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Rivian市值超越大众成全球第三车企 仅次于特斯拉和丰田

  曾获亚马逊投资的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 Automotive突然之间超越了德国老牌车企大众集团,成为了全球市值第三高的汽车生产企业。本周二下午,Rivian的市值达到了1420.8亿美元,超过了大众的1395.2亿美元。

  在此之前,Rivian的股价在早盘时大涨了7.69%。在市值超越了大众之后,Rivian成为了全球市值第三高的汽车制造商,仅次于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市值为1.046万亿美元)和日本老牌车企丰田(市值为2625.4亿美元)。

  在过去几年里,汽车制造商的市值一直都是非常令人瞩目的话题。特斯拉去年股价飞速上涨700%,在此期间他们成为了2020年世界上估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之后,市值似乎成为了追踪公司进展的指标之一。

  虽然特斯拉在太阳能和能源储存方面也有着投资,但是他们经常只是被视作一家汽车制造,但其万亿美元的市值并不总是被一些人认同,因为与传统车企相比,该公司的产量和交付数字相对较低。

  然而,该公司是全球范围内少有的仅生产和销售电动豪华车型的汽车制造商,凭借自己在技术方面的优势,特斯拉的市值在一路上涨。特斯拉还通过软件、性能和电池技术,以很大的优势确立了自己在电动车领域的领先地位。

  特斯拉的对手们正在快速赶上。Rivian在上市之后,仅用了短短五个交易日就成为了全球价值第三高的汽车公司。Rivian已经完成了几百辆R1T皮卡的交付,这是该公司发布的第一辆电动汽车。

  该公司还曾获得来自亚马逊的大额资金支持,亚马逊在其最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10-Q文件中披露称,他们拥有Rivian公司20%的所有权。Rivian公司还在为亚马逊制造10万辆电动送货车,这是后者提出的气候承诺的一部分。这10万辆货车将在2030年之前交付给亚马逊,首批1万辆将在今年年底完成生产。

  上周三,Rivian完成IPO,初始定价为每股78美元。然而,当该公司的股票在美国东部时间下午1点左右开始公开交易时,股票交易价格远远高于初始定价,爆涨超过60%,达到每股120美元左右的水平。当他们最终可以公开交易时,他们的结算价比最初的定价高了37%,为106.75美元。

  Lucid Motors市值超越福特

  除了Rivian之外,另一家刚刚上市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也迎来了股价大涨,并且市值也超越了一家老牌车企。周二,Lucid Motors的市值超越了福特,在此之前的一天他们刚刚发布了公司上市以来的首份财报。该公司还在几周之前宣布开始交付其首款豪华电动汽车Lucid Air。有趣的是,仅仅4年前,福特还曾考虑过收购Lucid,而如今他们在市值方面却被这个后来者超越了。

  对于一家电动车初创公司来说,Lucid Motors的历史相对较长,因为它成立于2007年,最初是一家名为Atieva的电池公司。但在2016年转向制造电动轿车后,Lucid Motors发现在其他竞争对手快速发展的时候,自己却已经没有资金了。2017年的报道称,当时他们的选项之一,就是被福特收购。

  当时的报道称:“在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的帮助下,Lucid在今年早些时候开始了第四轮机构融资活动。一位接近Lucid的消息人士透露,福特的收购提议是一个惊喜。投资银行接触了福特,确定他们是否想参与Lucid的D轮融资,但是福特回来后说他们想收购这家初创企业。”

  然而最终收购并未成行,Lucid最终与沙特阿拉伯达成交易,后者现在拥有Lucid的大部分股份。福特则对Rivian进行了大规模投资,他们从竞争对手通用汽车手里抢走了这笔交易。

  在此之后,凭借沙特阿拉伯提供的数十亿美元的资金,Lucid开发了Air电动汽车,并一直在为它的生产做准备。该公司在本周一透露,仅在今年,他在Air的生产冲刺中就损失了15亿美元,自车型发布以来,他们已经花费了大约50亿美元。

  最近一段时间,投资者对电动汽车生产商的股票非常乐忠,周二Lucid也看到了回报,其市值被推高到了接近900亿美元,而福特当天的市值大约为790亿美元。

  未来Lucid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他们位于亚利桑那州卡萨格兰德的新工厂仍在建设之中。该公司还表示,他们计划在2022年生产2万辆Air轿车,并且在2023年底之前再发布一款纯电动SUV车型。可以肯定的是,这将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但是至少在现在,投资者将该公司的这些未完成的工作,视为了他们的上升空间。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