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践行“两山”理念 聚焦“双碳”目标 看邮储银行如何擦亮绿色金融鲜明“底色”?

作者:小溪

 

<<< 一抹遍布城乡、独具特色的“邮储绿”,为邮储银行高质量发展蓝图打上了底色鲜明的注脚。>>>

伴随着A股上市银行中报“收官”,各家银行绿色信贷业务投入情况也浮出水面,不少上市银行在半年报中透露了绿色信贷业务发展情况。

作为一家以绿色为“底色”的银行,邮储银行上半年绿色信贷数据亮眼。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3,171.0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87%。此外,邮储银行在中报中明确提出“努力建成一流的绿色普惠银行和气候友好型银行”。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21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今年以来,邮储银行积极响应“双碳”目标,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在绿色金融领域频频发力、赢得先机。

聚焦“双碳”目标

“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正引发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

实现“双碳”目标,意味着我国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投资结构、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都将发生深刻转变。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服务好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是今年和未来一段时期金融工作的重点之一。

今年5月,邮储银行正式签署采纳《负责任银行原则》(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Banking,以下简称PRB),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UNEP FI),成为第二家签署PRB的中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

近期,邮储银行正式成为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的支持机构,基于监管机构要求和TCFD信息披露框架建议,不断提升环境与气候相关信息披露质量。

值得关注的是,邮储银行近日还印发了支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围绕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重点行业,强化客户服务和项目储备,进一步完善信贷政策和风险偏好,推进邮银协同、投贷债存联动,构建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金融服务场景和生态,通过加快自身数字化转型和创新业务模式更好地服务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客户,将绿色低碳融入绿色银行建设工作全流程。

从这份方案可以看出,清洁能源、绿色低碳交通、绿色建筑、低碳智能制造、生态固碳和技术固碳、碳交易等领域将是邮储银行未来的布局重点。特别是,邮储银行将统筹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与服务乡村振兴业务,围绕农村地区清洁能源、低碳产业、生态固碳等领域,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邮储银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图为该行信贷支持的渔光互补项目

绿色贷款余额增长近13%

绿色金融正日益成为国内金融服务的“重头戏”,绿色信贷环境效益正在逐步显现。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已达13.92万亿元,占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的7.5%。其中,投向具有直接和间接碳减排效益项目的贷款分别为6.79和2.58万亿元,合计占绿色贷款的67.3%。

邮储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3,171.0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87%;绿色融资余额3,641.3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88%,其中气候融资余额3,489.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67%;绿色债券投资余额291.21亿元。

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下,银行业掀起了绿色金融投资“热潮”,尤其是今年6月《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发布后,银行业更是紧锣密鼓地展开了绿色金融布局行动。

除绿色信贷外,在各家披露的半年报中绿色债券也频频“现身”。在创新气候友好型绿色金融产品方面,邮储银行也不遗余力,拿下多项“第一”。

3月24日,承销市场首单碳中和超短期融资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二期绿色超短期融资券,规模40亿元。根据绿色债券评估报告,该期债券对应的绿色项目预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5533.81万吨,碳减排效果明显。

7月28日,承销全国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权融资计划——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三期债权融资计划,规模5亿元。经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测算,该挂钩目标达成后,预计2021年至2023年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91.5万吨。

此外,邮储银行还发放了全国首笔碳汇收益权质押贷款,投资全国首单绿色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推广“两山贷”“生态贷”等金融产品;为中节能亚行转贷款开立4.49 亿欧元的保函,用于设立京津冀区域减排及污染防治基金,助力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在《联合国森林文书》履约示范单位浙江余杭中泰街道,创新开发“碳汇贷”产品,支持苦竹产业链的生产经营,取得较好的气候效益和社会效益。

妥善应对绿色转型风险

随着“双碳”目标的落实,绿色发展正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内容。这一发展战略的转变,不仅包括产业、能源领域的转型,更涉及到金融业和金融体系的绿色转型。

从这一角度考虑,银行业在建立自身绿色金融体系的过程中,不仅需要考虑以新的模式和机制推动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等可持续发展的新的增量空间,更需要考虑到经济结构在绿色转型时面临的风险。

在不断加强环境和气候风险管理方面,邮储银行也在不断探索。

邮储银行率先与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合作,“金睛”信用风险监控系统与蔚蓝地图环境数据库进行交互,建立了全量客户环境与气候信息数据库,促进解决客户环境与气候数据分布碎片化、收集困难、来源有限的难题。

同时,邮储银行依托“金睛”信用风险监控系统,采取动态实时监控的环境与气候风险跟踪评价模式,实现对客户环境与气候风险的动态监测评估以及可视化、可量化管理,有效提升了环境与气候风险管理能力,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此外,邮储银行还采用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先进的绿色供应链模式,推动客户进行环境信用修复,使客户持续关注自身环境行为,积极履行环境污染防治主体责任;通过测算客户环境排放物和能源使用数据,鼓励客户公开环境信息,制定有效环保措施,促进节能减排和产业升级。

据统计,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已成功推动200多家客户开展环境信用修复,践行绿色低碳发展。

近年来,邮储银行不断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机器学习等金融科技手段,将环境与气候风险纳入信用风险管理体系,构筑分层管理、逐级报告的信用风险监控预警体系,实现环境与气候风险的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早化解。

加快绿色金融机构布局

绿色金融正在成为未来区域竞争的新抓手。在相对发达的地区,正在利用新的绿色金融发展的机遇,来实现地方经济发展的目标。

早在2017年6月,国务院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等六省(区)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通过这种自上而下的方式,帮助各地方建立实际相结合的绿色金融规划体系,为这些地区的绿色金融和绿色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先机。

据邮储银行中报显示,该行在绿色金融专营机构的布局和建设上也在不断提速。

例如,邮储银行将浙江湖州市分行确定为总行级绿色金融改革示范行,在机构设置、产品创新、流程优化、资金定价、审批授权、资金投放等方面先行先试,着力打造“湖州样板”,“十四五”期间将向湖州提供不低于500亿元的意向新增信贷资金投放。此外,福建三明、南平市分行成立绿色金融中心,广西柳州、贺州市分行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挂牌成立浙江省吴兴绿色支行、衢州市衢江绿色专营支行、广州市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花都支行,江苏南京江北新区支行被授予绿色支行称号,深圳分行营业部被授予深圳市绿色金融机构称号。

此前,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管局、银保监会、国家能源局等六部门联合公布2020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邮储银行合肥数据中心成为上榜的60家国家绿色数据中心之一。

据了解,邮储银行合肥数据中心自建设以来,不断开展绿色运维和节能挖潜,提高能源资源使用效率。此外,还引入人工智能(AI)技术,通过搭建AI能效管理系统,运用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实时调整制冷设备运行参数,逐步实现全局最优化控制,进一步节约电力。2020年,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UE)平均值处于金融行业数据中心先进水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无论是宏观布局还是具体业务,邮储银行都在致力于践行绿色金融发展,在公司治理、战略规划、政策制度、产品创新、金融科技、风险管理、能力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力,努力建成一流的绿色普惠银行和气候友好型银行,让绿色成为成为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