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1上半年营收23亿 智能清洁老牌玩家石头科技实现商业正循环

作者:随卞

智能机器人可以持续稳健增长,石头科技用事实证明了这一点。

2021年8月30日,北京石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实现营业收入23.48亿元,同比增长32.19%;实现净利润6.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57%。

从业务经营看,上半年石头科技共销售超123万台扫地机器人,实现销售收入22.61亿元。其中石头自有品牌扫地机器人销售约120万台,实现销售收入22.26亿元,收入占比提升至94.80%。

从财报数据和新品发布来看,石头科技平衡好了研发投入和产品出新的节奏,在适配市场需求的同时,持续保持了增长。

石头科技是如何做到的?

石头科技的增长之道:高技术投入加轻资产运营

石头科技一直高度重视研发。

半年财报发布前,2021年8月25日,石头科技还正式发布了石头智能双刷洗地机U10与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两款年度旗舰产品。

这是继今年初推出石头扫拖机器人T7S系列新品和石头手持无线吸尘器H7后,石头科技在智能自清洁系列产品上的又一创新,填补了石头科技在高端洗地机和自清洁扫拖机器人领域的空白——公开资料显示,便捷易用的扫拖机器人,背后实现的原理其实非常复杂,涉及激光雷达、导航算法、传动等多项技术。

可以说,看似一款简单的扫地技术人,其背后涉及的技术难度大。

而石头科技则是这个行业当中不断攻克技术,迎难而上的典型——纵观石头科技近来的发展,其不仅产品迭代速度快,在家庭智能清洁领域诸多细分场景上推出了创新产品,形成矩阵化态势,而且在相关底层技术的研发上也有重大突破。

毫不夸张的说,石头科技的每次产品出新都会在技术功能有重大改进:

2017年,石头科技推出了首款自有品牌产品扫地机器人S5,凭借着标配激光+超声波多传感器导航,标配拖地模组等技术,解决了传统扫地机产品「四处乱撞」的缺陷。

2019年,石头科技推出年度旗舰新品石头扫地机器T6,在算力、激光导航技术,SLAM建图等功能上进行了大幅的优化。

2020年,石头可就推出了石头扫地机器人T7 Pro,成为了全球最早采用AI双目识别避障的产品,借助两颗摄像头与AI物体识别算法。

自从2021年年以来,石头科技的两次产品也同样有新的大动作——2021年初的扫拖机器人T7S系列,不仅配备了基于结构光3D测距的全新避障系统,而且全球首创了升降式声波震动擦地技术。

由此可见,石头科技几乎每年都会有新产品迭代。这背后,其实离不开一家公司在技术上的投入和积累。

2021年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石头科技研发费用达1.99亿元,同比增长89.77%,占营业收入比例8.47%。科研支持上,石头科技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有产品研发中心、光电研究院、AI人工智能研究院、机电研究院等高端研发基地,源源不断地创新技术从这里产出。

在这样的高投入下,截至2020年底,石头科技累计已经获得境内外专利284项,其中仅2020年一年,就新增专利115项。截止2021年6月30日,石头科技累计获得专利730项。不仅如此,在智能清洁设备关键的激光雷达技术、电机和传动技术,导航算法等方面,石头科技如今更是已经达到了业界领先水平。

有了技术积累后,如何把高科技转化成可商业化的产品,并且通过一套合理的运营模式销售出去,是技术公司都必须面临的问题。

在这方面,石头科技采用了委托加工的轻资产运营模式——轻资产运营模式的优势在于,公司可根据订单量安排代工采购计划,盈利能力得以快速提升。

从一条产业链的整体视角看,通常附加值较高的环节在于研发、涉及等,中间的制造环节利润通常较低。因此,石头科技选择轻资产经营模式,提高资金周转率,重点突破研发创新。

技术端,通过对智能清洁底层技术的积累,在不同阶段赋予产品新的突破。生产销售端,轻资产让石头科技在资金周转上更高效合理。

技术上的高投入,加上运营模式的轻资产,让石头科技在技术研发和生产销售上有了一个合理的正循环。

从「价格战」到「技术战」,石头科技优势凸显

石头科技创办于 2014 年,当时每1000 户中国家庭里不到 5 户买了扫地机器人,整个中国市场年销售额不过 22 亿元。如今多家研报指出,中国的扫地机市场已突破百亿。

除了市场规模逐渐扩大,用户对于家用智能清洁产品的需求也在逐渐提高。

根据艾瑞咨询公布的2021年《扫地机器人消费行为报告》显示,消费者如今对于扫地机器人产品的购买动机,已经从心理因素向功能因素转变。

换而言之,也就是“购买扫地机器人”已不再是处于好奇或充面子的消费动机,而是更多地希望其能够真正承担起清洁需求,可以把自己从日常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

消费者愿意为这些产品付出更高的溢价。这也使得智能清洁市场的竞争格局和态势有了明显变化。

近些年,有不少公司入局这一赛道。长期以来,该市场的竞争主要还是以「价格战」为主。如今,赛点已经从价格的较量,转变为技术实力和硬核产品的比拼。高性能高价格的产品可能才是清洁清洁电器未来的发展方向。

一方面市场需求没有被完全激发,提价是不可避免的;另一方面,随着新产品的迭代升级,产品功能、性能参数、使用体验等都在逐步提升,叠加原材料 成本上升,芯片短缺以及产能受限等因素的影响,价格上涨趋势更为确定。

在这一市场变化之下,石头科技在技术上的前瞻布局,以及在多个清洁细分领域的产品矩阵凸显了其竞争优势。

对此,石头科技董事长兼CEO昌敬曾表示,“石头科技不是一家品牌营销式公司,我们的定位是做全球范围内的中高端智能硬件公司,更长远的是中高端科技创新公司。公司注重技术积累,目的就是要把技术搞透,不排除通过技术外溢进驻新的赛道。”

对此,石头科技根据行业技术特点结合市场发展方向,建立了现有产品设计研发与未来实验室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模式,兼顾了公司研发计划的短期目标与长期战略等两个层面。现有产品设计研发主要针对短期公司战略需求,基于近期市场的用户诉求分析确立研发目标,以应对当前的市场竞争,为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此外,公司未来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行业未来前沿技术,基于对行业和市场需求的准确把握,进行技术储备,对行业前沿技术进行研发及论证,确保公司技术能够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同时为公司新的业务领域提供技术支持。

可以说,在扫地机器人这个既涉及硬件产品,又涉及供应链管理以及各种先进技术的细分行业,能够在这一领域持续领先并不容易,石头科技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其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不言而喻。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