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为什么李云迪们都喜欢“假名媛”?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名媛”一词的含义最近似乎变了味。

本来是用来形容那些出身名门,有才有貌,经常出入各大时尚社交场所的女人。而在一个叫“上海名媛群”的聊天群里却展现出这些“名媛”的另一面,在这个群里面,聊天内容从来都不是啥高大上的话题,而是聊怎么得到高大上的物品。

这些名媛也懂得团结就是力量这个道理,于是她们与时俱进,对一些比较昂贵的东西进行组团拼单。从酒店里的双人间、豪华宾馆客房、到各种名车包间,都是她们“拼单”的范畴,就连价值600元的二手丝袜也不放过。

有些朋友可能会说,这有什么奇怪的,可能是名媛们现在的消费观念罢了。然而事情恰恰相反,这些“名媛”的拼单行为,只为借这些物品拍出体面的照片,然后在社交媒体上秀出自己的名包名鞋,再摆几个不明意义的姿势,用这些向人们展示自己的“名媛”形象,然后顺手“认识”一个真正的富豪,进而实现跨越人生段位。

仅仅这些还不是“名媛们”最严重的问题,她们通过展现自己的“高质量”生活,向世人展示她们富态的一面,同时也展现出病态的表现欲和虚荣心。

一个真正的名媛并不会这样过分的展露自己的生活,也不会为了表现自己而去拼单。名媛最值得被人称赞的地方是她们的内在,很多名媛对社会有贡献,她们都会去参加慈善活动。而网上这些“名媛”,你并不能指望她们会发起拼单搞慈善,她们想得最多的是怎么博人眼球罢了。

以下是关于她们的真实故事:

当假“名媛”遇见“真”富豪

九九,24岁,上海。

“这种生活,我受够了!”九九的内心每天都在重复着这句话。

在进入这家公司之前,九九还不会如此丧气。自己毕业于上海某个211院校,对于未来的规划,九九满心欢喜。但现实就是如此的残酷,本来就是混日子的大学四年,又怎么会有真才实学?于是求职处处碰壁的九九只能无奈来到一家小公司当职员。

在这家小公司里,九九的211重点大学毕业生身份似乎没有什么作用,反而是上司看九九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就百般刁难,什么脏活累活都丢给九九干。甚至有几次,那个上司在九九工作的时候趁机揩油她。

这种近乎噩梦一般的生活让九九生不如死,她好几次都有轻生的冲动,但都放弃了,没有其它原因,她只是觉得不甘心。某天,大学时期的舍友小七前来看望九九,小七见九九的生活这么凄惨,便打算让她辞职换工作算了,毕竟自己的211大学毕业生身份还很值钱,不能浪费在这人渣公司里。

不过更让九九感到惊讶的是小七的穿着打扮,从上到下,从耳环到项链,从衣服到鞋子,一身的名牌。九九知道小七的家境一般,但她和自己几乎是同时入职,就算找到了年薪过万的工作,也买不起这一身的大牌。

0usb2GlNMmn

经过九九的不断“逼供”,原来小七在前段时间加入了一个“名媛群”。在这个群里面大家互相分享自己淘到的名牌衣服或包包,然后凑够几个人发起拼单,一起买下这些东西。当然,这些东西是几个“拼单姐妹”的公共财产。她们会制定顺序轮流进行使用,虽然不是自己的,但轮到自己穿那也是倍有面子,拍个自拍会觉得自己的身份地位都不一样了,只要没人说是拼单的,那会有谁知道呢?

九九听完很是羡慕,毕竟可以用最少的价钱拿到高档服饰,小七问九九要不要试试看这种不一样的体验,反正不喜欢可以退款或者推荐给别人拼单,怎么说都不亏,于是九九答应入群。刚入群,群里的一众“名媛”马上出来欢迎,一口一个好姐妹的称呼着,这让九九感到莫名的“温暖”,她觉得这里才是自己的家。

随后的一段时间,九九去了一家大企业入职,但还和群里的“名媛姐妹”们愉快地拼单。就这样,以前只能在网络上看看图片的名牌包包现在就在眼前,而且触手可及(虽然就几天使用期)。不久,九九也和小七一样“全副武装”起来。

且不说其他方面,光是九九这一身名牌就惹来周围羡慕的眼光。比起之前被人颐指气使的受气样,现在的感觉好似飞上天了。每个女孩子心里都有一个公主梦,而九九也越发觉得自己正在变成“公主”,各方面也开始大牌起来。

一天听说群里有个姐妹认识了一个大款,并且两个月闪婚那个富二代,让群里一众姐妹大呼震惊,这不就是一跃枝头变凤凰?以后不用去拼单了,有人替你直接买下,这是多大的诱惑啊!九九觉得自己来对了地方,这个“名媛”群,不仅实现自己在物质上的追求,而且还有可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摇钱树”。

似乎老天是眷顾九九的,巴不得她心想事成。

有天,九九开车去上班(不出所料应该是拼的车),与另一辆豪车发生追尾,九九心里慌了,但她马上镇定下来,一脚踹开车门,气势汹汹踏着高跟鞋朝那辆豪车走过去。九九想来个先发制人,或许还能让这个倒霉蛋赔钱。结果从车上下来一个风度翩翩的绅士,他很有礼貌地鞠了一躬,不停地向九九道歉。

九九被这举动惊了,原本以为可能会破口大骂,没想到对方认怂了。九九仔细打量对方,估计三十来岁,相貌堂堂,一身名牌西装,手上名表带着,一副商务精英的模样,此时九九觉得自己应该是撞到未来了,而不是车。

“实在不好意思,因为我现在要赶时间,所以您看,是否可以私了呢?”对方突然发话了。“私了......私了就私了,你撞坏我的车当然要你陪!”九九也是顺势接下了话。然后九九拿出手机,打开了微信二维码:“呐,发这里来懂吗?少一分都不会放过你的!”

那人也是满脸笑容的加了九九的微信。之后两人不但没有争吵,还互相聊起了天。最后居然确定为情侣关系。男方是本地一家大型开发商的儿子,住在富人区别墅,开多辆豪车,家族资产超过九位数。

群里的姐妹们都惊呆了,纷纷投来羡慕的祝福,说九九这是遇到了钻石王老五,要好好把握。为套住这个“摇钱树”,九九也是下了血本。她送给男生各种高档礼品,为了更般配,当时还打算把自己小宝马换成更好的车。那个时期,九九完全沉浸在幸福之中!

刚好因要换车而打算卖小宝马,男子就称家族企业旗下的二手车公司要扩展业务,让九九将车卖给自己。九九一听,当然愿意,与他签订了一份交易合同。然而,没有想到,噩梦就这样开始了!

0usb1I6C5zt

当买完车要收钱时,男子又对九九说:“他家族企业旗下还有一家金融公司,如果九九把卖车款存入,可以每月给30%的利息,并且原本只有15%哦,多出来的是自己贴的。九九一听,这么划算,就当男朋友给的零用钱吧。所以那笔钱根本就没有进她的帐户。自然地,在九九离开后的几个月里,确实收到了30%的利息,因此也没什么怀疑。

关于买新车,男朋友让她看一看车型,看了之后再付。不过那段时间一直很忙,各种原因都没买到车。很快男朋友又说家里安排他去英国负责一项工程,至少要待一年。但答应回来陪九九过圣诞节,还承诺会向九九求婚。九九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姐妹们都投来祝福,说这是要求婚的节奏啊。

于是九九每天都在倒计时,等着圣诞节那天到来。幻想她童话般的婚礼,连谁做伴娘,谁当伴郎都安排好了,完全沉浸在甜蜜中!结果圣诞前夜,男朋友发消息说,国外项目进展不太顺利,为了彼此更好的未来,给他一点时间。九九一听,一边不停地安慰男朋友,一边耐心等待。

结果到了圣诞节那天,九九依然没看见男朋友的身影。打电话都没人接。心急如焚的九九打算买机票去英国找男朋友,但当她打开银行卡的时候她傻眼了,银行卡余额为零!九九觉得很纳闷,钱到底去哪里了!查流水的时候只见到这一个月以来的转账纪录,都是转给一张陌生的卡。九九觉得自己卡被盗了,但是对方怎么知道自己卡的密码,除了自己和男朋友,再无第三个人知道。

几天后,“名媛”群里发了一张爆炸信息:群里有位姐妹被人骗去财产,高达十万!本来九九不以为然,但看着这位姐妹对骗子的描述,居然和自己远在大洋彼岸的男朋友如出一辙!再追查一遍,详细比对所有特征之后,九九傻了!这不就是自己的男朋友吗!

后来九九才知道,这个男人根本不是一个富二代,他住在附近,已婚,而且有一个5岁的女儿,职业是某房地产公司的司机。九九觉得这真的像一场梦,如今的她,再次孑然一身。郁闷了几天后,那个她经常去吹水的“名媛”群,没有了她的踪迹,九九也再也没有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成为“名媛”之后,我遭遇了网络暴力 

曾晓洁,22岁,上海。

曾晓洁在一次偶然机会下认识了一位自称“名媛”的姐妹,还带着曾晓洁一起,加入一个据称是“名媛聚集地”的群里。曾晓洁其实也知道这些“名媛”是什么名堂,但是她对这些“名媛”的生活方式感到好奇,如今有幸认识到一位“名媛”,不如就这样去体验一下“共享资源”是什么感觉。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曾晓洁曾经想过,是否有人能通过剩余物质生活。这些免费的“剩余物质”很有意思,它们通常被分配给那些看似物资富足的人。“我这次就扮成这种物资富足的人,混入其中让一切都合情合理”。晓洁心里打着算盘。

晓洁把在群里拼单获得的贵重物品,发到自己的社交网站,并每天撰写生活记录。一经发出,很快就收获热度,点赞和转发次数急剧增加,光是第一篇的阅读量迅速突破50万。不过晓洁的举动还引起了不少自媒体的注意,他们把晓洁的故事摘取后重新发布,并且标上了“原创”标签,标题中充斥着各种博人眼球的字眼,把晓洁的行为歪曲的南辕北辙。

晓洁眼见事情发展不对,便马上发文辟谣,称有些公号洗稿后的文章误导了读者,歪曲事实,故意放大了“名媛”一词,让许多网友误以为她是真正的“名媛”。她百般强调,她不是名媛,在生活中是一位朴实的人,不会去买买买,更不会爱慕虚荣。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舆论的压力怎么可能是晓洁这个还没进入社会的大学生能搞定的,渐渐的,这个话题也越炒越热,已经没人去关心这件事情原本是什么样子的了。现在晓洁的社交网站文章评论区下,私信里,无不是一群咒骂的“热心市民”。还有一些专门挑事的,甚至会继续给晓洁生事,还说晓洁已经被富豪保养了,舆论的热度将晓洁以及文章推上了风口浪尖。

0usb1Ia3GNk

一个人消费的东西越贵,越显得他“尊贵”。社交关系被物化了,和代表着奢侈消费、炫耀消费的消费主义脱不开关系。从PUA训练营到“天王嫂”培训班,再到如今的上海“名媛”群,这些组织的出发点或形式也许不同,但都给成员搭建了粉饰自身社交形象的实现平台。他们费尽心思使用消费品装点自己,拍下一张张显示着精致生活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展示。

之后,晓洁出了一期三十分钟的视频,用于解释自己的行动,视频里的她以素颜出镜,衣着朴实。在视频里原原本本地解释了自己的行动计划,同时辟谣,并且还警告那些造谣分子不要惹是生非,网络并非法外之地。晓洁也郑重声明自己的行动也得到了朋友的支持,在朋友的资助下,晓洁买的“有钱人”装扮其实是:一身假货。

视频一出,风头似乎被压了一点点,已经开始有人向她道歉,称自己头脑发热一时糊涂。当然也有网友发帖说晓洁是去“骗吃骗喝”,用调查的名义去搜集贵重财物,尽管是行为艺术,但这种行为依然违反道德。

为此,晓洁也专门去联系了一个律师,并让他帮忙做出解释,律师称有没有“骗吃骗喝”还需要更加具体的调查取证,同时也要计算对方的损失情况,依据损失状况来决定是否要进行处罚。晓洁也表示欣然接受,虽然自己的行为导致了一系列的后果,但这场冒险也让她铭记在心,她也做好了承担法律责任的风险。

结语

“名媛”一词的含义从一开始的名门闺秀,到如今经常出入社交场合的有钱女性也可以叫“名媛”。名门闺秀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她们往往体现出良好的教养和风度,她们代表着美丽健康的女性形象。正如某网络平台所提示的:“做真实的自己,才会被人长久喜爱。请对虚假人设、借机营销行为说不。”想要真正净化网络空间,撕下名媛的虚假人设,还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于见专栏」认为,当前一些社会媒体、娱乐界使用的“名媛”一词,可能并不强调文化内涵,主要是指有一定名气且时时显露出富足甚至奢华状态的女性。这些“名媛”受到广泛关注的背后也反映了大众对“猎奇”心理。

而这种“猎奇”如果泛滥,将会歪曲人们的认知,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消费。名媛们的衣着打扮也代表着当前的潮流,于是会有人进行效仿,会购买这些名媛们使用的东西,这是“名媛”们带来的“符号消费”。

一定程度的符号消费有其积极意义,它让商品具有“文化”的气息和不同的内涵,标志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提高。而过度的符号消费则会适得其反,消费者会对消费目标盲从,进而透支自己的收入,这是不正常的消费心理。

因此,建立正确、健康的消费观念对当代青少年的消费也就显得极为重要,买买买并非满足精神需要的唯一途径,当代年轻人用其他活动充实自己,读书、体育、旅游,都可以来充实心灵,而这些,也是实现个人全面发展所不可缺少的因素。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