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作者:橘颂

算一算,来到北京也将近四个月了,与往年夏日不同,今年的北京尤其多雨。连绵的阴雨驱散了暑热,让这个夏天少了几分难捱。

与在天津时不同,北京的生活节奏更快也更充实。早晨在兵荒马乱中洗漱出门,在人山人海中勉强登上地铁,之后才开启新一天的工作。

自童蒙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格言便被一遍遍诵读。那时的我尚不能完全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不过,在新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中,我逐渐理解了这句格言的内涵。

在学校的时候,学习知识是为了通过测验,拿到高分,但那时的我却并没有认真思考知识背后的含义。来到工作岗位以后,面对一张张报表和招股书,我发现将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和学习时并不相同。

陆放翁曾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来的知识众多,而能应用于实际的才是自己的。

事实上,今天的90后们,获取知识的途径已经远不止于书本。

我们身处在知识大爆炸的时代,手机、电脑都可以成为知识的来源。B站上的趣味科普和知识精讲更是让我受益匪浅。

在空闲的时候,我喜欢跟随科普UP主的脚步,欣赏原始生命的诞生、物种的进化;探寻历史上山川江河的演变、疆域版图的更迭;观察财经大事的来龙去脉、社会热点的深层原因。

而上述知识也让我的视野更加开阔,当我们把目光从书本移向更广阔的天地,我相信这会为未来的我创造更多可能。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我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我要行的路才刚刚开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