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欧美用工慌难题难解,商品短缺问题可能会持续到圣诞节后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每年的圣诞节是西方传统的节日和购物旺季,现在距离圣诞节还有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很多国家的民众不仅没有提前感受到节日临近的愉快,反而处于面对商场空荡荡的货架和对商品价格不断上涨的担忧之中。

0usDgS6dZa5

缺货、缺油、缺电,让英国苦恼不已

英国的农场主们正面临着用工荒的困扰,虽然也打了很多广告,但效果并不理想,由于缺乏人手,农场里的火鸡无法被及时地加工、包装和运送。

往年的这个时候,再过一段时间就要开始准备圣诞火鸡供应了,可眼下农场主们连工人都还没有招够,无奈之下,农场主们只能减少火鸡的供应数量。

困难不只出现在生产环节,物流运输也成了大问题,因为缺少货车司机,打包好的火鸡产品也难以及时送到超市和卖场。

货源供应不足的结果是火鸡的价格将继续上涨,人们将不得不花费更多的钱来购买同样的产品,也许今年的圣诞节将会是英国人经历的最贵的一个圣诞节。

其它的行业也面临着同样的困难,由于屠宰场员工不足,猪肉的生产速度比较慢,导致一方面养猪场的猪不能及时出栏,农场主们担心这会违反关于养殖密度的法律,不得不自行处理越来越肥的猪,猪肉生产商协会前段时间估计,目前的情况如果持续下去,最少有12万头猪会被农场主自行处理掉,另一方面超市和卖场却处于猪肉货源短缺、价格上涨的境地,今年的圣诞节里,也许很多英国家庭的餐桌上将看不到传统的家常菜培根香肠卷了。

除了食品,圣诞节所需的圣诞树和玩具也是如此,因为物流运输成本大幅上涨、缺少货运司机与仓储运营人员,导致难以及时地完成配送工作,最终的产品价格也可能大幅提升。

「于见专栏」认为,目前英国的劳动力短缺问题,主要有两个原因引起,一是自从去年英国“脱欧”开始,入境政策开始严格起来,外籍工人进入英国务工难度增加,约2万名来自欧盟国家的司机因此离开了英国,加上疫情等因素的影响,英国卡车司机行业组织道路运输协会估计,英国目前的司机数量比疫情前减少了约10万人,脱欧以后使得行业用工的缺口明显增加。

另一方面英国的疫情较为严重,使得本土工人数量不足,外籍工人数量减少,这样就造成了劳动力的大量流失,英国酒店协会的数据显示,有130万名外籍劳工在疫情期间离开了英国。

英国最近突击为家禽行业的外籍工人发放了5000多份工作签证,有效期为3个月,想缓解该行业人手不够的问题,目前看来效果也是一般。

前几天卡夫亨氏欧洲公司就说,由于英国缺少卡车司机,物流成本大幅增加,加上某些经济领域劳动力短缺,将导致通胀水平全面上升,消费者需要习惯“更高的商品价格”,很多消费者也因为担心缺货和涨价,纷纷开始提前抢购和囤积包括圣诞玩具在内的商品。

0usDfTlrDya

疫情之下的离职潮,让美国的供求形势愈发严峻

美国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据美联社报道,今年8月份美国的辞职人数高达400多万,相当于美国劳动力总人数的3%,这创造了自2000年以来的辞职人数记录,美国人甚至为离职潮现象创造了一个新名词:大辞职(Great Resignation)。

一边是劳动者蜂拥离职,一边是企业开始提高工资待遇,尽力挽留住在职的员工,美国银行将员工的最低时薪提高到了25美元,麦当劳给门店员工平均加薪10%左右,亚马逊、沃尔玛、星巴克、摩根大通等企业也宣布了加薪的计划。

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报告显示,7月份美国共有1090万个职位空缺,连续5个月创下了历史新高,由于辞职的人数剧增,无论是蓝领还是白领的工作岗位,均出现了大量的职位空缺,其数量已经接近历史上的最高点。

与之相对应的是求职的人数在减少,9月份企业发布了大量的招聘信息,但能顺利招聘到员工的岗位却不多,缺人的岗位增加了6成,就业市场已经连续2个月低迷,相比以往更长的招聘周期,会降低公司的生产效率,进一步增大企业的管理成本。

造成大面积辞职的原因主要是,人们担心外出工作会感染上德尔塔变异病毒,所以即使辞职后也暂时没有找新工作的打算,随着疫情的反弹,尤其是像餐厅、酒吧和酒店这类公共场所的员工辞职人数最多,8月份约有90万人选择了离职,其它行业的辞职人数均有所增加,其中零售行业员工的辞职率上升了6%。

离职的员工中很多人选择了居家就业的方式,从事更为灵活的自由职业,Upwork近期的调查结果显示,20%的受访者正在考虑自由职业,这意味着全美自由职业者的人数未来可能达到1000 万。

现在不说两个月后的圣诞节了,就是万圣节、感恩节、黑色星期五折扣季这些传统节日恐怕也是比较难过的,拥堵的港口、员工的短缺、供应链的不畅,让商家和消费者都担心不已,一项针对全美食品杂货店的调查结果显示,16%的饮料、14%的休闲零食,13%的冷冻商品已经处于脱销的状态,前几天白宫官员还说,人们要做好面对物价上涨和商品不足的准备。

美国总统拜登现在也是急了,近期先后与沃尔玛、UPS、家得宝等企业的高管及港口官员会面,研究解决当前供应链面临着的各种问题。

无奈之下,好市多自己租了3艘船跑运输,去亚洲拉货,每艘船可以装载约1000个集装箱,然而港口的拥堵和延误仍然没有缓解的迹象,根据南加州海洋交易所的数据,近期有60多艘集装箱船正在洛杉矶和长滩的港口等待卸货,比一个月前多出了约40艘,另外还有80多艘船在港口外等待靠岸。

全球最大的玩具制造商MGA的600多个集装箱,已经在洛杉矶港等了6个多星期还没有卸货,美国总统拜登不得不在本月13日宣布,美国最大的港口洛杉矶港将实行全天候运营模式,开始7x24小时的持续运行。

从食品到手机,供应链问题已经影响到美国各方面的产品供应,前不久刚推出的iPhone 13也因为芯片、OLED显示屏等零部件供应不足,估计今年的产量将比原计划减少1000万部。

美银全球研究部(BofA Global Research)警告说,目前的紧张情况在年底还可能会加剧,进而会耗尽现有的商品库存,也许这种糟糕的局面会延续到明年的1季度。

企业招不到所需要的人手,商品短缺推高了通胀与物价水平,而后者又吞噬掉了在职员工当前的工资收入,引起了员工的不满,在职的员工也要求增加工资或选择更好待遇的岗位。

目前美国有约10万名工会工人正在罢工或准备罢工,无奈之下,企业也纷纷开始提高在职员工的工资福利,在最近的两个月内,全美已经有近40家工厂发生了罢工事件,罢工次数为去年同期的2倍,这反过来又加剧了用工荒问题的严重程度。

解决问题之道,根本在于抑制住疫情的反弹

在过去的三个多月时间里,美国的疫情死亡人数从60万人上升到了70万人,英美两国目前正面临着比较棘手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其根源还是其应对疫情的措施与方法出现了问题。

「于见专栏」认为,如果不能有效地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抑制住新冠感染人数的不断增加之势,那么劳动力紧缺与供求失衡的局面仍然会继续下去,在职员工的工作压力会不断地增大,反过来可能会导致更多的人离职,从而陷入一个供应短缺的恶性循环之中,这个时候采取再多的方法与手段恐怕也是无济于事。

供应链形势如果加剧恶化还可能在欧美国家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前不久Quinnipiac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不到30%的民众认为美国经济处于“良好”或“极佳”状态,相比4月份又下降了6%,这说明美国民众对当前的经济状况正越来越失去信心与耐心,这种局面若继续下去,当民众的承受力到了极限以后,不稳定的因素与风险会增大,可能会在当地引发各类社会动荡问题。

伴随着冬季的寒意,供应链紊乱引起的缺货、缺油、缺电等情况仍然会持续较长的一段时间,当前劳动力短缺的状况会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但商品供应不足与价格上涨只是表面现象,如果这样的情况持续时间久了,将会全面地推高物价水平,引发大面积甚至是全球性的通货膨胀,这将会大幅延缓全球经济的复苏步伐。

目前美国与欧元区的通胀水平仍然在高位徘徊,CPI同比增幅分别达到5.3%与3.4%,均为近十几年来的高点,对此,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呼吁七国集团(G7)应该联手解决阻碍经济复苏的供应链中断问题。

「于见专栏」认为,供应链问题目前正蔓延到世界上的各个地区,如果不及时地采取有效措施来应对,现在的局面可能会变得更糟,因为疫情人们不愿意去工作,劳动力短缺又导致商品的生产、供应与销售受阻,商品短缺又造成价格与成本的持续上升,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未来将会成为全球经济全面复苏的最大阻力。

也正是基于同样的担忧,10月中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就把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到了5.9%。

0usDfUNFhJa

结语

对于欧美国家而言,现在疫情、劳动力短缺、供应链不畅、商品不足、通货膨胀等问题已经交织在一起,今年的圣诞节恐怕是过不好了,后续这些国家如果不控制住疫情,假如出现新冠再次暴发的情况,不仅本国经济会雪上加霜,还会拖累全球的经济复苏进程,并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