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博会金奖现“新面孔”,人工智能落地开启“X计划”

文|智能相对论

作者|曾响铃

在AI全行业、全场景加速落地的当下,今年的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即AI Expo,简称智博会)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最前沿的技术创新、最新的AI产品应用集中呈现给了业界。

而除了特殊的时代背景和丰硕的成果,本次智博会颁出的“金奖”也尤为值得关注,与过去智博会的奖项往往在具体的AI技术和产品应用上优中选优不同,大会最引人关注的“金奖”颁发给的对象却是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解决方案”,一个基础设施的建设、落地综合方案。

1.png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到底是什么,又为何能获得金奖,当行业权威奖项的目光转到这样的综合性解决方案时,对AI发展又意味着什么?

问题的答案,可能要从一些落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谈起。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在让AI发展进入“乘法”时代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专注于AI计算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以普惠算力为科研创新与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当地区政府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方面有所规划时,这样一个基础设施在解决创新企业AI算力缺口方面有直接的价值。如果说水厂、电站向产业发展提供着最基础水电资源,那么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就在向产业转型提供着最基础的算力资源——相对于自建或采购更充沛也更具性价比,让算力资源不再成为瓶颈。

智博会上获“金奖”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解决方案,就是一套支持地方政府主导建设与运营,包含技术、产品与运营的体系化方案,提供方是拥有在多地协助政府建设落地经验的华为。

目前,深圳鹏城云脑II和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经率先落地,且实现了算力资源充分利用的满负荷运行,在深圳和武汉两地支撑和孵化了多个科研与产业项目。

图片

其中,在昇腾AI加持下,深圳鹏程云脑II实现了E级AI算力,资源使用率高达99%;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一期的100P FLOPS AI算力规模在5月31号投入运行后就满负载运行,其核心围绕数字设计、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基因测序四大应用场景,可广泛服务于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目前已开始进行第二期扩容,从中可见地区产业对AI算力需求的旺盛和迫切。

随着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开始在各地与政府产业规划产生协同,事实上也意味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实现由“技术视角”转向“产业视角”的维度提升,过去一个个企业、项目推进的方式,现在变成了一次性推进多个企业、项目,做加法变成了做乘法,属于人工智能的“X计划”已经开启。

以体系化解决方案获金奖,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实现了AI产业发展的“四重完备”

更进一步看,一个解决方案要获得金奖,并不是只仰赖它背后的价值即可,还需要方案本身在推进产业发展方面足够硬核。

具体而言,与它在四个方面的完备能力有关:

1、技术要素的完备——拒绝软硬件任何短板

既然是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那么算力及算力使用必然是对解决方案的首要要求。

亮相智博会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解决方案在技术方面以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为主体,提供了Atlas系列硬件、异构计算架构CANN、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应用使能MindX、AI开发平台ModelArts等人工智能从底层到应用的全栈能力,无论是算力资源的提供,还是算力的接入和使用,这套解决方案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在硬件方面,昇腾AI的Atlas系列硬件全面覆盖了端边云全场景AI,能够支撑起目前市面上最强大的AI算力平台,以Atlas 900集群为例,可以达到E级算力,是全球最快的训练集群。

3.png

在软件方面,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可实现一次训练、多场景部署,并原生支持大模型训练,异构计算架构CANN提供1300+高性能算子,MindX则让AI应用开发的门槛大大降低,这些都使得AI开发变得极简易用,在算力之外,让更多类型的企业可以轻松使用好算力,从而加快行业AI应用落地。

没有“木桶短板”的技术要素准备,是解决方案获得广泛认同、产生实际效果的第一步。

2、产业要素的完备——为产业思考每个角落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落地是为产业服务的,因此,在技术之上,能否多维度推动产业发展是核心关切。

武汉作为科技部《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发展中心白皮书》指导下首个落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城市,依托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打造了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普惠算力)、行业应用创新孵化平台(打造AI应用示范标杆)、产业聚合发展平台(推动AI产业集约化发展)以及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形成了“一中心四平台”人工智能产业布局,现在,这些已经成为了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解决方案的主体内容,它能够实现“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打通,更好地带动产业智能化升级。

3、建设要素的完备——提供快速而高质量的布局能力

对那些主导建设和运营的地方政府而言,这些年宏观层面的产业政策已经广泛铺开,各地某种程度上的竞赛也已经摆上了台面,这意味着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上线,变成了一件不仅必要而且迫切的事。

此时,地方政府最现实的需求,是一套能够较快速地上线而又能够稳定运营的整体化方案。可以看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解决方案为地方政府提供了可以通俗称之为“省心”的构建模式,除了技术、产业要素已经一步备齐,在建设运营方面也已经充分考虑了需求。

一方面,该方案通过预制模块化机房+整机柜交付的方式,能够实现快速交付,核心的建设周期仅为3.5~ 4个月,大大低于多数数字化项目,深圳鹏城云脑II、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皆实现了短周期落地,快速响应产业算力需求;

另一方,作为整体化解决方案,该方案落地后还“默认”提供持续运营的能力,不但配套建设生态创新中心来提供辅助运营服务支持,还通过一些技术和产业运营支持提升中心运转的效率,深圳鹏城云脑II的高算力使用率、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服务了20+算力用户,皆是如此。

4、社会要素的完备——实现技术发展与社会愿景协同

作为面向未来的产业基础设施项目,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不可避免地要与时代主题相联系,广泛兴起的碳中和概念就是其中之一。地方政府对一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解决方案的要求不仅仅只有算力和算力的使用,还有能耗等与低碳相关的问题要考虑。

这时候,解决方案中昇腾AI计算架构的低能耗优势就显露出来,此外,发热量的降低加上液冷机房系统,又使得“非算力供给设备”的能耗得到控制,如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在产业之外做到了与社会发展的步调相一致,更具备长期价值。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加速落地,AI发展将进入倍增时期

前文提到深圳鹏城云脑、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实际上,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也于9月9日正式上线,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在建设中;大连、南京等多个城市都已在筹备建设。

由于解决方案在技术、产业推进、建设运营等多方面的整体化,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能够因地制宜在全国快速落地布局,各地政府都可以根据这个解决方案在技术服务方的支持下快速建立属于自己的基础设施,未来更多有相关产业规划的城市将加入到这个阵营当中。

4.png

一旦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成为AI发展的常态,也意味着AI有关的行业和场景应用将以倍增的方式实现落地,各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如同一个个加速引擎,推动当地产业的全面智能升级。总之,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到来,使得AI发展的路径正在发生着重要改变,如何迎接这种改变并取得先机,是地方政府和产业应该优先考虑的事。

对那些关心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发展的业界人士或需求方来说,即将于9月23-25日在线上举行的华为全联接2021尤为值得关注,除了昇腾AI的最新成果和行业应用发布,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最新建设成果也将被分享,不妨期待一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