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爱奇艺先行!腾讯视频优酷跟上,取消超点聚焦用户体验

在过去两年间,由长视频网站推出的超前点播功能,引发争议不断,从《陈情令》初涉超前点播,到《庆余年》线上大规模尝试,再到《扫黑风暴》按顺序超前点播引发争议。现在,这类纷争终于可以告一段落。

10月4日,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大视频平台相继宣布即日起取消剧集“超前点播”服务。

有网友说,终于又可以快乐地追剧,不用花时间四处去找盗版了!三大视频网站的营收,至少在短期内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而长远看,取消超级点播所带来的用户体验的提升,对于企业长远发展更有益处。

其实,取消超级点播远远不仅是用户和视频平台的博弈,其实还关系到整个长视频产业链,乃至未来的产业格局。而三家视频网站取消超前点播的通知,我们不妨做个简单对比:

 

【爱奇艺取消“超前点播”的三大看点】

在仔细对比三家长视频网站的“取消超前点播”的通知后,我发现,虽然内容都是“取消”的通知,但在细节上有很大差异。

首先是通知的时间

媒体记录三大网站“取消超前点播”的时间,都是10月4日。通知确实在同一天,但却不在同一时间:爱奇艺最早,在中午12点前后公布;腾讯视频VIP在下午两点半发出;优酷在接近三点时公布。

单就通知的公布时间看,爱奇艺领先近三个小时。这说明,腾讯视频和优酷两家,极有可能看到爱奇艺的官方公告后,才迅速跟进。这也从另一个侧面看出,爱奇艺在“取消超前点播”一事上率先而为,更果敢、更具行业责任感,也同时为行业树立了表率和标杆;同时,爱奇艺上亿VIP用户的影响力,也让另外两家对手不得不快速跟进。

其次是通知的内容

爱奇艺在取消了“超前点播”的同时,还取消了“会员可见的内容宣传贴片”;而另外两家的通知上,则并没有类似的内容。从通知的内容看,爱奇艺是实实在在给会员带来的双重福利,这个国庆假期爱奇艺会员可以在家好好追个剧了。

此外,爱奇艺选择的时间点,也颇值得玩味。

 

10月4日,刚好是国庆十一假期里居中的一天,不但是用户追剧、看电影的高峰期,更是“超级点播”收入颇丰的黄金期。在这一天发布取消“超前点播”,才能惠及最大范围的VIP用户。不难看出,爱奇艺提升“用户体验”的决心。

【超前点播引发热议背后的原因】

爱优腾三家视频网站的会员量,数以亿计。任何一个影响会员体验的功能,都会引发热议,这也就难怪“超前点播”的话题,屡屡会被推上热搜了。

超前点播的行业背景,是不断攀升的内容成本。

超前点播这一方式的诞生,背景则是长视频平台整个行业面临巨额亏损的事实。

爱奇艺上市三年营收在逐年增长,同时亏损人民币263.45亿元,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单季度内容成本高达50亿人民币左右。营收虽说在增加,根本谈不上媒体所言的“暴利”。

而影视剧巨额成本的原因,也相当复杂。2018年之前,高额的明星出演成本,让剧集价格一路飙升。视频网站在用户体验和收入提高二者之间艰难地平衡。在过去两年,视频网站大幅削减商业广告的同时,也在尝试用户体验更贴心的小剧场广告,影视剧植入广告等新模式,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看来广告,又不影响观影体验。

“商业模式创新”与“用户体验”的平衡。

我还记得,在长视频网站上,也曾有过单价较高的点播视频。疫情期间,记得有两部电影放弃了院线首播,选在了线上首播,单次点播价格在10元以上;而诸如漫威宇宙的《复仇者联盟》最初的点播价格,也在十元左右,却很少有人抱怨,我想,或许人们有了线下影院几十元价格的心理预期。

在电视剧点播方面:《陈情令》收获了上亿的点播收入,却因为题材针对小众群体,批评的声音不多;而《庆余年》和《扫黑风暴》却因为受众广泛,影响较大而备受批评。一方面,或许这与人们长期收看免费电视剧不无关系。另一方面,和“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心理有关。看不到就算了,既然看了,大家就应该平等。

商业模式的创新要充分考虑的用户体验,但二者的平衡却是一个技术活。而用户心理或许是最难洞察的。未来,视频网站还会更多类似的挑战。

【结束语】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在互联网、乃至长视频领域,科技与创新更是行业和产业的原动力。爱奇艺作为长视频网站的领头羊,其创新并不仅仅是影视内容资源的采购,还进行了大量原创内容的创作,其中有大电影、综艺节目、还有诸如“初音演唱会”的二次元内容;在嘻哈内容,舞蹈生,奇葩说等综艺节目方面,也在圈内保持相当的热度。

2021年,爱奇艺的THE9线上演唱会,凭借有VR、AR技术赋能的“云演出”平台,实现线上虚拟坐席、专属虚拟分身形象、现场大屏连线实时互动、现场同频实体应援棒、粉丝共创舞台等多种玩法,线上粉丝与明星交互,如同近在咫尺。“云票”系统,则高还原度复刻了线下演唱会类似检票的仪式感。

互联网企业的创新,不是单维度创新,而是立体式创新。既有顶层的内容创新,中层的产品创新,和底层的技术创新,更要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

取消“超前点播”只是视频网站发展历程的小插曲,爱奇艺率先取消这一功能的背后,是大视频网站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和对用户体验的高度敬畏。但这并不会阻碍视频网站的创新,我相信,至少不会影响爱奇艺的创新。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