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8核变4核 长城旗下欧拉深陷“芯片造假门”

当一个年轻的汽车品牌与“虚假宣传”等负面标签紧密联系,将产生怎样的后果?欧拉,正在揭晓答案。近日,长城旗下车型欧拉好猫遭遇多位车主投诉。车主们声称,欧拉好猫宣传其主机娱乐系统采用最新高通8核高性能芯片,但某车主在调出CPU信息时,发现主机中央处理器实为英特尔4核A3940芯片。

英特尔4核A3940芯片于2016年发布,其性能较为落后,且兼容性较差,无法支持目前对硬件要求较高的软件系统运行。

由此,也导致着诸多问题的产生。

在网络投诉平台及社交媒体上,多位车主留言其在驾驶欧拉好猫的过程中,发现音乐软件无法下载、导航应用无法升级等问题。

为进一步了解事情原委,新智驾与一位欧拉好猫车主顿琳(化名)取得了联系。

顿琳向新智驾介绍,她曾在同样搭载高通芯片的另一款汽车品牌中犹豫,最终因外观选择了欧拉好猫。在欧拉好猫上市前七天,她便缴纳了2000元定金。

她表示,网络平台上留言的问题自己也曾遇到过。此外,她还透露其在驾驶过程中,车辆曾在高温天气提示是否加热座椅。

在发现故障后,顿琳曾向4S店的售后技术人员反馈问题,但对方仅要求她上传车辆故障日志,耐心等待结果。

随着这一问题被揭露,包括顿琳在内的众多欧拉好猫车主开始自行建立维权群并商讨解决方案,才引起了欧拉官方的注意。

欧拉曾尝试多种补救方案,但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在首次声明中,欧拉官方表示将在原有产品开发规划的基础上,加快CarPlay、HiCar功能配置,并免费为用户进行OTA功能升级,以提供更加丰富的使用体验。

不过,其在声明中态度略微强硬,并未承认芯片存在问题,并称已针对部分组建微信群,制造不良言论的用户固定相关证据并报警。

对于欧拉的强硬态度及赔偿方案,大多数车主无法接受,认为欧拉涉嫌欺诈。

22日,欧拉紧急发布第二份声明。

这次声明中,欧拉低姿态地尊称车主为“公主殿下”,并承认车机的确未配置高通8核芯片,并称“这一配置原定是要在未来的车型上搭载,但微臣急于把好消息禀报公主殿下,没想到造成了殿下的困扰”。

而其提出的赔偿方案,包括用户可免费升级Carplay及HiCar功能、延长两年免费娱乐流量包、以及首任车主三电终身质保服务。

不过欧拉姗姗来迟的道歉及赔偿方案,似乎于事无补。

有车主认为,免费升级Carplay及HiCar功能以及三电终身质保等赔偿措施,本应为其享有的权利,而目前车机多项功能无法使用,即使有流量也无法使用。

也有车主指出,目前X86架构CPU无法实现Carplay及HiCar功能,并对欧拉官方未具体说明的系统开发完成日期表示不满。

顿琳向新智驾表示,部分车主要求欧拉更换车机或“退一赔三”,但代表车主们与欧拉汽车的最新谈判结果为:欧拉拒绝更换车机,但愿意开发并升级软件,并负责后续更新。

目前,多位车主正计划集体诉讼或已自行联系律师起诉。

目标超越特斯拉

2018年8月20日,长城汽车正式推出新能源汽车品牌欧拉,其定位为“全球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

对于这一品牌定位,长城汽车欧拉品牌CEO董玉东曾表示,如今女性掌握消费观及家庭的决策权,因此欧拉并未有意将消费群体缩小。

目前,欧拉品牌已发布好猫、白猫、黑猫、iQ四个系列车型,其产品矩阵涵盖A级、B级,以及紧凑型SUV产品。

欧拉亦野心不俗。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魏建军曾定下目标:欧拉到2023年实现全球产销达到100万辆,超越特斯拉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动车腰部价位品牌。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欧拉累计销量达97966辆,超去年同期3倍,目前还有4.9万个新订单等待交付。

另辟蹊径取得销量大增之后,欧拉或将沿着这一道路深耕。

董玉东透露,欧拉明年将增加芭蕾猫、朋克猫、闪电猫、好猫GT等新产品,同时欧拉将把商业触手伸向全球,由用车延展到美妆、时尚、科技、教育等非车圈层,为所有欧拉用户提供全新消费方式。

不过在豪言壮语之外,新智驾注意到,欧拉品牌相关车型此前也曾被曝存在质量问题。

譬如欧拉品牌推出的首款车型欧拉iQ,此前在山西太原发生多起充电自燃事件,部分充电站甚至禁止欧拉车型充电。

此后,长城汽车宣布召回16216辆欧拉iQ。

对于自燃原因,其表示“车辆搭载的部分动力电池的一致性与BIMS软件控制策略存在匹配差异。长期连续频繁快充后,电池性能下隆,极端情况下可能发生动力电池执失控。”

如今一系列质量问题被频频曝出之后,欧拉超越特斯拉的远大目标,还有戏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