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易云音乐IPO隐藏的问题,不只是财报数据

 

在12月2日世界对称日这一天,网易云音乐正式登陆香港上市。让人意外的是,在敲钟仪式结束之后,网易云音乐就遭到了众多媒体的唱衰,网络上质疑之音此起彼伏,首日以股价破发收官。
 
汹涌舆潮的背后,根源当然是招股书中披露的财报数据,其在营收规模、付费用户数量以及盈利能力等几个关键指标上,都暴露出了较大的问题,难以尽人如意。在很多人固有的印象中,网易云音乐的营销还是不错的,结果财报一公布,真实情况就暴露出来了,让人没有想到原来是外强中干。
  
如果市场需要给网易云一定的包容度,那除数据之外还有一些让人迷惑的地方,比如未来亏损的三年战略什么?产品是聚焦音乐还是游戏社交什么的都想搞?以及版权采购策略上,继续采用举报的方式吗?这几个问题下面详细说说。
 

一言难尽的财报,靠老股东抬上市
 
我们先来简要看一下财报中的几个数据:
 
根据披露的数据显示,网易云音乐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51亿元,月活用户达到1.84亿,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2752万。单看这几项数据,还看不出来什么问题。但如果拉长时间维度,我们就能发现一个残酷的真相: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网易云的营收分别为11亿元、23亿元、49亿元、51亿元;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网易云分别亏损18.1亿元、15.8亿元和15.7亿元、38亿元。连续三年亏损,并且还在持续亏损中。
 

 
除此之外,根据QM数据显示,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和用户粘性在这两年持续下滑,而且处于垫底的位置。
 
 
此外,招股书还显示,网易云音乐的负债总额也在一路飙升,从2018年的88.6亿元增至2021年中的160亿元。与之对应的是,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的持续下滑,从2018年的-9亿元跌至2021年中的-89亿元。
 
其实,通过网易云音乐的基石投资人也能窥见资本市场的态度。
 
网易为网易云音乐控股股东,Orbis为网易最大机构股东,与网易建立长期稳定的投资合作关系,曾在网易有道上市的时候,也做为基石投资者参与投资。网易云音乐与索尼音乐2021年5月达成全面版权合作。
因此,网易云音乐此次就是靠老股东抬上市,本身来自第三方基金的参与很少。
 
拿一位知情人士的话说,“网易云音乐是自己出钱抬股价”。
 

再亏损三年,然后呢?
 
网易云音乐在招股书中指出,由于对内容、技术、营销活动以及研发进行的持续投资,可能会继续产生毛亏损、净亏损及经营现金净流出。该公司预期2021年、2022年及2023年仍会持续亏损。
 
这样的表述,既是管理层释放出来的一个信号,希望以战略性的亏损,继续换取份市场额的增长;也可能是对于未来三年不确定的提前吹气行为,因为网易云音乐此次发行价本就虚高,未来这三年,想要支撑高股价有着不小的难度。
 
在上市首日,网易云音乐股价从开盘价205港元跌至收盘时199港元。 
 
网易云音乐之所以不被市场看好,除了数据不够性感之外,想必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也是关系到网易云音乐的走向:未来可能亏损的三年,战略主线到底什么?
 
网易云音乐在招股书中以及丁磊,都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这次募资的40%用来投入内容,这是常规的动作,并非明确产品发展的战略方向。在丁磊的上市致辞中,也难觅蛛丝马迹。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作为在线音乐平台的Spoify, 也是处于亏损状态。不过Spoify已经明确了 音频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核心。而且,音频也的确为Spotify的财报带来了亮点。Spotify今年Q3财报显示,广告收入同比增长了75%,有声书市场也被认为是Spotify新的增长点。
 
 

想做得太多,胜算有几何?
 
事实上,网易云音乐在战略上的不明朗,从其产品上可寻到蛛丝马迹。
 
现在登录网易云音乐,会发现这个产品想要做的东西很多,以至于不同的板块甚至出现重复,略显繁杂的功能设计让产品使用缺少了足够丝滑的顺畅。
 
比方说,在APP的首页,有关音乐视频的板块,就包括了“精选音乐视频”与“视频合辑”,但与云村中的视频完全没有交集;首页的播客内容,被放置在了大约三屏的位置,而用户明明可以直接点击底部的TAB,为何还要不断翻屏去浏览首页的入口?
 
在首页上,除去顶部的轮播广告和导航,其他不同的板块累计多达14个,甚至就连“音乐日历”这样的一个小功能,都要放在拥挤不堪的首页上,不免让人费解。
 
在当前的功能里,除了电台、直播等相关的标配之外,网易云音乐还增加了游戏和社交的两大入口。
 
进入到“游戏专区”之后,这些游戏大致可以两大类,一类是需要下载,另一类是云音乐直接玩。其实,这个游戏专区本质上就是一个游戏分发的市场。这个功能,本身与音乐没有任何的关系,用户打游戏听乐音的场景,多数情况下几乎是不存在的。
 
既然设置了这个游戏专区,想必网易音乐的操作还是流量变现的思路,目的是将流量进行最大限度的货币化。
 
在社交方面,网易云音乐推出了一款名为 “因乐交友”的产品,进入之后可以看到,无论是功能设计还是产品交互的方式,都与知名社交产品 探探非常相似。
 
音乐+社交似乎具有天然的关联属性。问题在于,该模式的探探做了那么久,积累了几百万的付费用户,“因乐交友”到底能带来多少增量还是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以上无论是做社交还是游戏,都是传统互联网的思维逻辑,这样可以把流量进行快速套现,但是这种做法必然脱离了作为音乐平台的本质。
 
最后,我们再简单聊几句版权采购的事。 
 
在版权这方面,可以看到近期趁着版权政策的东风,网易云音乐买了一批新的版权。但这中间还发生一个小插曲。
 
 
因为和韩国SM娱乐没有谈妥,在10月底的时候,网易云音乐放出消息,拟向国家相关监管部门举报投诉韩国SM公司坚持独家版权模式,拒绝开放音乐版权授权事宜。
 
不过呢,这个事情还有另外一个版本的说法。 有知情人士透露, 网易云音乐最近在版权谈判过程中有不少“小动作”,疑似拿国家政策当挡箭牌恶意压价,将正常的商业谈判搞得如此地步,也难怪网易云音乐为什么在买版权这件事上进展缓慢。
 
联想到2018年网易云音乐版权到期后依然侵权售卖打包周杰伦歌曲,网易云音乐可谓是一步步败尽了自己的口碑。
 
而值得注意的是,网易云音乐并没有公布自己在采买版权等内容上的支出。据资料集显示,继续深耕音乐社区是网易云音乐募资主要用途之一,占总募资的40%,募资的40%将用于继续创新并提高技术能力,其余用于甄选合并、收购、战略投资、日常运营等一般用途。
 
早前,丁磊曾表示,网易云音乐准备了充足资金,并愿意以最大的诚意,与版权方开展公平开放的合作,共同建设良好健康的音乐市场。但如果按照招股书如此描述,网易云音乐并没有“买版权”的费用,难道是不打算买版权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