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e签宝再获巨额融资,电子签赛道百亿规模后能冲多远?

国内电子签赛道升温,与在线教育、社区团购的崛起都同样被疫情激化影响,因为互联网属性不断加强,人们的生活环境与互联网再密不可分,很多不习惯甚至不经常使用互联网的人开始以互联网为常用环境,以达到与现代生活与时俱进的程度。

最重要的是疫情激化让原本不温不火的电子签赛道逐渐向线上签名的常态发展,疫情只是突破口,当电子签走上台面后,人们便不会轻易改变互联网便捷签字的方式。

天眼查信息显示,电子签独角兽e签宝于9月13日完成E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到12亿元,从融资规模来看,资本的看好不仅仅是对电子签的青睐,更是因为未来电子签有着很难让人放弃的上升趋势。

电子签从孱弱到壮大的进程加速

国内电子签市场整整日上归功于两大因素,一是区块链,二是场景需求。

区块链是电子签被认可的根本。了解电子签可以顺带了解一些区块链的构成,从学者对区块链涉的解析中可知,区块链及数学、密码学、互联网和计算机编程等多门技术学科,又因为其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才能够赢得合作方的信任。

归根结底,区块链的存在,导致用户能够从技术角度与e签宝建立信任关系形成合作,所以区块链成了电子签行业存活的基本要素。

因为相关赋能,电子签的合作更倾向与B端用户建立关联,从电子签最基本的电子合同签订来说,一般也是由B端向B端或者B端向C端建立合作关系发出电子合同,虽然会有小部分人质疑电子合同的保障性,但归功于区块链赋予电子签的特性,大部分合作者都能认可其安全属性。

作为行业头部企业,e签宝的合法属性愈发明显,相比一些中小电子签企业,头部企业的信任度更容易建立,当然,这种简单也只是相对来说,整体上电子签赛道建立信任关系的难度仍旧是远远大于其他行业的。

场景需求是电子签上升的推动力。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发展为电子签的构成了基本环境,而疫情则是推动电子签高速发展的因素。在商业发展过程中,签约是常态,大部分线下签约都能够转至线上,所以当疫情出现后,线下工作转至线上,而签约的相关工作也同步转至线上。

在e签宝官网显示,电子签的合作对象几乎不划分行业分类,电子商务、人力资源、汽车服务、房地产、数字政府、房屋租赁、物流管理等等都是e签宝的合作对象,就拿电子商务来说,供应商与e签宝达成合作,那么其下级合作商也可以使用e签宝电子签模式合作,比如加盟合作协议、金融服务协议、采销合同、新零售、微商、B2C、B2B等都能列入与e签宝的合作当中。

当然,e签宝在与各行业合作中也并非一帆风顺,每个行业也几乎都有一些合同无法完全规避的事项,因此e签宝也针对行业解决方案来加深探索,只不过每个行业对电子签的合作需求不同,所以e签宝等电子签企业面临的市场挑战仍旧会不断跳出。

电子签的高速发展,是区块链技术达成了与各行业之间的信任条件,而互联网的成熟则是转化电子签场景需求的门槛,据公开信息显示,电子签在2020年打破百亿市场规模的里程碑,而下一个目标或许就是冲入千亿市场占领互联网一席之地。

资本对高速发展的电子签赛道蓝海眼红

从最初几百万的市场迅速扩大至百亿市场规模,增长趋势还能继续保持,那么说明电子签市场仍旧处于一片蓝海,同时也充满了竞争。如果最初电子签只是同行之间头部和腰部以及以下的竞争,那么当越来越多资本介入后,电子签的竞争就充满了未知数。

当前头部企业保持三家之争,剩余以及有待开发的市场则仍旧有很大的吸引力。三家是指以e签宝为首以及法大大、上上签三家对立的电子签赛道“三巨头”,三巨头占领电子签70%的市场规模,而其余市场则被余下中小企业零零散散瓜分,但电子签并不是一个固态市场,在2020年超过百亿市场规模后,电子签未来就有利更大的扩展趋势,因此有待开发的市场成了各资本眼红的目标。

据天眼查APP数据显示,上上签在2016年就获得了小米旗下顺为资本的融资,e签宝于2019年获得阿里系蚂蚁金服融资,法大大则在今年3月份获得腾讯投资,至此电子签三位领跑者背后都出现了互联网巨头。

资本融资是正常表现,只不过随着行业发展,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开始投入到电子签赛道。据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法大大入住字节跳动旗下飞书,之后字节跳动上线“电子签”在线合同平台,腾讯投法大大C轮融资后也在微信开放了“腾讯电子签”小程序,但由于腾讯电子签更倾向C端,因此在竞争力上没有显现出优势,而其他巨头或与电子签领跑者合作或自身涉及电子签业务,都证明了他们布局电子签赛道的决心。

透过行业本质来看,电子签本身更适用B端之间的合作,其实在e签宝官网的一段宣传片中就可以发现,与e签宝达成合作的多是以企业为主,而后才是B端对C 端的合作、协议等。

另外,行业优势能够有效提高对市场规模的抢占效率,就比如e签宝主页展现的一系列优势无疑是让资本对行业本身有更高的前景判断,因此才会加码对电子签赛道的布局。

日渐完善的行业规章制度,让蓝海更清晰,也让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整体来看,目前赛道最有优势的竞争者还是e签宝、法大大和上上签三家,其次才是中小企业以及互联网“附加企业”,而行业未来趋势明朗,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撑下,竞争者也会尽力抢占市场规模,因此e签宝虽然占了个行业领跑者的头衔,但仍旧跑不掉要与他们共同瓜分市场的结局。

未来电子签需要进入常态化、升级化

虽然基于区块链技术将电子签赛道的安全性更大化,但也因为更加偏向技术型产品,所以很难快速给需求者普及,所以电子签目前面临了行业常态化滞后的难题,而除了行业普及常态化,行业模式升级化或许也是一种快速发展的趋势。

疫情给了电子签一个提早常态化的机会,由于疫情期间很多合作转至线上,电子签抓住时机为用户进行了关于电子签的市场教育,提升了电子签的市场占有率,但目前市场并未完全被开拓,因此e签宝还需要不遗余力的开发新合作者,避免被上上签和法大大超越。

电子签的整体竞争力主要还是体现在技术方面,一方面是电子签的安全性,另一方面则是其便捷性能够提高企业对合同、协议布署的工作效率,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加速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逐年来电子签旗下合作方越来越多的原因。

技术成了唯一竞争要素,当每家技术解决问题是对同一个对象时,合作商更希望看到附加服务的优势。从e签宝来看,电子签并不是唯一业务,附属衍生的针对电子签的服务也是重要业务之一,如何将行业痛点解决与电子签达成更成熟的合作就成了e签宝以及同行企业需要深挖探索的目标,这时的合作就从单一的技术变成了“技术+服务”结合。

另外,e签宝目前服务全球502万家企业,累计完成电子合同签署121亿次,并且市场规模在36.36%的占比下依旧持续提升的趋势,e签宝的雄厚实力同时也在宣告着行业的蓬勃向上以及企业本身的优势,同时在e签宝多次融资,市场规模持续提升的背景下,e签宝很快就要面临IPO的瓶颈。

e签宝一旦上市,就能以“电子签第一股”的身份深化布局市场,而上市后的电子签企业也能够以升级化的身份将品牌力提升到新维度。电子签与大部分行业不同,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科技产业,在品牌力方面更容易超过一些网红品牌,因此不管是为了抢占市场规模,还是更好的实现商业化,上市或许就是e签宝最好的选择。

总的来说,电子签行业尽管因为疫情达到了一次行业顶峰,但基于庞大的商业市场需求,电子签仍旧未来的顶峰也不会止步于此,而电子签内部竞争也需要把技术竞争与市场占有率竞争紧密结合才是最重要的生长要素。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