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三季报看挚文集团依旧稳健

作者:王骐骥

AppAnnie 的报告显示,社交与通讯类App占移动设备总使用时长的 50%。社交与通讯作为最早移植到移动端的行业,用户对于此类 App 的使用习惯虽然根深蒂固,但也在不断变化。

近年,伴随着年轻人成为社交主力,整个社交领域迎来新的创新发展机遇。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市场上的社交玩家也开始掀起了新一轮的社交争夺战。

挚文集团是社交市场的重要玩家之一

在社交市场不断更新变化的背景下,即便社交市场有Facebook、腾讯作为等超级社交巨头,然而,其他社交玩家也同样充满了机遇。

挚文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近年,挚文集团一直深耕社交市场,比如,在社交产品方面,挚文集团在近年推出了多款社交产品,比如说视频交友App“对对”、听声音交友App“赫兹”等多款全新的社交产品,这些社交产品目前在用户规模及营收方面表现出色,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社交产品矩阵;

与此同时,他们也同样将社交业务拓展到了海外,分后推出了海外社交产品SoulChill和探探海外版。

深耕社交市场的挚文集团也同样取得了不错进展,在中国社交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挚文集团的海外社交业务也进展不错。

2021年11月30日,挚文集团发布截止9月30日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总净营收为人民币37.592亿元(约合5.834亿美元),与此同时,据挚文集团CEO王力表示在当天晚上的财报电话上透露,挚文集团的海外社交业务也取得了不错进展——自从2021年7月以来,挚文集团旗下的探探在印尼市场的下载及活跃用户规模已超越Tinder,此前探探也被称为“国内版Tinder”,其在海外市场超越Tinder具有里程碑意义,Tinder作为国外的一款手机交友APP,目前深受海外年轻人喜欢。

印尼市场探探与Tinder的活跃用户对比

数据来源:App Annie

据其表示,在海外市场,挚文集团还将“社交+视频”模式复制到海外,在社交外布局直播乃至短视频等业务,构建起独特的社交内容生态,这也将是其出海的一大竞争力。

其实,早在2018年,挚文集团就开始探索海外市场,而且在行动方面,他们也选择了与中国社交文化相似的亚洲作为出海的第一站,此后在过去的三年当中,挚文集团在印度、印尼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市场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存在。AppAnnie发布的《2021年10月中国非游戏厂商及应用出海收入30强》榜单中,探探海外版位居第16位。

挚文集团冲击海外社交的底气:社交产品陌陌依旧在稳健增长

在海外市场,挚文集团能够不断发起冲击并且取得重大进展的背后,这与其社交产品陌陌的稳健增长有关。

从用户层面来说,据其2021年Q3财报显示,陌陌APP活跃用户基本实现了稳健增长:

2021年9月,陌陌主App月度活跃用户为1.155亿。

2021年第三季度,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达1220万(包含探探付费用户290万)。

而从营收开始,相比去年,挚文集团的营收也同样表现稳健。

据其2021年11月30日发布的截止9月30日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挚文集团Q3实现营收37.60亿元的收入构成为:

陌陌主APP的净营收32.463亿元(约5.038亿美元);

探探的净营收为5.107亿元(约7930万美元)。

其中,增值服务营收达到15.333亿元(约2.380亿美元),同比上一年的13.308亿元增长15.2%。增值服务营收包括虚拟礼物服务营收以及会员订阅服务营收。

据其财报显示,增值服务营收的增长主要是由于陌陌主App虚拟礼物业务的持续增长,这得益于产品和运营方面的持续创新,以及陌陌为提升用户的社交娱乐体验引入了更多付费方案,新App虚拟礼物营收的增长也推进了增值服务营收的增长;

另外,其直播服务营收为21.667亿元(约3.363亿美元)。

截至2021年9月30日,挚文集团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短期存款、长期存款和限定性现金为151.733亿元(约23.549亿美元)。2021年第三季度经营活动带来的净现金为5.599亿元(约8690万美元)。

可以说,挚文集团在2021年Q3的各方面都是稳健成长,甚至相比去年来说有点超出预期——在财报发布前,据彭博社汇总的数据显示,华尔街9位分析师平均预计,挚文集团2021年第三季度平均营收仅为36.813亿元。

因此,对于其表现,挚文集团CEO王力表示:“2021年第三季度表现良好,取得了稳健扎实的财务成果,我们也在持续推进战略重点工作。陌陌主App自疫情爆发以来首次实现营收同比正增长。”

正是在主营业务表现稳健的背景下,这才让挚文集团有勇气不断对海外社交发起冲击,让我们期待中国的社交玩家能够在海外社交市场大放异彩。

探探商业化潜力待释放 有望成为挚文集团新的营收增长点

据其Q3财报显示,探探在挚文集团的整个营收占比仅13.6%,在2021年Q3的净营收为5.107亿元(约7930万美元)。第三季度,出于改善用户体验并提升留存的目的,探探由原来强付费转化导向的产品策略转向了主动的商业化回撤,产品方面实施了一些重要举措,比如把底部导航栏第二帧从直播变为了娱乐,并再次展示聊天室体验,直播被调整为该帧次级页面。未来伴随着探探产品功能和用户体验的不断优化,探探将尝试更多元的付费产品和玩法。

公开资料显示,探探根据用户的个人资料、位置、兴趣爱好等信息,计算并推送身边与你匹配的人,帮助用户结识互有好感的新朋友,据悉,探探的主要适用人群为26-35岁的85-90后人群,占比达40%以上,这些人群主要分布在四川、广东、浙江、江苏、河南、山东、河北等几个省份,并主要以一二线城市为主。

CEO王力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公司对探探商业化潜力的看法始终不变,与前几代相比,当今的年轻人更愿意为交友服务付费,并且他们的消费能力也在快速提升,为了充分释放探探的潜能,探探需要突破当前单一的会员订阅模式,此外随着产品在滑动匹配机制之外的多元化发展,还需要持续丰富增值服务。

未来伴随着探探商业化试水的逐步开展,显然,探探有望成为挚文集团新的营收增长点。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