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基于用户住宿需求,解析途家木鸟爱彼迎产品实践

继山东恢复跨省旅游之后,四川、贵州、河北等多地也恢复了跨省旅游。疫情改变了大众的出游习惯,也改变了入住的需求,越来越多游客缩小出游半径,近郊游、周边游受到青睐,万亿的中高端消费需求正在加速回流,民宿成为追求个性与特色旅游消费者的新潮流。

根据成都旅游住宿业协会9月份发布《后疫情时代民宿旅游消费者行为调查》相关数据显示:疫情后选择和家人出行的人数占比36.96%;有68.98%的出游者更愿意优先考虑民宿大部分旅游者更愿意选择性价比高的平价民宿,占比约75%;游客更关注卫生消毒等问题;自驾游成为越来越多旅行需求的选择。总而言之,随着消费人群在出行人群、出行时间、消费习惯等方面发生变化,新的住宿市场形态正在涌现,住宿产品的供给体系、转化逻辑与路径也都随之改变。本文将通过疫后住宿市场需求变化,深挖途家木鸟爱彼迎应对秘诀,看各家如何转换思路开拓新局。

后疫情时代周边游稳坐C位,产品侧各出奇招

周边游“3小时旅游圈”已成为旅游住宿市场的重要支柱,特色住宿产品备受青睐。周边游市场呈现出品质化、个性化、多元化、场景化、高频化等新特点。周边游正从过去的薄利的红海,转而成为各家纷纷抢滩的蓝海。

当周边游稳坐旅游市场“C位”,民宿APP如何创新求变,深挖市场潜力、重塑竞争实力、提升行业发展韧性,已成为一道必答题。

1、途家民宿

应对策略:★★★★

聚焦周边游,围绕热门旅游线路整理推荐优质民宿。

主打产品:★★★

“周边游”民宿部落。

覆盖城市数量:★

1家,目前仅覆盖北京市。

综合评价:★★★

途家目前针对周边游推出“民宿部落”活动,应对策略很好,围绕周边游热门线路系统打造住宿圈,整体页面美观度很高。不足之处在于进度较缓慢,目前只开通北京一家地市,点击进入后发现仅有三条线路,房源数量较少,单条线路不超过10家,仍然处于待开发阶段。仅适用于北京周边游用户使用。

2、木鸟民宿

应对策略:★★★★☆

在APP首页推出“周末嗨翻周边游”专题活动,详情页可领取通用红包

主打产品:★★★

周末嗨翻周边游

覆盖城市数量:★★

7家。

综合评价:★★★★

木鸟民宿针对周边游需求推出“周末嗨翻周边游”专题活动,同时在活动页面设置通用红包,优惠力度较大。目前已开通7个城市,以热门景点为标签匹配附近房源,体验感较好,单个目的地附近匹配房源数量较多,可挑选空间大。但开通城市数量也稍显不足,仍需推进。

3、爱彼迎

应对策略:★

APP端无周边游相关特色住宿活动,推出当地体验项目

主打产品:☆

覆盖城市数量:☆

综合评价:☆

爱彼迎APP端目前周边特色游体验缺失,但本地的小众玩法可供选择,主要集中城市休闲,拍照体验为主,整体数量较少。

亲子微度假正当潮,家庭房源需求猛增

据相关数据显示,家庭出行正成为民宿需求的主力。找一个环境舒适、风景优美的民宿度假放松、增进情感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用户的选择。从亲子游产品的消费趋势看,亲子游客户越来越重视目的地体验,推出拥有更多体验感和参与性的新产品,满足多元化的需求成为各家APP打造差异化的必然选择。

从各平台房源数量来看,途家民宿背靠携程,与携程打通接口后,酒店及公寓类房源大幅提升其房源总量;木鸟民宿房源数量次之,但其房源种类丰富,涵盖别墅、海景房、四合院、木屋、客栈、窑洞、网红民宿等特色房源;爱彼迎国内房源数量较少,这或许也是其在周边游领域迟迟没有动作的原因之一。

从房源构成来看,途家民宿在首页没有亲子/家庭游的分类,而是选择在房源筛选界面设计人数等个性化需求,灵活性高,可以根据出行需求自由匹配所需房源;木鸟民宿选择在首页增加亲子出游的icon,这与其在成立之初就主打整租房源有关,其平台在全国范围内拥有最大比例的两室一厅整租房。爱彼迎虽然在首页增加整个房源icon,这被普遍认为是爱彼迎中国化的表现之一,但从房源构成来看,爱彼迎主打共享住宿,产品以合租为主,即使是整租房源也仍然以一室房源为主,与亲子家庭匹配度较低。

性价比受重视,议价能力成优势

知乎用户“之乎者也”分别对Airbnb、途家、木鸟、小猪以及美团等主流民宿预订APP进行了测评,对比4个不同城市的4套相同民宿同一入住时期的预订价格,综合各家价格差来看,木鸟民宿展示的价格相对较低一些,途家民宿次之,爱彼迎价格相对较高。

性价比和个性化这两条,民宿平台不会丢掉。它在做的是把前端产品力转化成后端产品力。

这一切的根,是用户议价权。归宿则很可能是ToC模式下的消费者口碑。

后疫情时代已悄然来临,在新经济时代,小而美的民宿在消费者旅居方式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精准分析民宿消费者需求,在产品策略和运营策略寻求突破和改变,已成为各家民宿平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措施,或将成为未来中国民宿平台运营决胜的关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