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化身风向标、助推器、试金石,“华为云-东吴杯”2021开创新格局?

文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

过去,由于没有智能化或智能化程度较低,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往往参差不齐。

但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阶段的转换要求中国产品在全球价值链中不断攀升,特别是中国制造品牌需要向高端突破。

至此,我国正式开始由制造“大国”开始迈向制造“强国”,而智能制造也开始被确定为中国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主攻方向。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智能制造行业将保持15%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速,到2026年,我国智能制造行业市场规模将达5.8万亿元左右,整体来看,行业增长空间巨大。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制图:科技向令说)

在这样的背景下,紧扣“AI+制造”主题的“华为云·东吴杯”2021数字化转型创新大赛应运而生。

以赛促学、产教结合,“华为云-东吴杯”装上“助推器”

“华为云·东吴杯”2021数字化转型创新大赛主办方阵容颇为强大——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指导、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苏州吴中太湖软件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华为(苏州)DevCloud创新中心承办。

为了进一步加快吴中数字化进程,使创新创业有效服务于实体经济,推动工业智能化在行业的创新应用,本次大赛已于5月20日正式启动,并以“数聚吴中 智创未来”为主题,面向全社会开放。

10月9日,经过激烈的角逐后,企业赛道和创客赛道的获奖团队与开发者已经诞生,“华为云·东吴杯”2021数字化转型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暨闭幕仪式,在苏州石湖金陵花园酒店成功举行。

回顾这场比赛,一共吸引了超100所高等院校、超1600名参赛选手、超2000个参赛作品。在这个过程中,“华为云·东吴杯”俨然成为了开发者们提高实战技能的“助推器”。

一方面,“华为云·东吴杯”2021数字化转型创新大赛群贤毕至,是开发者一次不可多得,可以切磋交流的机会。

“华为云·东吴杯”分为创客赛道和企业赛道,个人、企业、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创业团队等人员均可报名参与其中。正是借由这个装上了“助推器”的大赛,参赛队伍才得以进行技术交流、学术交流,在交流中学习,在切磋中成长。

与此同时,大赛还邀请到了经验丰富的权威专家助阵评审,不仅给予开发者含金量极高的指导,以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也使得大赛的可观性更强。

另一方面,主办方也为开发者提供了包括ModelArts开发平台在内的技术支持,助力开发者在创新的道路上走深走实。

具体在实操上,报名团队能够利用主办方提供的ModelArts开发平台,来完成模型的训练、部署并测试、提交。

从平台特点来看,ModelArts无需任何AI技术和代码开发功能,自动生成AI模型满足业务需求的特点,对开发者极为友好。ModelArts 3.0更是典型的以面向AI行业落地著称的AI开发平台——联邦学习,能打破数据孤岛;模型智能评估诊断,能使开发者可以直观了解模型各方面性能;高性能的AI计算支持弹性训练,可以根据模型训练速度的需求自适应实现资源的最佳分配。

从竞赛公平性上来看,在ModelArts 3.0下,用户可以各自利用本地数据训练,不交换数据本身,只用加密方式交换更新的模型参数,实现云边协同训练。既做到了保障竞赛优胜模型质量的同时,还兼顾模型效率和数据安全,维护竞赛公平性。

如果说装上“助推器”的“华为云·东吴杯”2021数字化转型创新大赛,汇聚一众人才,助力开发者学习成长,那么有了ModelArts加持的大赛则助推开发者的学习见行见效。

助力数字吴中,“华为云-东吴杯”充当“风向标”

贯彻以赛促学,“华为云·东吴杯”2021数字化转型创新大赛掌握了“助推器”角色的精髓。但在提升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产业影响力和吴中产业智能升级的过程中,大赛一直在向行业“风向标”靠拢。

事实上,论及“华为云·东吴杯”2021数字化转型创新大赛,便不得不提作为主办单位的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苏州吴中太湖软件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这一承办单位。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3年,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了较好成绩,谋划有新动作,发展有新进度,招商有新成果。下一步将继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前瞻性的谋划,系统性推进、整体性提升,加快挺进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

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目前已经吸引了华为、汇川技术、维信电子、赛迪、协同创新、爱数等2万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而苏州(太湖)软件产业园正是其建成的众多高端平台之一。

苏州(太湖)软件产业园作为苏州高标准建设软件名城的重要板块,以深化苏州特色软件名城建设为基点。产业园着力推动苏州数字经济发展,致力于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和以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截至目前,苏州(太湖)软件产业园先后获批江苏省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园、苏州市数字经济产业园等称号,是苏州软件特色名城重要组成部分。并吸引了华为、赛迪、360安全、航天科工、航天云网、浪潮等一系列行业龙头企业的落户。

近日,在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的首批江苏软件名园培育试点名单中,苏州(太湖)软件产业园毫不意外的成功入围,既彰显了其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核心支撑作用,作为苏州工业软件名人、名品、名企、名云的聚集地,也体现了大赛承办单位作为行业“风向标”的榜样作用。

再者,“华为云·东吴杯”2021数字化转型创新大赛也以紧密结合吴中当地产业、政策发展的选题,展现了其作为行业“风向标”的推动力。

本次大赛始终聚焦着如何加速云技术在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实体行业的落地应用与成果转化等与吴中当地产业息息相关的方向,旨在促进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以创客赛道赛题“基于工业相机成像预测三种汽车零部件表面存在多种缺陷”为例,鉴于汽车工业是支持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行业,产业规模庞大、上下游企业众多,而汽车零部件质量作为整车质量的基础,缺陷检测可以帮助提高汽车的安全性。往小了说,体现了大赛聚焦当下工业界的核心痛点,鼓励参赛队伍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往大了说,这也是大赛辐射推动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之一。

除此之外,“华为云·东吴杯”2021数字化转型创新大赛还做到了推进吴中区人才培养、增强优势产业集聚,提升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产业影响力。

不管是创客赛道还是企业赛道,参赛者大多是来自企业一线的高新技术人才,实力强悍、经验丰富。借本次大赛,一方面得以“以赛引才”,通过搭建技术交流、人才培养、机遇共创的开发者平台吸引和挖掘优秀创新团队和人才聚集吴中。另一方面,人才培养与产业迭代息息相关,随着人才聚集吴中,也能促进优势产业的入驻,有望将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升级“样本”。

让创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华为云-东吴杯”化身“试金石”

创意的诞生固然是最为艰难的环节,但一个好的创意如果无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那就好像是一座“空中楼阁”,美则美矣却并不生动。为了解决此类问题,“华为云-东吴杯”2021数字化转型创新应用大赛这类行业内的顶尖赛事化身“试金石”,为开发者创意落地带来诸多可能。

所谓“试金石”,即一种黑色坚硬的石块,用黄金在上面画一条纹,就可以看出黄金的成色。

具体来说,由于质地较软,黄金经过刻划,会在试金石上留下条痕。根据条痕的反射率和色泽的判别来判断黄金的成色,颜色愈深,愈光滑、平整的试金石,刻划出来的条痕愈清楚。

聚焦工业智能化应用落地的全场景创新,“华为云-东吴杯”2021数字化转型创新应用大赛无疑是一块极为光滑平整的“试金石”,参赛队伍交出的优秀方案则是一块块“美玉黄金”。 武汉初心科技有限公司、蘑菇物联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广州盛原成科技有限公司等进入决赛的队伍,都是经过了“华为云-东吴杯”2021数字化转型创新应用大赛这块“试金石”的鉴别、衡量与评判。

那么像“苏州智能制造工业云平台 ”、“无人值守的工业X射线自动探伤”、“工厂动力车间云智控管理系统”这些优秀的项目又该如何从理念走向成果?作为促使这些优秀项目诞生的平台,“华为云-东吴杯”给出了自己答案。

众所周知,在项目的落地过程中,有两大常见的难题。其一是有时会因为项目资金流短缺,导致一些优秀的创意方案迟迟无法完成;其二则是项目的开发者、负责人孤军奋战,没有权威、专业人士的指导,导致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

“华为云-东吴杯”2021数字化转型创新应用大赛会给予获胜的队伍以丰厚的奖励。大赛总奖金33万元,设置奖项5个,诸多参赛团队获奖,企业赛道最高单项奖金10万元,一定程度上,扫除了一部分项目落地的阻碍。另外,以企业赛道为例,获奖队伍最高可获得价值30万元华为云资源以及华为专家技术指导,帮助企业快速成长,减少试错,给予优质项目更多的落地可能。

总而言之,在万物互联的今天,随着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华为云-东吴杯”2021数字化转型创新应用大赛,在加速消除传统业务场景与数字应用之间的鸿沟中扮演了一系列重要的角色。但掀开这三张“面具”,可以看出吴中区想要营造AI+制造落地应用生态,激发数字化转型创新活力的决心,如今“数聚吴中”俨然已超预期实现,“智创未来”或许就在不久后的将来。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