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连接科技与金融业 微众银行正在践行着科技人文主义

过去几年,中美贸易争端爆发,美国将一些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在芯片和操作系统领域对中国科技企业卡脖子,给中国产业界上了深刻而沉重的一课:

一方面,高科技缺芯少魂危及国家安全和信息安全,同时也削弱了产业竞争力;另一方面,这也暴露了中国在芯片与系统的短板,基础科技领域亟待补课,IT科技产业链的国产化迫在眉睫。

不过,很多企业却有一个误区,认为芯片和操作系统是华为中兴这类平台企业的责任,科技产业链的国产化,只是少数几家企业能够涉足的,更多企业只能望洋兴叹。

其实,科技产业,从来都是一整套系统一个大生态,从Wintel到互联网,还是从双A(Android Arm)架构,乃至人工智能,既需要底层基础的研发,更需要产业生态的支持。而在垂直领域、各种具体应用场景,更是IT创新不可忽视的战场。

2014年成立的微众银行是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目前服务个人客户突破2.9亿人,小微企业法人客户达211万家,单日金融交易的峰值最高可达7.5亿笔,虽然论金额无法与一线银行相比,但处理的交易笔数却已经和全国最大的几家银行相当。

2020年,微众银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8.81亿元,净利润49.57亿元,纳税25.5亿元,同时向实体经济让利逾15亿元,惠及19万多企业客户,有效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为什么说微众的一小步,成就了金融业的一大步?背后的秘密很值得我们一起扒一扒。

 

【银行领域唯一的部级奖励,为什么颁给了微众银行?】

单从名字上看,“微众银行”与国内数百家银行一样,都是以银行命名,似乎并无多大区别。但微众银行将科技为核心发展引擎,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作为其两大标签,科技才是微众银行的基因和最基础的底色。

如果了解微众银行在科技领域的布局,就会发现他们在很多热门前沿领域都已经走在行业前列:

比如,人工智能方面,微众银行发布了全球首个工业级人工智能联邦学习开源框架FATE,还运用人脸识别与活体检测技术,推出金融级远程身份认证产品,建立了自研的人工智能客服系统,并将人工智能用于营销解决方案。区块链方面,微众银行联合金链盟开源工作组,搭建了金融级的区块链底层平台FISCO BCOS。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将2019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一等奖颁给了微众银行,这个银行领域唯一的部级奖励,颁给了成立仅仅五年的民营银行,足见其分量之重。

这个科技发展一等奖用于奖励微众银行构建了国内首个基于安全可控技术的全分布式银行系统架构,同城多中心多活架构,把ARM服务器部署使用在自身核心的金融业务场景中,从而真正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100%自主研发和银行核心系统的软硬件全面自主可控。

 

从行业角度看,在银行领域采用基于安全可控技术构架的分布式银行核心系统,是一件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凭借这套系统高可用、高弹性、高扩展的优势,微众银行能够支持海量的客户规模及高并发的交易量。微众银行已建成同城多数据中心多活架构,所有业务在多中心之间动态流量调控,所有业务产品7*24小时服务,产品可用性超过99.999%。目前,该系统支持超过2.9亿个人和221万小微企业用户,实现单日交易峰值近7.5亿笔,每账户运维成本降低至国内同业的十分之一以下。

让科技为金融赋能,是整个银行业共同追求的目标。全国性的大银行,也在微众之后开始探索,有的甚至完成了分布式银行和金融改造。而率先进入这一领域探索的微众银行,则扮演了科技领头羊的角色,让科技赋能的星星之火燃遍金融业。

0到1的突破,才是真正的创新;而微众的一小步,成就了行业的一大步。

【为什么微众成为推动金融行业创新的“鲶鱼”?】

每个行业的创新,都会有“鲶鱼”企业搅动行业死水,推动行业的创新。在科技赋能产业链中,有技术实力雄厚的平台企业,有财力雄厚的大型银行,但微众银行却能凭借着分布式银行系统,成为推动金融行业创新的“鲶鱼”。人们不禁会问,这套分布式银行系统有什么难度?为什么最终花落微众银行?

 

市面上的分布式架构不少,但微众银行的分布式银行系统的难度超出了想象。原因有三个:

第一:摸着石头过河,探索过程极其艰苦

微众的分布式银行系统,跨越银行、底层构架、硬件系统,对接了国产硬件和开源操作系统,以及银行系统。同时连接专业银行系统,底层硬件和服务器管理,在此之前根本没有可参考的范本,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

第二:需求多样同时满足行业、成本的需求

作为银行领域第一款高度国产化的分布式系统,要同时考虑作为专业银行领域对于系统的安全、稳定性的严格要求。为了保证业务持续发展,还要保证系统具有高度的可拓展性;为保证处理业务峰值,系统要具有高弹性;银行每一笔业务都与钱有关,系统要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和可用性。

此外,一套系统自身求,在满足业务需要之余,还要求升级后应该能够节约软硬件的成本,具有商业价值,银行才有升级系统的动机和需要。而采用鲲鹏服务器之后,微众银行整体IT成本能够持续下降。

第三:软硬件国产化带来的兼容问题

银行业对于系统的安全和稳定性有着严格的要求,使用国外的操作系统和硬件,相当于将系统的底层暴露给别人,带来极大的信息安全隐患,国产系统和硬件将成为首选。分布式系统实现了高可用、高弹性和高扩展的优势,国产化,则保证了安全性和稳定性。

微众银行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引入了华为的鲲鹏服务器。鲲鹏的底层是arm架构,但服务器管理的节点管理软件是用x86架构,这相当于在安卓系统上跑苹果的APP,对接过程会出现大量不兼容问题。

最终,微众的工程师们,修改接近7000行代码,并进行了大量的参数优化工作,才解决了兼容性问题。在系统国产化过程中,不仅有硬件服务器层面的,也有操作系统层面的,让更多国产软硬件接入微众银行的分布系统,同样免不了大量的兼容问题和调试工作。

为什么是微众银行完成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我看来,是与微众银行的创新科技的基因和工程师文化不无关系。

第一、微众银行的IT员工占到了整个微众银行50%以上,在微众银行内部,有很浓重的工程师文化。比如,工作环境非常舒适,工作时间非常弹性,程序员可以在自己喜欢的时间高效进行工作;纯粹的工程师团队也非常简单,很少有内耗的办公室政治,所有人把解决问题当做最大的快乐。

第二、微众银行还是开源运动的推动企业。微众银行发布了全球首个工业级人工智能联邦学习开源框架FATE;FISCO BCOS区块链开源社区也已汇聚超2000企业及机构、超过4万名社区成员共同建设,在社区内超120个项目在生产环境中稳定运行,已是最大最活跃的国产开源联盟链生态圈。

【结束语】

互联网数字时代,“微”字看似渺小,却往往创造奇迹。

世界上运行最广泛的操作系统,是微软创造的windows;在中国,使用最广泛的APP是微信。而微众银行,除了创造微众速度,他们的分布系统也获得了银行领域唯一的部级奖。

世界上一直存在着集中式和分布式两种构架,前者代表着传统体系,日渐暴露了集中管理的缺陷;而分布构架诞生了互联网、P2P、区块链等一个又一个创新产品,现在越来越多的银行跟随微众银行使用更安全、可靠、可扩展的分布式核心系统。

当然,微众银行在分布式系统所取得的成功,不仅仅是连接了最新科技与金融产业,更是国产硬件和国产系统与产业的连接器。在这两年的复杂外部环境之下,能够为国产软硬件开拓场景和市场,这是尤为可贵之处。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