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殡葬业“坟地产”前景几何?

作者:小肥猪

近日,浙江台州公布了一份市属事业单位招聘岗位的报考信息表。热度再创新高,但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报考人数最多最热门的岗位,竟然是台州市殡仪馆的殡仪服务管理岗位。录取一个人,报名人数达到了973个。

提到殡葬业,大多数人都十分忌讳,甚至避而不谈。

然而近期为何殡葬业又火爆了?

被很多人避讳的殡葬业其实是暴利行业。

比如,作为殡葬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殡葬用品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不透明性,缺乏完善的定价体系,再加上避讳、使用频率低及家人容忍度高等原因,导致殡葬用品价格普遍高昂。

那么,殡葬用品到底有多贵?

一般来说,出于对逝者的尊重,家人都希望为逝者举办一次体面的葬礼,因此对殡葬用品高昂的价格大都接受,基本上没有讲价。

现如今,几万元的骨灰盒,几十万元的墓地等等已屡见不鲜——天寿陵园,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其墓地售价从几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最高可达5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多数墓地在购买时是永久使用权,需要每20年缴纳一次管理费,管理费为墓地款的5%。

除了墓地价格,殡葬行业的其他用品同样昂贵。据天顺祥官网,一个回归自然黄金樟骨灰盒的价格为3.28万元,一个康寿宫-金丝楠阴沉木骨灰盒的价格为3.58万元,一个永福-黄金樟骨灰盒的价格为2.58万元;一件天泽系列女士国色天香香云纱老衣套装的价格为0.89万元,一件韩国绒休闲女装的价格为0.59万元,一件天禧系列男士福寿黑色寿衣套装的价格为0.67万元;最便宜的骨灰盒和寿衣也分别需要0.08万元、0.17万元。

毫无疑问,高昂的价格带来的是较高的盈利空间。

或许是人们敬畏死亡,殡葬行业鲜有人去主动了解。但这个行业的利润率不容小觑。

在中国殡葬业中,福寿园(01448.HK)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

2013年,福寿园在港交所上市,是内地殡葬行业香港上市的第一股。

2020年,福寿园实现收益18.93亿元,同比增长2.3%;墓园服务的收益为15.79亿元,占比最高,达到了83.4%;归母净利润为6.20亿元,同比增长7.2%。

福寿园在公告中表示,2020年,经营性墓穴销售服务收益较2019年度减少了约2930万元,销售数量减少了1452座。不过,福寿园的收益仍然同比有所增长,墓穴的平均销售单价上升了约9.7%。

福寿园超八成的营收为墓园服务,且贡献了其经营利润的97%,而其他服务的收入占17%,但经营利润只占3%。

A股唯一一家拥有殡葬陵园业务的公司是福成股份(600965.SH),2004年7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主业为肉牛养殖屠宰及食品加工。

2015年,福成股份完成了灵山宝塔陵园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自此进入了殡葬行业。

2020年报显示,福成股份的殡葬服务板块实现营收823.86万元,同比下降超50%。福成股份表示,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殡葬行业客户入园率下降很大,连祭祀也大多采取线上云祭祀方式。然而,福成股份殡葬服务板块的毛利率竟高达81.01%。

殡葬业极高的毛利率也让其他行业望尘莫及。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TOP50房企的平均毛利率在25%左右,与殡葬业超80%的毛利率相比,差距甚远。

因此,现在市场上流行着一种说法“房地产不如坟地产”。

福成股份2021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36亿元,同比增加39.22%;实现净利润9904.14万元,同比增加120.43%;实现扣非净利润9354.42万元,同比增加142.06%。

对此,福成股份表示,2021年上半年随着疫情的稳定,餐饮和殡葬两个板块也几乎回到了疫情前的业绩水平,销售收入有大幅度的增长。

近年来,“暴利”的殡葬行业吸引了众多资本入局。

公开资料显示,殡葬相关企业注册量不断增长,2018年企业注册量首次突破1.0万家,同比增长42.4%;2019年企业注册量为1.3万家;2020年新注册量已达1.4万家,同比增长8.7%。

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老龄化逐年加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2020年,我国老龄人口从2.1亿增加至2.64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72%;2020年60岁以上的人口达到2.64亿,同比增长3.99%,占总人口的18.70%。

尽管殡葬业颇具市场发展潜力,但随着入局企业的增多,市场竞争也将日趋激烈。

未来殡葬业的毛利率能否持续保持80%呢?

在资本涌入之下,殡葬业市场会出现怎样的变化?犀牛财经将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