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算法黑洞的时代,新浪新闻掌灯人文

文 | 柳华芳

“不尽责任的自由,只能产生无秩序的混乱;不重视伦理的个人生活,只能是对人性的蔑视”---池田大作

我们生活在自媒体时代,创作和表达空前自由,也承受着算法黑洞、价值观冲突、注意力失控、时间去哪儿了等信息焦虑,无声地被秩序混乱淹没,不知不觉地走向“人不是人,是流量”的物化困境。

站在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有人选择了商业利益,有人选择了算法主宰,有人选择了放弃自我,有人选择了逃避时代,但是,也有人上下求索、寻找真正的未来答案。

12月14日,新浪新闻推出“逐浪计划”,在“知未知 见未见”新品牌口号之下,主打协同创新,成立乱码注解、我媒事、军迷圈、头条新闻、微天下、故事部落、No.Youth等七大工作室,推出《一天零一页》、《四季旅行》、《对焦Focus》、《艾特你了》、《文明的对话》、《新青年》等共计27个精品IP栏目,形成了有格调、有温度、有文化的深度内容产品矩阵。

“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思考人与算法的关系,渐渐接近了破局的关键,那就是人。以人的正向需求为本,提供有温度、有深度的内容,帮助用户拨开迷雾,激发用户探索更多的信息内涵和外延,形成一个健康的,有正向价值的内容生态循环。”

微博COO、新浪移动CEO、新浪AI媒体研究院院长王巍一语点破,人本是原点,技术是工具,协同创新是路径。

这是新浪新闻的答案,不是惊天动地的宇宙算法,也不是聪明绝顶的商业逻辑,却注定会是时代标杆、行业大势。

不平凡的年头里,新浪新闻要做最不凡的事儿,一边科技与人文协同,一边智媒、主流媒体、融媒体协同,不破不立,坚守品质和品味,在混乱中创造秩序,摸索出了内容、用户、商业的人本智能生态之路。

在发布会后,笔者与新浪移动产品运营总经理丛松进行了深度对话,探讨了逐浪计划的缘起、战略、组织等众多话题,挖掘出新浪新闻IP战略的另一面。

重构价值:从热度到厚度,从信息到人

移动互联网走过黄金十年,在人口红利减弱、反垄断、Z世代崛起的大背景下,流量至上、资本至上的商业逻辑也基本到了尽头,虽有割韭菜、智商税、算法黑洞等种种问题,大势却走向了用户价值、人文价值、社会责任的晴朗健康方向。

丛松介绍,作为正统门户,新浪一直在关注个性化算法,但比较谨慎,直到2016年真正理顺了逻辑,新浪新闻才开始引入个性化推荐算法;即便引入了个性化算法,新浪新闻也没有跟风,而是采用“算法+人工”的人机协同模式。

丛松坦言,新浪新闻在垂类方向也一直在探索转型之路,用更扎实的内容吸引用户,更需要利用好自身的优势。举例来说,新浪娱乐影响力在微博上得到延续;新浪体育通过吸引到奥运会金牌选手,以Vlog视频形式在新浪新闻、微博进行双平台传播,不仅引发了巨量的网友讨论,产生了巨大的流量,也让双平台都达到了各自峰值。

新浪很清醒,选择正视现状,既巩固原有的优势,又用好现在的差异化的资源,去保障垂直类领域的影响力,于是,七大工作室应运而生了。

围绕人进行内容策划,产生的真实影响力和覆盖度可能不亚于版权内容本身,通过名人效应产生平台影响力共振,进而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从博客女王徐静蕾,到微博女王姚晨,撬动名人的影响力杠杆,一路走来,这不正是新浪的绝活么?

会上,新浪AI媒体研究院发布了一份《2021新青年洞察报告发布》,解读了Z世代(1995年到2009年的之间出生)年轻人的价值观和生活观,让我们看到了更真实、更阳光、不拧巴、令人羡慕的一代人,也让我们看到了更加随性自我、超级自信、自我聚焦的未来一代。

新浪新闻推出“逐浪计划”,不止是为了拥抱Z世代,却很贴合Z世代的兴趣特点和价值取向,拒绝随波逐流、信息投喂,而是逐浪踏歌、独立思考,向算法黑洞说不,向信息茧房说不,创造更有温度、更有深度、更有时代感的好内容、正向生态。

从 《一天零一页》、《四季旅行》,到《对焦Focus》、《艾特你了》,再到《文明的对话》、《新青年》 ,新浪新闻会在文化界、娱乐圈、音乐圈等众多领域进行深耕,打造一个个精品IP内容栏目,做深度IP内容的领跑者,也打造出社会洞察、人文思考、思想碰撞的高端品牌传播载体,形成内容、用户、商业的价值生态共同体。

一边新闻,一边微博,新浪新闻是最懂热点的,七大工作室也有解读热点的精品IP栏目。但是,这一次,新浪进行了自我超越,不仅关注内容的热度,更关注内容的厚度,充分发挥微博的协同价值,真正完成从信息到人的自我进化,重构了资讯内容平台的价值和逻辑,再一次站在了时代潮头,可谓是又新又浪。

新浪新闻的变化,是一个时代信号,会是未来的行业变革方向,也会引发互联网人本化的行业反思浪潮。价值重构,人是中心,在内容碎片化的时代,年轻一代更需要深度精品内容、真诚真实的好内容,需要成长需求、精神共鸣的好平台。

重构组织:精品IP矩阵,工作室模式

从拍摄技术、内容品质,新浪新闻“逐浪计划”中的精品IP栏目,不亚于当下电视台的综艺文化节目,推行新浪出品、全网传播的开放路线,未来也会探求走上电视等主流媒体平台。这些IP栏目的核心团队,均来自于新浪新闻的一线运营团队,具有更好的网感,加上微博和新浪的双平台数据优势,他们可以称得上真正的智能化内容制作团队。

视频栏目《对焦Focus》,用镜头“对焦”抗疫众生相,用宽视野、有深度的纪录片式内容,引导积极社会情绪。文旅IP《四季旅行》,和新华社新闻中心合作,带动地方文旅“出圈”,已成为旅游领域的超级IP。沉浸式访谈栏目《一天零一页》,一天一夜的真实跟拍,让用户从明星、名人的人生起伏与思考中,看见时代的潮流、收获人性的共鸣。《新青年》则会成为Z世代年轻人的精神家园,可以展示当代年轻人的风貌,也为不同年龄段的人们提供真正了解年轻一代的窗口。

相比之下,新浪新闻设立了七大工作室,当下推出27档精品IP栏目,内容定位更加贴近年轻用户,也会更有时代感和时效性,栏目形态也更加灵活自如一些。同时,打造精品IP矩阵,是一件大投入的事儿,就像京东自营一样,好体验的背后自然也需要高投入,而新浪也希望逐步实现内容、用户、商业的正向循环,让七大工作室逐步做到自负盈亏、独立生长。

七大工作室聚焦不同的内容方向,在管理体系上的级别不低,和新浪体各大频道是相对独立的,直接向新浪移动产品运营总经理丛松汇报。同时,七大工作室、各大频道之间实行内容 资源、营销推广资源的共享。

在七大工作室及旗下栏目的团队组织和运营层面,新浪新闻已经做到了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这意味着,可以更加灵活地进行模式复制、栏目创新、优胜劣汰,可以做到更加规模化、体系化、精品化地生产优质内容。

丛松透露,新浪新闻的精品IP矩阵是长期内容战略,将会更加注重开放性、协同创新,并剧透了工作室的三大原则:

1、持续打造优质内容,不只是热点,将覆盖娱乐、体育等多个垂类;

2、为不同的用户群体,打造精品栏目,成熟老用户、新用户都是真爱;

3、协同创新的开放生态,不光自己做,拥抱合作伙伴、媒体、内容机构共创新IP。

重量级的工作室模式,是“逐浪计划”的主体,是新浪新闻的深度内容战略,也是新浪新闻进行组织创新、平台模式创新的一个缩影。在某种程度上,七大工作室已经相当于专业的内容制作公司了,只是没有单独注册公司而已,未来不排除变成新浪新闻孵化的独立公司。

同时,七大工作室不仅是工作室,也是一个开放平台,新浪新闻未必有精力做到每一个环节的面面俱到,总会需要很多专业机构来提供协同支持,可能会需要很多生态链条的供应商,这会是那些专业内容制作公司的好机会。

当前,新浪新闻的精品IP战略已经进行了成功的微循环,赢得了中国移动、雅诗兰黛等名企、大牌的认可,迈出了从0到1的突破。为了更好地扶持新浪自制,据丛松透露,新浪新闻正在内部研究和测试在新闻推荐流中引入IP栏目,实现更智能、更精准的目标人群触达,更大力度地打造工作室品牌和IP栏目的影响力。

重构未来:人本向心,深度思考,引领文化

在新浪历史上,自制IP栏目不是新鲜事儿,在PC时代就有,比如新浪读书曾开设《文坛开卷》节目,新浪财经也有自己的品牌栏目。

但是,真正大规模、多垂类、战略级地进军自制IP产品,并进行系统化、生态化的专业级、平台级运营,这是新浪历史上的第一次,这个“逐浪计划”很有可能成为重构未来、再造新浪新闻的大战略。

我们试想一下,一个《好声音》,一个《我是歌手》,一个XX姐姐,一个XX哥哥,一个强势综艺节目对于电视台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那么,新浪新闻的七大工作室也可能培育出全民火爆的超级大IP,不仅可以带来影响力,也可以带来举足轻重的商业回报。

无论是内容战略,还是用户战略、品牌战略,“逐浪计划”可能是诺曼底登陆级别的战略布局,虽然刚刚开始,却更像是新浪新闻的大反攻。自古以来,新浪新闻就不是最会赚钱的,却是媒体资讯平台里最懂内容、最有时代影响力的,有了精品IP矩阵的深度内容做支撑,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在行业层面,新浪新闻正在掀起人本觉醒的反思浪潮,以人的正向需求为本,重视人文价值 ,尊重用户的意志和选择,重视人的成长,引领年轻一代进行独立思考、深度思考,起到了很好的潮流和文化的引领作用。

像《文明的对话》、《新青年》等栏目,是一档栏目,更是思想碰撞、文化思考、对话未来的时代窗口。这是一个很大的命题,也是很有挑战的命题,既大众化,又精英化,也会是重构平台文化、品牌认知的一个机会。

在Z世代眼里,我是一位80后老人,至少,对我来说,我没有勇气来探讨和深入思辨很多命题,我有很重的心理负担,因为很多话、很多事儿对于80后老人是很拧巴的。

但是,对于Z世代的年轻人来说,天空是晴朗的,未来是透亮的,内心是自信的,阳光是灿烂的。我相信,新浪新闻正在重构未来,Z世代将会重构未来。

在算法黑洞的时代,新浪新闻掌灯人文, 用人文视角来重构未来,是非常有勇气的破局,是十倍“梁静茹”加持。新浪用行动告诉我们,这届新浪很不一样,很新,又很浪,立于品质和品味,却更加年轻派、逐浪派。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