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4省份开放跨省游 中秋国庆或迎旅游小高峰

暑期画上句号,对于旅业人来说,期盼着一个新的开始。
近期,旅业好消息不断,包括浙江、广东、河南省在内的24个省市,都已经正式恢复跨省游。针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和十一假期,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明确表示:完全可以出游,但要做好疫情个人防护攻略。
中秋十一出游热情恢复 下半年民宿市场可期
“原本计划暑期带娃出游,因为突发的疫情搁浅,现在就等中秋和十一啦,中秋可能周边玩一玩,十一我们打算去青海转转。”小王对于中秋和十一假期充满期待。
事实上,随着跨省游的开放,更多人将出游提上日程。驴妈妈旅游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秋和十一的产品均正常上线。他们会更加注重精品小团等产品的打造,品质高、人数少,游客更加安心。国内领先的民宿预订平台木鸟民宿CEO黄越在采访中表现出信心满满,“今年十一订单有望达到去年同期的2倍。”
中秋和十一的补偿性出游是否会迎来一个小爆发呢?答案是肯定的。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中提到,第三季度居民出游意愿将达到83.6%,而中秋和十一,是下半年为数不多的假期,不少人像小王一样,利用十一假期实现暑期未成形的出行计划,兑现孩子承诺的同时,自己也履约下半年的出游计划,适当休闲放松。下半年旅游民宿市场的发展,值得期待。
2021下半年住宿市场风向标变了吗?
说到民宿市场,就不得不提到近期北京住建部等几部门要求各民宿预订平台下架北京民宿一事,有人惊叹“北京民宿市场要变天”,也有人认为是“好事”。
说到北京民宿的发展,就要追溯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当时有效缓解来京人员的住宿问题;2022年冬奥会即将在北京举办,加之环球影城的开业,无论从秩序还是疫情防控的角度,北京民宿都必然面临挑战。正所谓“始于奥运,止于冬奥”,而北京民宿因为地处首都政治经济中心,自然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标准和原则。
业内人士表示,“北京的此次民宿监管,并不适用于全国,也不能起到风向标的作用。”此观点并非一家之言,而是有据可循。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各地区适当放宽旅游民宿市场准入,推进实施旅游民宿行业标准等举措。“而此次北京民宿的监管举措,只是北京出于自身特殊地位和赛事相关考虑,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国家有关部门对于民宿行业的总政策,才是真正的风向标。”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其他省份尚未出现类北京民宿的监管政策,仍处于以鼓励为主、规范为辅的发展阶段,尤其是在一些民宿发展较快的城市,民宿发展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度相对较高,用户体验良好,进入良性循环。
民宿行业自2011年底进入中国,经历了从大众不认可到个性化新住宿方式的进化过程,而民宿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行业,以此实现空置房源的再利用,带动就业和经济发展,功不可没。而民宿在发展过程中,也经历了从非标化向标准化转变。行业发展和完善都需要时间,民宿行业亦是如此。随着国标的出台,民宿行业正在朝着规范化方向发展,逐步走上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
民宿+疫情的化学反应
根据专家观点,疫情发展进入常态化阶段,在与病毒学会共存的同时,对于行业来说,民宿与疫情的摩擦会激发哪些新灵感,产生哪些化学反应呢?
首先,中高端民宿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疫情加速行业洗牌,带来民宿市场的优胜劣汰,部分品质和服务一般的房东被洗刷,留下一批高品质、优服务的房源和房东。随着民宿发展对从业者要求的提高,民宿的入行门槛逐渐走高,未来民宿将朝着品牌化和集约化发展。木鸟民宿等国内主流民宿预订平台主推品牌民宿的版块,大概也是出于大方向上的考量。随着用户住宿消费升级,对住宿从经济适用型到舒适品质型升级,吸引更多资本投入的中高端民宿入局,整体提升民宿的品质和服务,推动民宿发展再上新台阶。
其次,周边游为乡村民宿发展提供新契机。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提出要发展乡村旅游和乡村民宿,国家政策的明确支持,加之各地政府的积极落地,带动乡村民宿的发展。当然,乡村民宿的品质和服务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受疫情影响,用户出游需求集中释放到周边游,自驾可至,空气好风景好的周边景点,成为用户主要的出游目的地。而周边游的大趋势之下,为乡村民宿带来更多的客源,对乡村民宿而言,机遇和挑战并存,如何提升用户体验和开发特色新玩法,成为乡村旅游和乡村民宿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之一。
再次,民宿发展的规范化和智能化。从近两年各地政府下发民宿证照的数量和范围来看,民宿的规范化已经在路上。未来,随着国家对民宿行业标准的不断细化,民宿行业将越发规范化,只是在规范化的前提下,如何保持和酒店的差异性,也是民宿主和整个行业的发展重点。从刷脸入住,到智能家电,科技赋能的民宿行业,智能化设备也将助力民宿的规范化发展,同步上传公安系统,做好入住人员的登记。此外,科技改变生活,科技也在改变民宿的入住体验。智能化的家装可以帮助用户体验科技感带来的别样入住体验,提升对民宿的好感度,扩大民宿的美誉度和传播度。
所有的事物都有一个发展过程,出现问题,就代表着又到了新的阶段。民宿能否在疫后绽放新的花火,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