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智能家居如何以体验为先,戴森以深刻洞察诠释吸尘器智能清洁

  随着科技的持续更迭以及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室内生活场景已经成为“科技造福人类”的主要阵地之一。今天,我们将以吸尘器为例,看看它是如何乘着先进科技的浪潮,从每日必做的家务开始描绘智能未来的。

  戴森的智能家居态度——一切以用户体验感为先

  说到吸尘器便无法绕开戴森。创立伊始,“解决他人容易忽视的问题”就深深植入在了戴森的DNA里。自首个戴森无集尘袋式吸尘器诞生后,后来者纷纷效仿,这一吸尘器新品类也迅速走进了大众的日常生活。

  吸尘器产品要实现智能化,最先纳入考虑的就是智能吸力调节,从而针对不同的情况“有的放矢”。比如有地毯的家庭会面临一个困扰:藏在地毯绒毛之间的脏东西通常比硬地板上的更难清除,因此戴森在2019年发布的V11吸尘器的高扭矩吸头上装载了DLS智能传感系统,通过判断硬质地板和地毯的不同阻力完成吸力智能调节,帮助用户更有针对性地清理埋藏在地毯深处的灰尘。

  这一智能功能在当时已属超前,但戴森秉承着“不断优化既有发明”的精神,在V15身上升级了智能吸力调节功能,实现了双系统并行——除了DLS智能传感系统,戴森还为其配备了凭借压电式声学传感器实现的智能调速系统,实现了通过计算灰尘浓度自动随需调节吸力的效果。

传感测量,统计灰尘颗粒物的大小和数量

  从智能调节吸力功能的进化可以看出,对戴森来说,看似复杂的智能家居其实很简单——一切仍是以用户体验为先,让用户在轻松省力间完成高效科学的除尘工作,达到人机配合“1+1>2”的效果。同时一切以健康为本,帮助用户打造更健康的家居环境,做真正有用的智能化。

  除了智能调节吸力,戴森还有许多创新实践同时完成了体验与健康双兼顾的任务。2021年发布的V12和V15装载了LCD显示屏,这一屏幕实现将灰尘数据可视化分类的功能,以直观且科学的方式,帮助用户有针对性地改善家居环境。

明确数据证明,深度清洁真实可见

  需要注意的是,在亟需科技支持的用户需求上,戴森不遗余力,且尽善尽美:有赖于戴森芯片强大的计算能力,V15能够根据灰尘浓度而非大致洁净程度进行吸力调节,更科学,且无需人工切换模式;而在无需过度发力的地方,戴森也以克制的态度,将创新力用于“刀刃”上,比如,当用户将吸尘器从木质地板移动至瓷砖地面或其他硬质地面,如果再仅凭此为依据进行吸力调整,不仅没有明显的吸尘效果区别,还会造成电力无效损耗,影响用户体验。

  戴森的智能家居愿景——与用户共筑一个更健康、更安心的家

  戴森吸尘器在硬件上保证了室内除尘的智能省力高效,但实际上,想要营造一个健康的居家环境,少不了每个人的主观意愿。一个人只有知道什么是健康的家,才会正确地运用工具,让设想成为现实。

  随着中国消费者对居家环境的健康需求持续升级,戴森提出高效除尘四大法则,以科学引导行动,让除尘工具发挥更高效用。

  法则一:选择强劲吸力,减少灰尘遗漏,高效吸除家中灰尘。

  法则二:强劲吸力也应持久不减弱,让日常清洁无后顾之忧。

  法则三:选择整机密封吸尘产品,过滤空气,锁住微小的颗粒物如细菌、过敏原等污染物,避免二次污染。

  法则四:家中角落可能藏污纳垢。清洁时,应有清洁角落、缝隙与高处的意识,并选择合适的工具及配件,有针对性地应对各处灰尘。

  技术可以模仿,企业的内核无法复制。在科技飞速发展、信息爆炸式流通的当下,一些创新成果红极一时却草草收尾,与科技的真谛相行渐远。只有如戴森这样,秉承“解决他人所忽视的问题”的初心,才能持续产出改善生活质量的好产品,成为真正的变革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