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拼多多一往情深农业

作者:李东耳

农业领域能有啥作为?

务农曾经被很多人不屑,然而,就是被很多人看不起的农业却诞生了一个又一个巨头。

先正达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2021年7月2日,先正达集团披露招股说明书,拟登陆创业板。

如果从销售收入看,公开资料显示,先正达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农业科技公司。2020年,先正达集团全年销售收入为1520亿元,按2020年平均汇率折合为220亿美元,这个营收超越了拜耳215亿美元和科迪华142亿美元的年度销售额。

招股书显示,先正达集团在植保、种子和生物制剂领域拥有顶尖的科研创新能力,遍布全球的先进研发平台,以及超过7000位专业研发人才。截至2020年底,先正达集团在全球拥有已授权专利共计11351项。2018年至2020年,先正达集团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90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6.5%,在科创板企业中属于最高水平。

先正达集团创造了农业科技的奇迹。

拼多多的农业故事

中国的农业领域还有类似先正达集团的公司吗?

答案是肯定的,拼多多的未来方向就是农业科技。

2021年8月24日,拼多多发布2021财年第二财季报,在该财季,拼多多录得收入230.46亿元,同比增89%;录得普通股股东应占净收益为24.15亿元,2020财年同期为亏损9.00亿元;平均月度活跃用户为7.39亿,同比增30%;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12个月,活跃买家为8.20亿,同比增24%。

财报发布的同时,拼多多表示,其一直坚持的发展方向就是聚焦农业,未来将投入100亿元设立“百亿农研专项”。

其实,农产品一直都是拼多多的重要收入来源,拼多多也一直在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对农业的补贴。如在2020年初拼多多上线的首届“春耕节”,拼多多补贴3亿元资金,并联合数十家农资品牌,通过“生产线直送田间”的网络直供模式,补贴生产物资入村下乡。同时,拼多多还联合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以及农资平台大丰收等,帮助400万家庭农场和农业经营者掌握现代化的生产和经营方式。

除直接投入资金外,拼多多还不断加强对农业科技的投入,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建设冷库仓储、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打造匹配精品农货的供应链体系。

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拼多多已直连全国超过1600万农户,直接带动10万“新农人”返乡就业,未来5年将再培训10万“新农人”。

2021年第二季度,拼多多还同时增加农业科技的投入,据悉,该季度拼多多研发费用同比增40%至23.29亿元,增速远超其销售费用的增长,量招聘经验丰富的研发人员就是其研发费用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黄铮辞去拼多多董事长时就表示,辞任董事长后,将更多结合个人终身兴趣,致力于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其现任董事长陈磊此前也是技术出身,拼多多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的决心可见一斑。

而且,与其他电商平台不同的是,拼多多在农业领域不仅停留在缩短供应环节,降低终端售价,而是执着于技术,从上到下都大力发展农业科技。

拼多多为何这么执着于农业科技呢?

在拼多多Q2财报电话会议上,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揭开了其中谜底。

“六年前,我们决定做基于移动端的电商,创造了拼这个不同的模式。但是这种模式现在还是不是最适合用户需求的,我们内部也在不断讨论,拼多多能不能以最快的速度调整战略,我们的模式能不能适合5年、7年,甚至10年后未来的趋势。”陈磊表示,“拼多多内部正在进行反思,他们在未来将如何真正给用户带领价值,如今通过技术和基础设施的搭建最终帮助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发展。”

可以说,不只是拼多多,用更长期的目光看待自己可能是所有中国互联网公司都要面对的“正常化”考验,只是,拼多多走的更早,而且在深度反思之后选择了农业科技这个方向。

中国农业值得期待

中国历来是一个农业大国。

然而,一直以来,中国农业现状都是以精工细作的种植业为主,依靠大量农业从业者的辛苦劳作。

虽然有着一系列针对农作物本身的优秀科研成果,也有大量农业机械投入使用,然而最终杯水车薪,对中国农业的改变始终有限。

为解决中国农业生产遇到的问题,加快农林牧渔各产业的转型发展,2021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要求力争2021年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启动实施,强调要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推动农村千兆光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令据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1),2035年,中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要达到70%,农食相关行业和农林牧副渔的增加值比值超过2。

简而言之,就是中国未来的农业方向是智慧农业,从基础设施、硬件设备、还是农业软件方面帮助中国农业崛起,助力中国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进行转变。

正是看到了这个机会,拼多多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

据悉,在数字农业方面,拼多多凭借其农地云拼体系,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分散的农产品生产和需求整合,从而带动农产品大规模上行;

在种植技术上,在已经举办了2届的多多农研科技大赛上,拼多多与参赛队伍一同研究如何用前沿技术种草莓、番茄;

在农业机械上,拼多多还联合国内产学研机构主办中国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

可以说,拼多多已经下定决心在农业科技领域“搞出点名堂”,因此,在此次宣布的百亿农研专项中,拼多多将经费投入在食品保障、食品安全、农业科技三个方面。

对此,拼多多表示该专项不以商业价值和盈利为目的,旨在面向农业及乡村的重大需求,不以商业价值和盈利为目的,目标在于推动农业科技的进步与科学技术的普惠,以及进一步提升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劳动者的前进动力和获得感。

在科技兴农成为中国农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的北京下,中国农业的高速发展即将到来,而凭借中国农业的春风,中国农业和拼多多都值得期待。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