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区块链-o

萨尔瓦多正式启用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一场史无前例的货币实验

  北京时间9月8日早间消息,据报道,作为一项史无前例的举措,萨尔瓦多本周二正式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虽然在第一天就遇到了一些技术问题,但它的运作方式却引发了很多人的好奇。

  支持该计划的萨尔瓦多总统纳伊布·布克勒 (Nayib Bukele) 表示,在这个贫穷的美元化国家,人们可以自愿选择是否使用这种数字货币,但使用它的确可以免除海外萨尔瓦多人向国内汇款时支付的佣金。

  法律如何规定?

  萨尔瓦多的比特币法规定,这种加密货币与美元(该国的另一种法定货币)之间的汇率由市场确定。此外,所有的商品都可以用比特币标价,税收也可以用这种数字货币支付,而比特币的交易也不必支付资本利得税。

  出于会计目的,美元将是参考货币。

  该法律规定,“经济机构”应当接受比特币作为所提供商品和服务的付款方式,但如果不具备此类交易所需的技术,则可享受豁免权。

  布克勒曾表示,企业可以在进行比特币交易时选择是接受美元还是这种数字货币作为付款方式。

  “比特币是一种可选方案,如果他们不想要,就不会收到比特币......如果有人收到比特币付款,也可以选择自动兑换成美元。”布克勒在6月底说。

  40岁的布克勒还表示,工资和养老金将继续以美元支付,但没有具体说明这是否包括支付给国家工作人员和私营部门雇员的工资。

  Chivo钱包

  布克勒称,整个萨尔瓦多至少安装了200台ATM机和50个由政府数字钱包应用程序Chivo提供的咨询中心,用户可以在这些地方存取款而无需支付佣金。

  他的计划包括为那些使用Chivo的人提供价值30美元的比特币奖金,Chivo在当地语言中的意思是“好”或“不错”。

  萨尔瓦多国会于8月底批准了一项法律,设立一个1.5亿美元的基金,以促进从比特币到美元的兑换。

  周二,Chivo也在苹果和华为的应用商店上架。

  技术和波动

  加密货币平台Fintech Bitso表示,它将成为Chivo的核心服务提供商,并将与受到美国联邦监管并获得加州特许牌照的Silvergate银行合作,以促进美元交易。

  麦当劳和星巴克表示,他们开始在萨尔瓦多的餐厅接受这种加密货币。比特币支付处理商OpenNode表示,麦当劳正通过该公司的Lightning Network平台上接受支付。

  萨尔瓦多海滩小镇El Zonte参与了2019年开始的一项名为“比特币海滩”的实验,那里一直在使用Lightning Network来实现小额交易。

  比特币海滩创始人说,这项技术帮助他们克服了使用比特币时面临的一些技术和实际障碍。但El Zonte的居民表示,由于他们的智能手机过时或数据套餐太小,他们很少使用比特币。

  微软和美洲开发银行2020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萨尔瓦多的互联网渗透率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20个国家/地区中排名倒数第二,仅以45%的渗透率高于邻国洪都拉斯。

  萨尔瓦多人也对比特币的波动持谨慎态度,毕竟比特币一天都可以贬值数百美元。

  布克勒说,在推出之前,萨尔瓦多购买了价值约2000万美元的400个比特币,帮助推动这种加密货币的价格自5月以来首次超过5.2万美元。但几个小时后,比特币就走弱,全天上涨0.23%,至46,906.11美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