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海尔智家:海外创牌20年,卡萨帝10年,那三翼鸟呢?

无论是对于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来说,在原有业务盛极而衰之前,都要找到“第二增长曲线”才能维持企业整体持续发展的宏观态势。纵观国内企业发展,能够从“第一增长曲线”顺利跨越到“第二增长曲线”,一如腾讯、字节跳动等实在是凤毛麟角。尤其是制造业,由于经营惯性使然以及创新速度慢等因素,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往往难度倍增。
(图片1:“第二增长曲线”理论图解)
不过,在家电领域却有这样一家企业,通过持续创新多次捅破增长天花板,刷新自己的上限,那就是海尔智家。曾经,这家企业不但率先用全球化品牌战略打开增长新空间,还成功打造了卡萨帝霸占高端家电市场。虽然围绕海尔智家的争议并未停止,但如今的焦点却是其推出的场景品牌三翼鸟,会不会成为其下一个增长引擎?
在过去一年,海尔智家另辟蹊径推出了场景品牌“三翼鸟”,为用户提供全屋全场景一站式定制方案。这个“三翼鸟”究竟有何不同?为何会引发业界如此关注?
/ 01 /
乘风破浪之后的第三次布局
要想精准总结一个企业的成长路径并非易事。回顾过去二十多年,海尔智家有两个关键节点:一个是走全球创牌,另一个打造高端品牌卡萨帝。
如今,对于身在美国、意大利、新西兰、日本等全球地区的消费者来说,提起家电品牌,如GE Appliances、Fisher & Paykel、AQUA、Candy等,几乎都是耳熟能详。事实上,这些海外品牌背后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海尔智家。

一直以来,海尔智家在家电领域的全球品牌布局堪称业界样本。殊不知,海尔智家在20多年前启动海外创牌战略时,被淹没在一片唱衰声音中;而在15年前,当海尔智家启动卡萨帝高端品牌战略之时,舆论里同样弥漫着质疑之声。
这两大举措之所以遭到质疑,很大原因是思路非常超前,短期内很难被理解。但是,海尔智家依然负重前行,在质疑中完成进化,并证明了这两大举措释放出来的长期价值。
如今,海尔智家海外创牌已进入收获期,海外市场对海尔智家的品牌贡献、营收贡献、盈利贡献持续走高。在海尔智家公布的2021年半年报中显示:海外营收、盈利进入高增长期,收入增长23.4%,经营利润率增长113.4%。
卡萨帝从2006年创建到2015年已成为公认的高端品牌NO.1,更带动整个家电行业跟风发力做高端。2016年开始,卡萨帝又率先转型探索智慧场景。如今,卡萨帝高端场景套系,正收获更多用户认可。同样在今年半年报中看到,换道场景后,卡萨帝增长再提速,实现了从2位数到2倍速的高增长。
这两招先人一步的妙棋,是海尔智家对时代脉搏的精准把握。市场瞬息万变,而今新消费主义大行其道,消费习惯与购买路径正在急剧变化,家电市场正面临着供需两端压力的双重挤压…… 中国家电业又该如何突围?
眼下,于海尔智家而言,场景品牌三翼鸟成为继海外创牌、高端品牌之后的第三次超前布局。
2020年9月11日,海尔智家发布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从卖家电转型卖场景。截至目前,距离品牌发布一年有余,时间并不算长,但属于“三翼鸟”的时代俨然正在来临。
/ 02 /
连接新旧赛道:三翼鸟呼之欲出
从数据和现阶段成果来看,今年是三翼鸟诞生的第二年,却已经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果:仅今年1-9月份就开了473家门店,在海外也累计建成近800家体验中心;线上方面,三翼鸟APP的升级上线为用户提供了涵盖家装、家居、家电、家生活的一站式智慧家定制服务。2021年8月13日的三翼鸟APP智慧家装节体验云众播活动,三翼鸟一小时就接到5000个全屋整装预约单。
这个成绩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是三翼鸟在时间这个维度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为海尔智家快速抢占新赛道。
这不仅是海尔智家自身战略布局的需要,背后还有着严峻现实之下,家电企业面临考验而不得不转型的迫切性。近年来家电行业整体规模增长趋缓,数据显示,2020年家电市场全年零售额规模为8333亿元,同比下降6.5%,近五年的年均增速仅1.6%。
在这样的历史转折中,能否找到新旧赛道的关键连接点,至关重要。
海尔智家推出场景品牌“三翼鸟”,找到了这个连接点。从家电到家庭,三翼鸟进入到一个更广阔的空间。

来自阿里、京东等多个渠道的消费报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小长假,以“家”为核心的消费正成为主旋律,围绕着“家”这个核心,新消费热点不断涌现,为了更好地享受居家生活,智能家居和居家服务等正在成为家庭消费的强势品类。
而对家和家生活服务的加码正是三翼鸟的前瞻性思考。它的目的很明确,聚焦于“家庭”所需,家装、家居、家电、家生活一站满足,以全新的产品模式与服务形态,撬动这个万亿规模的市场。
仔细审慎这个市场,这是一个非常割裂、分散化的市场,即使是土巴兔这样的互联网品牌进入多年,时至今日也没有实质性的改变,还是传统的产品,传统的服务方式;另一方面,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智能家居市场正处在爆发的前夜。
消费市场迫切需要有一种模式,能够链接二者,满足新消费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三翼鸟”呼之欲出。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三翼鸟”成交金额突破十亿元、订单数23907个。数字虽小,意义重大。在一年时间里,三翼鸟北京、上海等体验中心非家电收入超过家电收入、场景定制新业态的成功推进、物联网生态营销从理论走向现实……可以说,“三翼鸟”品牌定位的初步实现,验证了海尔智家对未来智能生活市场的判断。在场景化需求和物联网技术的双重加持下,“三翼鸟”的一小步,撬开了红海市场一条全新的发展赛道。
/ 03 /
手握底牌:技术力、品牌力和服务力齐发 
为什么又是海尔智家?当三翼鸟逐渐绘出一条新“增长曲线”之时,或许我们只能细细解剖,才能找到答案。
三翼鸟的飞起,不是一蹴而就。早在2006年,海尔智家就以Uhome布局物联网,一步步从做网器、搭平台到做场景、建生态,再到推出场景品牌三翼鸟。还是那句话,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综合来看,三翼鸟背靠海尔智家的制造业强基因,手握三张底牌:品牌力、平台力和服务力。
在品牌方面,海尔智家拥有全球7大品牌,实现无品牌、品类短板,基于此,“三翼鸟”目前已经有超过2万余款组件、1000+场景方案以及200余种服务,能满足不同户型、不同品位、不同人群的需要;
在平台方面,三翼鸟独有的一站式定制智慧家平台,基于海尔智家强大的品牌号召力,正在构建行业最大的智慧家庭场景生态。目前,三翼鸟平台链接了2W+设计师、3W+家电客户、1000+家装公司、1000+家居生态、1.4w+成套服务管家,正在举全行业之力,为用户提供最省心、最优质的定制智慧家服务。
在服务方面,三翼鸟秉承海尔智家一贯坚持体验至上、用户为本的服务基因,依托覆盖10000+城市的销售及服务网络触点,快速获知用户需求,通过1+N的落地能力,全流程提升用户服务满意度。
结语:
回到开头的讨论,海尔智家做成海外用了20年,卡萨帝用了10年,三翼鸟要用多少时间?真正的答案要靠市场去给出,要靠消费者去选择。同时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个时间会更短,让人拭目以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