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提两免三补贴”,望城率先兑现纾困增效政策

纾困增效、解难破题,“望城速度”再刷新。

“提前政策兑现、免担保费、免费转贷、补贴租金、补贴利息、补贴电费” (简称“一提两免三补贴”)。为切实帮助全区中小企业平稳过渡、健康发展,望城区委高度重视,在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由区政府、望城经开区于11月25日新增出台纾困帮扶专项措施,助力企业脱困增效。目前,望城区已率先兑现第一批纾困资金共计297万元,惠及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万家乐热能科技有限公司等41家企业。

▲望城区委书记张作林调研走访重点企业:切实做好纾困暖企服务工作,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当前望城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积极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以国家级望城经开区为主阵地,着力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 望城区委书记张作林反复强调,要全力开展“奋战六十天、赶超总目标”冲刺攻坚行动,切实做好纾困增效服务工作,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望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快:行动快 落实快 “望城速度”再点赞

好政策就要落实快。

政策出台的当天下午,区工信局就来到了湖南三湘和高新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铜红工艺陶瓷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现场兑现纾困资金。

11月26日,副区长黄雪峰带队奔赴黑金刚、衡开智能、三湘中药等中小企业,为企业送去政策并当场兑付资金,以高效率、快速度将政策落到实处。

▲长沙黑金刚实业有限公司。

“我们中午刚看到区里新出台的政策,没想到下午政府就把奖励资金送上门了。非常感谢政府对我们企业的关心支持,给予我们这么多好的政策,让我们更有信心发展好企业,冲刺四季度生产目标。”政策兑现现场,三湘和高新科技公司的负责人为“望城速度”点赞。

实:措施实 帮扶实 企业发展信心足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散发、用电受限、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区内部分企业出现成本增加、订单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长沙衡开智能工作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测试机器。

长沙衡开智能作为全球化的智能制造高新技术企业,其“智能化精密层绕机器人”产品在海内外占有重要的市场份额,公司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对于用电需求量较大。

“供电受限,让我们的生产成本大大增加了,对产能也有比较大的影响。望城出台的‘纾困增效’六大硬核举措真可谓是一场及时雨,帮在了我们的难处,帮在了我们的实处。让我们企业又能轻装上阵了,我们对生产发展,更有信心更有动力了。”长沙衡开智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沙黑金刚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在湖南省钻具行业处于龙头地位,致力于提高我国中高端钻凿设备的国产化水平,“黑金刚”牌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到澳大利亚、南非等50多个国家,深受用户好评。

“望城区政府服务企业真的就没得讲,前段时间还在对我们企业当前存在的困难进行走访摸底,昨天刚刚出台纾困政策,没想到今天就把纾困资金送到了我们企业,工作真的实,服务真的好。”长沙黑金刚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有信心有决心把企业经营好,把生产搞上去,决不负政府期望。

▲11月24日,望城区长办公会会议召开,研究纾困暖企有关工作。

“纾困暖企政策不仅落地要迅速,而且要提高服务水平,主动送政策上门,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确保纾困政策取得实效。”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孔令强说。

准:一本账 一张表 逐项销号解难题

在真情实意暖企同时,望城迅速建立企业问题清单“一本账”,工作推进“一张表”,推行台账管理,逐项销号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为确保障纾困增效能更加精准,望城区384名服务企业专员带着真情和责任下沉一线,为全区676家企业现场解决难题,并整理汇总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打通堵点、疏通脉络。

▲望城派出384名干部开展纾困增效联点服务。

“联就要真联,帮就要实帮,非常时期要下非常之功。”提起六条硬核举措,望城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出台的政策,是望城区帮扶企业纾困增效的重要举措,他们多次深入企业,多渠道了解企业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针对性很强,条条是干货,条条是“真金白银”。同时他们平时就注重收集企业的情况,所以在政策出台当天兑现第一批纾困资金,第一时间为企业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鼓励。

功夫下到深处,工作就能落到实处。下一步,望城区将进一步围绕企业发展,主动服务、高效服务、创新服务,采取最及时最有效的措施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效提质,确保惠企政策更到位、企业解困更高效、营商环境更优化、发展活力更旺盛、干部作风更给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