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普惠金融 小微分会成为中国金融业的里程碑

现在,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全球范围,普惠金融越来越深入人心。

“普惠金融”理念,是由孟加拉的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最早提出,并进行实践。后来,由于创立了专为穷人服务的“格莱珉银行”,尤努斯获得2006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近几年,普惠金融和小微企业频频见诸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强调“稳经济”“保民生”时,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有针对性帮助受疫情冲击最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一边减负担,减免社保费1.7万亿元,一边增加低息贷款,金融系统让利高达1.5万亿元。

9月10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期货协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在京召开。值得注意的是,会上的一项重要议程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联合度小满金融成立小微金融分会。

这次的参会者不乏重要的政商领导参加: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王钦敏,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等领导,以及度小满金融、联想集团等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足见会议的重要程度。

我更关心的是,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行业一份难啃的骨头,为什么度小满能在“小微金融分会”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普惠金融,小微分会成为中国金融业的里程碑】

普惠金融为何能大兴于世。尤努斯在普惠金融领域的一些论断的金句,阐述了普惠金融的迫切性,至今令人振聋发聩。“金融服务对贫困人群来说就像氧气一样重要”,“微型金融,并不需要传统银行那样的超级邮轮,而是需要在金融浅滩都能够往来自如的小船只”。

而普惠金融在中国的迅速发展,更有着基于中国国情和当下疫情的现实逻辑:

首先,普惠金融符合中国的国情。

现在的中国,已经实现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但普惠金融的理念却仍然符合中国的国情。

一方面,中国已经从改革之初的“先让一部分人富裕”,进入了现在“共同富裕”阶段,这与普惠理念不谋而合;另一方面,中国现实也有着数量相当庞大的小微群体亟待帮助。中国有1.4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他们是中国经济最基本的力量,是市场经济活力的源泉。

其次,新冠疫情加大了普惠金融的迫切性。

持续近两年的疫情,令中小微企业面临上游成本挤压和下游需求减弱,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生产经营仍面临困难,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是帮助小微企业度过难关,实现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手段。

最后,当然,普惠金融并非易事,而面对庞大数量的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更是难上加难。在全球,普惠金融的推进是个漫长而庞大的工程,在国内,也是金融领域的苦活、累活和长期活。普惠金融并非一蹴而就,其推进的难度,远远超过了传统金融业务。

按照互联网的分类,小微企业属于长尾市场,这类市场总量可观,但却呈现个性化,零散、小量的特点。中国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规模上亿;地域分布遍布全国,有不少分布在三四线城市,甚至乡镇和农村,算是不折不扣的下沉市场。

金融网络的下沉,和通讯网络的铺设类似。越是在地广人稀的地区,铺设的成本就越高,性价比就越低。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利润率微薄,有的甚至是无息贷款;而服务成本却很高,每一笔都需要大量的人工参与。

如果把中国内循环比作是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那么大企业、大银行扮演的是心脏和主动脉,小微企业代表了遍布全身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的毛细血管阻塞同样会影响国内循环的顺畅。

而这次小微企业分会的成立,无疑将帮扶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推向一个新的高度,通过小微企业分会,让普惠金融走向组织化和常态化。未来,在协会的支持下,将更好的服务于小微企业,发挥技术的力量,拓展普惠金融的服务边界,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这无疑是中国金融领域一件里程碑的事件。

 

【从赋能银行到赋能产业,度小满走上普惠金融的升级之路】

科技推动产业进步,人工智能也在推动金融业的发展。过去40年,金融服务业在经历了计算机技术赋能的电子金融时代、互联网技术赋能的网络金融时代,现在已经跨入了人工智能赋能的智能金融时代。

作为百度旗下的金融公司,度小满金融继承了百度从底层硬件到上层算法的所有AI能力和资源,这包括包括每天百亿级数据、国内最大的GPU集群,以及业内领先的大数据风控平台。

用技术赋能行业和产业,为很多科技企业铺就成功之路。百度创立之始,为门户网站和大型商业网站提供技术支持,提高网民的搜索信息的效率和速度,缩小了信息鸿沟。但最终让百度成为国内网民所熟知,是在推出面向toC市场的搜索品牌以及越来越多的toC产品和服务。

 

同样,百度旗下的度小满,早期用金融科技为银行赋能,消除了普惠金融的鸿沟。度小满金融在授权合规的前提下,通过整合传统的银行数据、政府数据、企业行为数据等场景数据,再辅助十余种外围数据,聚合出多维度小微企业数据,就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繁复流程,降低金融服务门槛,从根本上改善小微企业授信放贷难的问题。

而在普惠金融领域,推出了越来越广为个人用户、小微企业喜闻乐见的产品和服务。比如,面向用户和商户的支付产品,度小满钱包、度小满理财以及保险服务,成为国内金融服务领域,无数网民喜欢的品牌。

对于小微企业,小满助力计划持续践行度小满的社会责任。

"小满助力计划"是度小满金融在2019年4月发起的公益助农项目,在当年内向贫困地区提供1000万元免息贷款,助力精准扶贫。2020年5月21日,度小满金融启动2020小满助力计划.亿元免息贷款公益项目。

2021年,在度小满金融独立运营三周年之际,度小满金融CEO朱光宣布,未来三年,度小满将持续践行社会责任,每年发放10亿无息和低息贷款,助力乡村振兴。此外,还将支持小微金融分会开展法律援助、知识培训、行业调研等活动,为小微成长助力。

作为科技金融企业,度小满也在普惠金融的实践中,拓展技术的深度和服务的广度,度小满也从一家赋能银行和金融业的科技企业,进化成一家直接向所有网民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产业赋能者。过去,度小满助力银行,现在则将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服务下沉到城镇乡村。

【结束语】

最新科技总能成为驱动产业前行的动力引擎;每一次技术革命,都则能创造时代红利。

中国在紧追数字革命和互联网潮流中,获得了高速增长。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更应当仁不让。二十年前,百度等一批互联网企业,依赖最新的技术和算法,填平了数字鸿沟;而现在,度小满等科技企业,正在用AI等新科技,缩小金融鸿沟。

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不可能一蹴而就。庞大的小微企业和个性化的需求,不能“大水漫灌”,而应该依靠智能科技,引金融活水“滴灌”。度小满和行业协会推动成立的小微金融分会,说白了就是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大本营,把普惠金融变成一个常态化、有组织的长期活动。

作为这个里程碑事件的推动者,度小满自身也在普惠金融的实践中,从一个赋能金融机构的引擎,变成一个面向全产业的产业推动者。讲真,在这条路上,度小满可以走很远。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