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旷视科技IPO过会:三年半巨亏146亿元,未来如何破局?

作者|Pan

编辑|Duke

来源|钛财经

日前,旷视科技科创板上市终于迎来关键节点。

9月9日晚间,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2021年第66次审议会议公告显示,旷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旷视科技”)科创板上市首发获得通过。

如若进程顺利,旷视科技有望成为“AI四小龙”中第二家登陆科创板的公司。而此前,云从科技的首发申请也已获得通过。

不过,虽然成功过会,科创板上市委在会上仍针对旷视科技的核心竞争力与未来发展前景等提出疑问,包括源于其目前存在的主要客户不稳定,集中度不高,且为非行业龙头等问题。

力争AI第一股

旷视科技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2019年8月,旷视科技曾向香港联交所提交IPO申请,之后市场上曾经分别传出聆讯失败与成功的消息,旷视一直未予正式回应。直到2020年2月,港交所网站显示,旷视科技的聆讯资料状态变为“已失效”。此后,旷视科技转战科创板,2021年3月,该公司科创板IPO申请获得受理。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1年的旷视科技,其以物联网作为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的载体,通过构建AIoT产品体系,面向消费物联网、城市物联网、供应链物联网三大核心场景提供经验证的行业解决方案,实现人工智能的商业化落地。

此次,旷视科技计划募资60亿元,主要用于五个方面:22亿元,拟投入基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1.21亿元,拟用于AI视觉物联网解决方案及产品开发与升级项目;5.8亿元,拟用于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升级建设项目;8.56亿元,拟用于传感器研究与设计项目;12.6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钛财经了解,在计算机视觉领域,旷视科技与商汤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并称“AI四小龙”。据IDC统计,2019年旷视科技占国内计算机视觉应用市场份额的15.20%,在“AI四小龙”中排行第二,而商汤科技所占份额最多,为17.40%。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AI四小龙”四家企业在业务领域多聚焦人脸识别,相对高度重合,虽各有特色,但差别不大,因此最终决定实力的则是估值及融资能力。

而在旷视科技IPO过会之际,商汤科技也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准备在香港上市。可以预见,未来旷视科技将与云从科技、商汤科技争夺AI第一股的地位。

三年半亏损超146亿

虽然是领域内的头部集团,但旷视科技一直面临着严重的亏损,以及不稳定的毛利率。

目前,旷视科技的主营业务是智慧城市项目。招股书显示,近三年来,城市物联网产品的收入比重基本维持在65%左右。消费物联网业务占比则呈现下降趋势,从2018年的超过30%下降至2020的18%左右,布局较晚的供应链物联网业务占比则不断加大,由5.4%增长至15.71%。

其中,由于消费物联网解决方案的成本以软件为主,2018年以来,旷视科技消费物联网毛利率均维持在81%以上,作为旷视科技的传统核心业务,该板块也为旷视科技毛利主要贡献者。

相比之下,其它两大板块业务毛利率相对较低,波动更加明显,也使得旷视科技综合毛利率由2018年的62.23%下滑至33.11%。同期,旷视科技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毛利率由2018年的57.10%“腰斩”至26.13%,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毛利率由2018年的12.85%下滑至5.76%。

总体来看,相比较旷视纯软件的高毛利率,其自研硬件产品目前的毛利率较低。城市物联网项目成本中硬件占比提升,使得整体毛利率下降。

这些数据都无声地诉说着在探索 “AI软硬一体”路上的挑战重重。

不过创始人印奇曾公开表示,会孜孜不倦做硬件,而“AI重新定义的硬件”的能力也是旷视认为的企业三大核心能力之一。

截至目前,旷视科技尚未盈利。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8.54亿元、12.60亿元、13.91亿元,净亏损分别为28亿元,66.39亿元和33.27亿元,累计亏损127.66亿元。

今年上半年,在营收同比大涨情况下,旷视科技依旧巨额亏损。招股书显示,2021年1-6月,公司营收6.69亿元,同比增长91.27%,净亏损则达18.58亿元。可以预见,短期内旷视科技想要盈利的小目标仍难实现。

客户不稳定遭质疑

据钛财经了解,旷视科技的主要客户稳定性存疑。2018年度,旷视科技的前五大客户分别为中国移动、蚂蚁集团、广东飞库科技有限公司、公司B和浙江泰源科技有限公司。

而在2019年,蚂蚁集团则从旷视科技的前五大客户中消失不见,仅有中国移动还是旷视科技的五大客户之一,其余4家发生了变化。到了2020年,旷视科技的前五大客户再度变了3个,中国移动也不再是其前五大客户之一。

如今,旷视科技的前五大客户并不算是行业龙头,以2020年贡献收入最多的山东聊云为例,根据天眼查显示,山东聊云成立于2019年,其人员规模小于50人。

旷视科技曾在问询时称,其报告期内与消费物联网业务各期前五大客户合作较为稳定,客户流失率较低。城市物联网前五大客户变动较为频繁,主要原因系客户通常需结合其当期执行的项目向其采购所需的软硬件产品及服务。

事实上,在9月9日的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66次审议会议现场,科创板上市委也针对旷视科技主要客户不稳定,集中度不高且为非行业龙头的情况,要求旷视科技进一步阐述公司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和未来发展前景。

目前来看,旷视科技能够顺利通过IPO过会,相信其有自己的说法。在流失大客户的三年间,旷视科技营收水平持续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7.59%,这与其能够快速找到替补客户有直接关系。不过,这种情况是否存在可持续性并不确定,也会影响市场对其提供的产品服务能力提出质疑。

随着“四小龙”企业逐步登陆资本市场,上市后的旷视科技,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压力也会继续增大,如果能在稳定客户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市占率,或许有望在AI四小龙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内AI市场的一把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