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最快Wi-Fi 6,智能运维,新华三没有秘密

文 | 柳华芳

我们身处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拥有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走进智能家居、智能工厂、智能教室……等新场景之中,进行了智能社会的初体验。

当个体畅享智能之时,企业、大学、政府、医院等组织也在加速智能互联、拥抱数字化,迈入智能办公、智慧教育、智慧政务、智慧医疗的数字化时代。IDC预测,“未来五年是数字化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云化、物联网化、终端移动化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未来方向。

一张超快的智能园区网,不是锦上添花,而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成为办公效率、协同生产力的基础保障和体验底座。

11月30日,IDC发布《智能园区网建设指南》,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推出全场景4.8Gbps无线新品和极简Master AC产品,一个是行业方向和趋势,一个是智快产品和解决方案。

连续12年,中国WLAN市场第一,新华三是低调的研发型企业,在企业网市场是行业领袖。

新华三集团正在掀起一场智能园区网的变革,打造最快的Wi-Fi 6园区网络,带来极简的智能运维,一边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一边推动智能社会的协同进化。

4.8Gbps全场景覆盖,最快网络,极智体验

IDC最新发布《智能园区网建设指南》提出,企业建设智能园区网需兼具“无线优先、业务保障、一网承载、智能运维”四个特点,只有这样,才能适应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

作为WLAN领域的行业领袖,新华三早已推出了面向园区网络的AD-Campus解决方案,具有无线优先、统一平台架构、有线无线一体化管理、网随“人”动等特征,是智能园区网的创新先锋。

从有线到无线,从Wi-Fi 5到Wi-Fi 6,园区网一直在进化,一步步走向智能园区网,从基础的连接需求,走向万物互联时代,走向“联接创造价值”的协同生产力时代。

11月30日,新华三集团重磅发布四款全场景4.8Gbps Wi-Fi 6新品,5GHz频段均采用4条空间流配置,最高可达4.8Gbps接入速率,产品性能至少提升200%,全部内置iEdge组件,做到快速调度空口资源,终端接入速度提升30%。

新华三集团形成了覆盖宿舍、小型办公室、中大型办公室、会议室等高密场景的Wi-Fi 6高速网络全覆盖,将“极智技术、极智设计、极智运维”于一身的顶级WLAN产品带给全球企业。

不同于简单的家庭网络,企业园区网往往不是单一设备,更多时候是AP、AC、中控网关等设备组成的场景解决方案,对于运维人员有更高的专业要求。

此时,新华三推出了极简Master AC方案,拥有“统一运维、统一控制、统一管理”的特性,可以快速实现网络智愈,重构用户体验。

新华三集团无线产品线总经理赵玉金表示,“新华三希望通过全场景极智Wi-Fi 6产品和极简Master AC,为百行百业提供最‘快’的接入速度、最‘快’的运维体验,以‘快’打造一张高效的智能园区网络。”

赵玉金透露,某知名大学有1万多台AP,实际上布了七对AC,一对对做备份,一共做了七对。在Master AC等能力支持下,该大学校园网实现了“一个平台、一个网络”,实现了真正的智能化运维。

新华三AD-Campus园区解决方案,适用于全场景的园区网需求,一边打造最快网络,一边创造极智运维体验。同时,AD-Campus基于“软件定义网络”等前沿理念,进行了大量构架创新、技术创新,颠覆了传统园区网“人适应网”的糟糕体验现状,实现了整个园区网范围内的“网随人动”。

业务优先,智能运维是王牌,把时间留给客户,把网络交给AI

新华三集团通过AD-Campus这个统一数字平台实现整个网络的统一运维。这是新华三的系统级能力优势,也是新华三敢于做全场景智能园区网的平台级能力。

无论是光网、以太网、EPON、GPON,新华三集团做到了融合创新和智能运维,能够实现多网融合,并且快速地做到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统一控制,以此核心能力服务各类复杂场景的客户。

为了做到更精确的智能运维,以及更好的未来场景拓展,新华三集团无线做了很多前瞻性的布局,比如AP内置物联网,还有很多专利性技术植入,打造成一个链式的物联网,可以精确定位接入点位置。这对于大型园区网的运维是非常关键的创新,比如新华三为某大学校园网部署1万多AP,如果没有故障AP的精准物理定位,那运维难度会非常大。

无线运维的智能化比传统有线要复杂,看不着摸不着,但是,新华三Master AC具有网络智愈的能力,可以全网智能定位出问题设备,并进行自动优化和治愈。比如,校园网的一个端口出问题,最后查出来是一个PC,每秒钟发出来接近400M流量,霸占了整个网络AP带宽,这时候,Master AC进行自动智愈,可以智能隔离掉整个端口,并向平台报警。

新华三集团认为,未来园区网一定是网络融合,有线无线都要看,无线关注到空口,再加上有线天生的有线网络、网关、DNS、出口等监控,形成统一管控、智能运维的一张智能园区网络。

无论EPON,还是GPON,新华三集团会站在智能运维的高度进行设备创新,在革新AP算力和通信能力的同时,也做到运维管理层面的精确协同。

在新华三集团看来,把网络管理通过AD-Campus彻底解决,无论多么复杂的网络,在AD-Campus这儿都是一样的简单透明,最后呈现给用户的是:简单清晰的可视化网络,业务优先。新华三的理念,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把简单化的问题自动化,让客户省出更大的精力去琢磨和思考业务,希望利用智能网络提升客户的业务能力,做到业务优先。

在智能运维的场景中,新华三无线重点打造了三项技术解决方案:iRadio、iStation、iEdge、iHeal,分别用于解决空口问题、终端管理、业务保障、网络智愈。借助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能力,新华三无线的智能运维能力不是静态的,而是在不断自主学习、不断变智慧、变聪明的。

新华三集团更愿意站在客户的角度进行思考,比如学校如何辅助教学,企业如何优化生产力、AGV怎样提效,让智能园区网变成客户的协同生产力,让客户把更多时间思考真正的业务,把网络部分交给AI、交给大数据,把简单留给客户,把复杂留给新华三。

软件是未来发力点,让软件和服务创造价值

长期以来,新华三一直非常重视软硬件的协同创新,一方面做好交换、路由等等硬件优势项目,大部分精力则是方案和软件,如AD-WAN、AD-DC等等。赵玉金认为,方案和软件决定公司未来的领先度。因为盒子是可以快速模仿的,但软件的投入与产出都是隐形的。

赵玉金表示,智能运维、AD、软件都是未来发力点,软件才是提升口碑和体验感的关键。

目前,新华三无线产品线中有30%-40%的人专注于无线智能运维,通过连续五六年的投入,现在客户网络天天好用,问题越来越少,客户的口碑和体验越来越好。

判断一个网络的好坏,不一定是单向的快慢,更重要的是业务流量。新华三集团通过软件聚焦识别关键业务,进行重点保障,同时,也要识别非关键业务、流量大的业务进行智能压制,持续做到业务优先。

当下,新华三集团正在积极转型软件价值,引导产业链,让软件产生价值,让人的服务产生价值。赵玉金认为,所有靠硬的东西来解决的,未来都会被替代,最后转向服务转型。

同时,对中小园区,新华三集团希望能通过一体化产品方案来解决。未来中小企业的转型一定是服务化的。新华三提供针对中小企业的产品,包括WCG中控网关,开局很简单,一键开局,维护很简单,上云即可运维。

“未来中小企业运维人员类似元宇宙的虚拟维护人员就够了,不用到现场维护”,赵玉金畅想的未来服务模式,让人很是神往。

新华三WLAN在国内市场已经连续12年第一,处于独孤求败的状态。现在,新华三正在加快海外市场的开拓步伐,争取早日从中国第一变成世界第一,重新定义地球村的智能园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