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趣生活·生活黑客

良心评测极米H3S和大眼橙X11,5000元的机型到底多能打

之前收到好多人提问,让我问一问那些买了极米H3S的感觉怎么样,另一款经常和他对比的大眼橙X11能不能买,今天,我们实打实的开箱测评一下,看看两者之间能不能分出胜负。

 

在测评之前我们先回答一下很多人问过我的极米H3S自动关机的问题,其实这个自动关机是一种机器的自我保护机制。投影仪发热可能会损害到电子元件,极米H3S对于这种热量是有一个阈值的,一旦超过这个阈值,会被直接判定为过高温度。一件有意思的事是,在相同的使用时长,其他机器并没有出现高温的情况。

 

总而言之,对于用户而言,这提升了使用难度,这个问题的处理上,极米确实需要在用户体验和品质上多下一些功夫。

 

而且我看好多人都说到了这两台机器的噪音问题,我用仪器测量了一下,很明显,极米H3S的噪声超过了大眼橙的声音,非常可能的一个原因还是和散热能力差有关,产品的运行环境变差,噪声就会变大。

极米H3S

大眼橙X11

 

我们闲话少说,直接看两台机器在具体参数和画面上的表现。

流明度

有些人投影仪又换回了电视,而且这并不是少数,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电视和投影仪的亮度是有差距的,如果选择了投影仪,和电视去比较亮度意义不大,重点要去看一个叫做ANSI流明的数值。注意!流明和ANSI流明两者所谈论的对象是不同的,流明是测量光源亮度时候用到的亮度单位,但是ANSI流明是测量画面亮度时候用到的亮度单位。

 

根据我们的生活经验也可以知道,光源到平面是有亮度损失的,所以ANSI流明实质上是更科学的参数。无论是极米H3S还是大眼橙X11,前者亮度2200ANSI流明,后者亮度2300ANSI流明亮度,都是在无强光干扰的情况下白天使用没有问题的。

 

画面细节

买投影仪重点是用来看的,所以说什么都不如直接上画面来的清楚,我用极米H3S和从朋友那里拿来的大眼橙X11在相同影视节目的同一帧做了对比。

左:极米H3S 右:大眼橙X11

可以很明显的看到,两者的画面差别还是很大的,尤其是颜色的色调和饱和度,乍一看,好像并不是同一个画面。

 

左边的画面整体发蓝,颜色之间的区分度不高,草原上的地皮和绿草之间没有很明显的颜色差距,色调偏灰黑,是冷色调的。

 

右边的画面就好很多,调色上也更注重暖色调的占比,草色是浅绿色的,地皮是棕红色的,整体的层次很丰富。

左:极米H3S 右:大眼橙X11

这两张图片也是同一时期拍的,极米H3S还是上面内容提到过的,颜色很淡,冷色调的内容居多,白色区域发灰。在绿色占比非常大的图片中,极米的绿更偏向鲜绿,这和这款机型本身偏绿的颜色调校直接相关,比起大片毫无生机的绿色,我本人更喜欢后者的真实感。

 

在黄土公路的颜色显示上,右边的画面更符合我们在各种影片中看到的公路形象,不过颜色十分鲜明了,工程师在调校的时候采取的是更审慎的方案,关注真实感的同时也兼顾到颜色的对比度。

左:极米H3S 右:大眼橙X11

其实这张照片的对比出来之后,我也觉得有点差别太大。我自己使用极米H3S的时候并没有发现它的画面调校会偏绿这么多,偏灰这么多,且左边的画面存在

一定程度的过曝情况,右边的则好很多,和电脑播放的照片效果相差不大。

 

根据以上的对比,我们发现,大眼橙在画面上的细节处理要比极米H3S更精准,在色彩的感染力上也更占优势。如果考虑到这台投影仪是在5000以内做到了光学变焦镜头这样的配置,其实有很多关注性价比的用户会选择这台投影仪。

 

其实随着国家对于中国制造的扶持力度逐渐加强,国货投影仪在近些年涌现出了很多不错的产品,当贝、极米、坚果、大眼橙都成为了热门品牌。

 

像我们今天评测的极米H3S和大眼橙X11都是在自己价位很占优势的产品。人们不再迷信国际品牌,开始关注参数,关注实际画面,这反而是那些踏实做产品的厂商表现的机会。不过极米作为国产投影仪龙头品企业,随着资本的进入,如果不把重心放回产品研发本身,继续重营销轻产品,势必会掉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