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解码」最高奖金100万!港科百创年度总决赛带来了什么?

社会与政治学家卡尔·多伊奇曾说过,“当今世界唯最巨大的力量是变革的力量。”变,是社会、行业、企业等主体前行的永恒基调。但对身处时代浪潮中的企业而言,紧抓变革的工作可谓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如何能剥丝抽茧,从复杂态势中找到清晰主线并付诸于行动,至关重要。

当下,正处于硬核的科技时代。新消费全面渗入大众生活、元宇宙打开新想象空间、科技创新成为主旋律……其中,硬科技正站在风口上。相对于已成熟甚至定型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硬科技在逐渐展现出基石属性。聚焦硬科技的创业企业除了发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外,也急需找到一束外界照射进来的光,照亮自身前行的方向。

近日,“香港科大-越秀集团”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2021年度总决赛正式落下帷幕,多个硬科技创业企业的项目脱颖而出并获得展示良机,年度总冠军则赢得百万奖金!从这个角度看,“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港科百创”)就是一股磅礴的推动力量,为硬科技创业企业驱散迷雾、明晰未来。掌握时代密码的港科百创,积极释放出硬科技创业新信号。

十一年征程,聚焦硬科技领域

创业,早已成为热门话题。从创业本身具有的价值看,其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推动自主创业对于我国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和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都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创业也能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如今,创业企业日益成为国民经济结构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充当着先锋、排头兵的角色。

从大方向上看,政府高屋建瓴地为创业制定了顶层设计。近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规划》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持续推进双创,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对此,《规划》一方面提出要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升级创业服务,另一方面鼓励各类群体投身创业。

更值得注意的是,有着硬科技属性的创业企业在成为创业潮的中坚力量。所谓的“硬科技”,是指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支撑作用的关键核心技术,重要性毋庸置疑。

“十四五规划”中提到,要增强科创板“硬科技”特色,提升创业板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功能,并带来一系列实招硬招打出“组合拳”。但必须要看到的是,硬科技创业存在技术门槛高、模仿复制难度大、创新周期相对较长等难题。如何激发硬科技创业企业的活力,成为重中之重。

针对在激发硬科技创业企业活力方面,港科百创早早走在了时代前沿。自2011年至今,由香港科技大学创设的百万奖金创业大赛已经走过了十一个年头。从创立之初,港科百创便偏重聚焦于硬科技领域,早已在行业内站稳脚跟的大疆无人机、云洲无人船等,均为第一届参赛项目。

时至今日,港科百创凭借独特的赛制、优质的参赛项目、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丰厚实在的奖金,以及广大的学术资源和校友资源等多方面优势,成为一个颇具社会影响力的高规格赛事。十一年来,大赛始终专注于搭建一个能帮助创业者持续成长的平台。其已累积汇集7000多个参赛项目,累计发出奖金近5000万元。一批优秀的科创企业和人才脱颖而出,成为新时代创业大军中的生力军和领头人。

港科百创2021年度总决赛承袭大赛精华,又有重大革新,展现出“汇、融、思、战、聚、行”等特点。其中,“汇-八方精英”是大赛汇集投资、产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各方精英,打造一个全方面扶持创业者成长的平台;“融-十方资源”是邀请来自国内顶级十大产业投资机构的资深投资人,打造“香港科大科创产业联盟”,共同孵化和扶持新一代科创企业成长;“思-创投之道”是通过【科创课堂】听大咖倾情分享,领科技创投前沿……

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在港科百创这个大舞台,集中展现着新生代企业的蓬勃朝气、创新精神和创业实力。这对激发广大新生代硬科技创业企业,争当赶超发展的生力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多元激励举措,成为腾飞双翼

对硬科技创业企业的激励,需要体现在多个方面。因为每家硬科技创业企业的发展方向不同、自身所面临的问题有差异,不能一概而论。它们所需要的激励展现在多个维度,既要有航向方面的大方向把控、公司管理的运营指导等,也要有实打实的资金激励。

就像硬科技创业企业的融资,始终是萦绕在创业者心头的难题。在中国过去二十余年的创投浪潮中,主力军往往是To C方面的互联网、新消费等。以硬科技为代表的底层革新,往往并不认为是最关键的商业变量。

而对投资者来说,投资硬科技创业企业有更高的认知门槛、更长的回报周期、难以做到“Winner takes all”的超额回报……这些很现实的问题是,硬科技创业企业难以通过自身解决。

幸运的是,随着疫情常态化及数字化的深入,近两年投资者对硬科技创业企业的认可程度和估值水平都在显著提高。很多硬科技创业企业所缺少的,是一个展现自身创新成果的平台、接触资本的渠道,以及投资人对企业成长的解惑。

针对硬科技创业企业的核心诉求,港科百创做出种种努力。其真正构建出完善的激励方案,为硬科技创业企业插上腾飞双翼。比如在12月9日,港科百创带来以“硬科技创投之道”为主题的【科创课堂】。课堂上大咖云集,他们深入探讨创新思路、发展举措、凝聚共识,为硬硬科技创业企业的融资、发展等出谋划策。在前沿讯息和思想碰撞中,种种观点振聋发聩。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副校长吴景深教授带来《新工科教育助力硬科技创业》分享,强调新工科教育对硬科技创业的重要性,指明了发展方向;芬尼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宗毅先生以《创业路上最重要的是“人”》为主题发表演讲,深刻解析创业企业如何通过组织创新,来吸引、留住人才;其他大咖带来《对科技型初创企业的管理赋能》、《创业大潮下的商业智能》等分享,从多个维度为硬科技创业企业进行理念赋能。

此外,港科百创还给了硬科技创业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以及高额现金奖励。为期数天的赛程中,多家硬科技创业企业使出浑身解数,展开激烈厮杀。最终,决出了港科百创2021年度总决赛10强,以及年度总冠军。

港科百创2021年度总决赛的10强,各有技术积淀和创新。艾感科技采用香港科大最新NHC半导体传感器技术,生产新型中高端低功耗气体传感器;科慧健远将声学特征滤波识别的核心算法和模型,以芯片的形势进行产业转化;尚维高科聚焦于MEMS硅基生物芯片检测技术,以及便携式快速核酸分子系统的研究及商业化推广……

斩获年度总冠军及100万现金的未磁科技,则拥有目前全球领先的极弱磁场测量核心技术平台,致力于打造生物磁场成像高端创新医疗器械。其率先推出国内首台原子磁力计心磁图仪,使心血管疾病早期诊断、成人胸痛快速分诊及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等全新医疗应用的推广成为可能。

整体来看,在港科百创脱颖而出的硬科技创业企业都有自己的“拿手绝活”。它们站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最前沿,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而香港科大也希望以此为契机,率先与十大知名企业结成【香港科大科创产业联盟】,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同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坚持全面赋能,掌舵新时代

追随时代脚步,点燃创新之火!当下,我国正经历从高速的经济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成败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于坚持源头核心技术的创新,尤其是硬科技的创新。

硬科技创新,在让无数传统行业焕发出全新的活力,也催生了各种各样的全新业态。它们共同构筑着全新的社会运行系统,让整个世界都充满了想象力和巨大潜力。

与此同时,对硬科技创业企业的扶持、赋能也被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过往针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投资,像是一场比拼爆发力的短跑比赛,需要快速出击。当时能够成长起来的企业,源于技术、人口、行业三重红利的叠加。在当下人口和行业红利被挖掘殆尽的情况下,硬科技创新具有很大的可期性。

而对硬科技创业企业的扶持、赋能,更像是比拼耐力的马拉松。只有坚持到底,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对于硬科技创业企业而言,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配合外界的助力是永立潮头的关键。时代风口下,硬科技创业这一赛道在资金和人才的培育下闪闪发光。

早已有了先发优势的港科百创深耕硬科技领域,并不断赋能创业企业。其促进投资和优质硬科技创业企业相结合,为优秀项目与团队赋能,助力他们加速成长壮大。事实上,港科百创是在展现企业创新创业的过程和勇于实践的精神,并搭建一个转化科技成果、扶持新科技企业成长的舞台。

硬核时代,一往无前!港科百创的持续发力,为硬科技创业的发展、探索描绘出更加清晰的图景,也开启着大众对硬科技的未来形态、产业落地、商业发展的全新想象。

可以预见,港科百创和硬科技创业企业将共同谱写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这将开启、掌舵一个全新时代,完成共荣和共赢的目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