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多款陪玩平台下架,行业乱象再迎整顿

多款陪玩平台下架,行业乱象再迎整顿

 

近日,包括欢聚集团旗下Hello语音、虎牙旗下小鹿陪玩、一派等多款陪玩类软件突遭应用商店下架。记者在应用市场中搜索发现,上述多款陪玩 APP已无搜索结果,或变为无法下载安装的灰色状态。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称,此次大量陪玩APP突遭下架或与陪玩领域乱象整改有关。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以来语音陪玩APP频繁曝出存在涉黄问题。

2020年9月,南方日报《南方曝光台》栏目曾经关注过陪玩APP猎游的涉黄问题。据报道,该APP存在大量涉黄内容,陪玩者通过网络向玩家兜售色情服务,记者在平台上发现不少陪玩者是未成年人。

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猎游”上的陪玩者被称为“猎人”,“猎游”每个语音厅都有价目单,标明各种语音游戏及价格,其背后都藏着软色情交易。为了向玩家兜售猎人,主持及猎人们会开嗓自我介绍。若玩家愿意每人支付5-10元,就可得到“高爆”服务。“高爆”是具有涉黄性质的语音,伴随着节奏感强的背景音乐,猎人们发出娇喘、呻吟等诱惑声音。

多款陪玩平台下架,行业乱象再迎整顿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带走”后猎人会与玩家交换联系方式,通过其他社交平台“嗑炮”——通过语音来满足性需求,甚至可以提供裸聊等涉黄服务。

“160元15分钟不露脸”“400元10分钟露脸”,“裸聊”服务的价格受到内容的尺度、时长影响。当玩家咨询时,猎人会用露骨的语言透露“裸聊”内容,吸引玩家下单消费。

多款陪玩平台下架,行业乱象再迎整顿

 

一名陪玩从业者向记者表示,陪玩者资质申请非常简单,陪玩者、用户整体素质参差不齐不说,甚至,不少陪玩是未成年人。

记者潜伏平台内,注册成为“猎游”APP的“猎人”,同时加入其中一个陪玩公会。在应聘时,就被公会管理员告知,在平台里正经做陪玩是很难有流量,“要荤一点、污一点,才有市场。”

多款陪玩平台下架,行业乱象再迎整顿

 

未成年人如何通过平台审核?多名高中生陪玩透露,尽管自己无法通过实名认证,但是可以通过购买已过审的账号,或借用他人身份信息。

多款陪玩平台下架,行业乱象再迎整顿

 

去年,如猎游一般,因平台涉黄受到监管的陪玩平台不在少数。自此,行业头部企业将工作重心放到了平台内容安全监管、未成年人保护以及清朗绿色网络环境的打造上。不少企业升级了内部技术手段,加强内容把控能力的同时,为未成年人守好网络安全的大门。

不过,在陪玩行业,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大门好像并没有守好。在今年7月底,中国网财经记者报道了TT语音APP上存在的未成年人保护问题。据报道,记者以7岁身份注册在深夜仍可自建房间,很多提供租女友服务的“房主”是未成年人,青少年模式界面全是义务教育学科类课程。

基于年轻一代的“游戏用户整体占比”和“游戏付费用户占比”的提升,游戏陪玩行业被认为有机会成为电竞生态中的下一个百亿市场。

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近1500亿元, 2021年预计1826亿元,2022年预计2157亿元。若以电竞行业2000亿市场规模计算,整个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

一边是迅速发展的新兴赛道,一边是屡屡涉黄 " 翻车 " 的行业乱象,这无疑凸显了相关部门、平台企业、产业链公司等各方共同打击整顿的必要性。行业监管和治理是行业在迅速扩大期必然经历的过程,希望企业都能做好自身硬实力,寻求合规合法良性发展,这样整个行业才有未来可言。

参考资料:

TT语音能否保护未成年人?记者注册7岁身份晚10点能开语音房 租女友房间现污秽谩骂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6423854597015438&wfr=spider&for=pc

游戏陪玩成为涉黄重灾区,多款APP遭下架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09/08/c5723997.html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