”。
15.方太在家装渠道“乘风破浪”的心得/方棋
2年时间、18亿营收、50%的增速,见证它从零到一、从无到有的蓬勃成长之路。
16.拥抱定制家居时代的“冷思考”/周清华
“穷人是富人的边界”,意思就是说,富人有良田万顷,穷人靠当佃农谋生,穷人在路边开荒所种的几平方米的菜地,富人就不应该去争夺。给人留活路,自己才能活得更好、更体面,社会才能更有包容性,更和谐。行业生态的建构,也应该如此。 
17.定制家居无醛添加“价格战”背后,我们看到了什么?/胡艳力
那些因为价格而来的消费者,最终会为价格离开;企业最终要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有合理的利润才能有更好的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
18.新一代的理想家装企业的模型标准探讨/俞爱武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里面,理想、有竞争力的家装企业就是口碑驱动型+价值驱动型+产品力驱动型。
19.从0到30亿,从1城到52城再归零,家装行业价值30亿的惨痛教训/童铭
我很羡慕那些还活着的企业。因为企业对我们来讲就是生命,企业没有了,我们过去几十年白忙活了。
20.这四大模型让你洞察家装行业的本质,看清未来/知者研究
标准不成熟,且不稳定是不可能实现产品化的,就像工业品制造,材质选择、生产工艺、包装规格等都有严格的要求,生产1万件和生产100万件,理论上产品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03.降本增效提体验
21.“这届年轻人,你真的读懂了吗?”/徐红虎
现在的90后小夫妻,平均拥有60双鞋,而你还在量产只能容纳10双鞋的鞋柜,生意怎么会好?中国独居人口超过2.5亿,单身经济正在成为新的机会,有谁在为这个群体设计产品?居家办公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SOHO办公,又有谁在为其居家办公提供产品……我们做了几十年的家居,可能从来不知道我们的用户是谁,他们在哪里,他们在想些什么。
22.不断向客户利益靠拢,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新形势下家装企业的生存发展之道/杨渊
回首前些年野蛮生长的家装行业,业内缺少敬畏之心,太傲慢太自我,漠视消费者利益。现在市场的变化以及疫情的影响恰恰给我们家装企业上了深刻的一课,这其实是一次自我审视、自我反省的机会。
23.家装公司如何践行客户价值导向的产品逻辑/李帅
如果我们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从更多维度分辨产品,去除品牌附加力,让每一分成本都直接花在产品上,而不是去依托材料品牌商给我们贴金,那么客户将获得更有价值的产品。
24.家装行业如何高质低价?“好的装修,其实不贵”战略的三大抓手和四个实施策略/尚海洋
要实现“不贵的价格”一定是靠在整个产业链中去做成本和效率优化,把装修行业50%左右的损耗环节找出来,把省下的钱还给用户!
25.花11年做了一把椅子,卖了5000万件,爆发的真相居然是颗螺丝钉/崔欣欣
组合创新的精髓就是这6个字:旧要素、新组合。
26.软装的进化论/周志胜
社会的消费形态在互联网开放的生态影响下,越来越国际化和扁平化,社会经济发展后的社会信仰的缺失反应在消费者形态上是断舍离和追求简单平和的内心和精神生活,生活水平的提升让消费升级到超越产品本身的价值。所以,我们把2019到往后的十年叫做软装的黄金十年。
27.做好整装的六个关键认知/曾育周
只有整体设计,加上完整的产品供应体系和标准化服务体系才能让消费者所见即所得,享受真正的整装服务。
28.家装企业的组织变革新方向及如何创建生物型组织/白杰
互联网是一个开放交融、瞬息万变的大生态,家装互联网化企业作为互联网生态里面的物种,需要像自然界的生物一样,各个方面都具有与生态系统汇接、和谐、共生的特征。
29.一次个性化家装转型的企业组织革新历程/蒙延仪
企业组织变革是随着企业发展进程和发展战略的变化所必然存在的,“革新”不仅仅是改变企业内部的汇报关系、组建团队或者宣布一项全新的企业目标,你必须从根本上构建一个全新的企业战略,重新定义组织心智。
30.财务视角下,从上市装企财报看装企“经营五力模型”/知者研究
装企“经营五力模型”:第一是营收规模(行业影响力),规模越大,市场占有率越高,行业影响力越大;第二是净利率(竞争能力),净利率越高,市场竞争力越强;第三是现金流(生存能力),合理的现金流是企业生存的保障;第四是费用率(运营能力),费用率越低,运营效率越高;第五是净资产收益率(成长能力),收益率越高,自身成长力越强。
04.科技驱动大家居
31.大家居产业信息化的光荣与梦想/陈航
酷家乐并不认同需要靠卖货才能将企业做大,当科技的能力足够强,能创造巨大的价值,我们可以通过科技的手段赋能用户,赚科技价值的钱。
32.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将成为泛家居产业发展的新势力/王国彬
我们使用各种IT系统的思维不能够只从效率节约入手,这条路会越走越窄,我们应该从价值创造入手,这条路会越走越宽。
33.装饰行业如何修炼数字化内功/丁胜
数字化管理的核心是什么?不是管控员工,而是赋能员工,让员工成为企业数字化合伙人,爆发新的战斗力。数字化管理能力,不在于在线指挥员工,而在于协同网络,只有通过线上实现了新的协同网络,才能实现媲美或优于线下的经营效率。
34.技术赋能家装家居及对行业发展的四点展望/陈伟昌
比较理想的场景应该是:业主根据自己的户型,问答式地输入自己的个性化需求,如装修风格,材料品牌,施工经验,装修预算,颜色喜好,各类功能需求,由云设计供应链平台自动智能推荐几套方案由业主选择。各类推荐的设计都会经过BIM技术做到一次设计全盘输出。
35.BIM技术驱动家装数字化升级,实现家装所想即所得/颜传赞
BIM技术在室内装饰领域如同杀鸡用牛刀,换言之,家装BIM一定能够支撑起整装业务。
36.智能建造之工业化内装——装配式装修发展与应用/肖良宇
把握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未来,关键是将一个产品的完整的生产过程整合在一个立体里面和同一个信息平台上,提高整体生产效率和管理效率,从而降低成本。
37.如何破解窗帘行业的个性化定制与规模化供给的结构性矛盾/赵谦
窗帘行业的定制化产品仍占据90%以上市场,而定制化需求与规模化供给之间天然存在结构性矛盾,如果不能形成规模化生产交付,生产效率就无法大幅提升,这就无法形成新的社会化分工,就注定很难形成龙头企业。
38.工业互联网助力家居制造业转型升级/崔健
未来的家居企业,在工业互联网大潮来临的时候,如何找准自己的生态圈,找准自己在生态圈的定位,是一个关乎企业生存的问题。同时,找准了自己的位置,也就找准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2021中国家装家居50人论坛

暨《中国家装家居经典商业评论》发布会

因疫情原因延期至2021年10月12日

在苏州中惠铂尔曼酒店举行
确认参会的嘉宾有:

金螳螂企业集团董事长倪林 分享投资创始合伙人崔欣欣

积木家董事长尚海洋 少海汇创始合伙人杨铁男

德尔地板地面材料产业总裁姚红鹏 土巴兔副总裁徐建华

U家工场创始人李帅 靓家居常务副总裁万雪冰

美凯龙装修产业集团COO周天波 俞润设计董事长俞爱武

住范儿供应链副总裁张晓亮 爱空间副总裁闫佳

C+装饰集团董事长蒙延仪 九鼎装饰副总裁周余强

方太厨电全国家装总经理何石 家装下午茶CEO许春阳

知者研究创始人穆峰……更多嘉宾陆续确认中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