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浙江新华书店的数字化新尝试

新华书店作为大型文化集团企业,它的资产可不止图书,比如店铺的出租权、闲置的废旧物资等,如何高效、公开透明交易,并且实现其价值最大化?
 
12月27日,浙江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江新华”)与阿里拍卖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线全国首家新华书店资产交易云平台,用户在手机淘宝搜索“新华书店资产”即可一键直达云平台。通过数字化技术,浙江新华的优质资产将集中进行线上交易,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图片
浙江新华的数字化尝试

 
据了解,浙江新华隶属于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旗下有子公司76家,综合经济实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省级新华书店集团前列。近年来,浙江新华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着力构建线上线下双循环发展体系,共建云平台是实施“再造线上发行集团”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
 
早在去年,浙江新华即加强与天猫合作,上线浙江新华天猫专营店,整合旗下基层书店店铺群,初步搭建集团线上连锁运营新体系,用短短一年的时间,实现销售超4亿的快速增长。
 
今年6·18期间,在天猫发布的全国新华书店天猫店TOP20榜单中,浙江新华13家店铺上榜,被业界形容为“浙江新华的线上突围”。这项突破性成绩的取得可以看作是浙江新华部署线上战略的创新开拓。
图片
(图说:浙江新华于今年6月拍卖成交了一批废旧物资。)
 
具体到资产拍卖,去年11月底,杭州市新华书店入驻阿里拍卖,这是浙江新华旗下首家入驻的公司,今年6月16日,浙江新华也在阿里拍卖上完成首秀,上拍废旧的台式机、扫描仪、打印机和笔记本电脑,全部拍卖成交。
 
截至目前浙江新华旗下入驻机构已达64家,总成交标的230件,总成交额达1440万余元,吸引了29.3万人次围观。拍品主要有房产租赁权、报废车辆、纪念币等。
图片
(图说:杭州市一处商业用房5年租赁权的首年租金以110万余元成交。)
 
梳理这些拍品可以看到,杭州市解放路209号部分商业用房5年租赁权的首年租金,成交价最高,它由杭州市新华书店上拍,起拍价89万余元,经过48次延时、51轮竞价,以110万余元成交。温州市新华书店上拍的一套“北京奥运与中国世界遗产纪念章”,竞价最激烈,共吸引21人报名、191轮竞价。尤其有些房产的出租权,在目前市场比较低迷的情况下,还能实现溢价。

图片

资产数字化交易的优势
 
借助数字化平台处置闲置资产,带来的不仅仅是溢价和增值,对浙江新华来说,更多是流程的透明和规范。
 
一年多的实践来看,浙江新华财务总监叶咏作出这样的总结:“与以往传统的线下资产交易模式相比,阿里拍卖突破了空间和时间的局限性,消除了地域和圈层的概念,扩大了受众面,节省了拍卖方的时间,大大缩减拍卖的周期和沟通成本。同时还避免了交易的主观随意性,更直接地反映市场需求,最终实现资产的最大价值。”
 
实际上,从各地资产处置的实践来看,借助网络拍卖平台,资产数字化交易在效益提升上带来多方面的变化。
 
首先是资产价值的重新发现,借助阿里拍卖,信息可以触达更多主体,有利于挖掘资产的潜在价值,让市场去判断和挖掘资产的价值。
 
其次是让资产价格更好回归价值,通过充分竞争的市场竞拍环境,结合拍卖机制和延时拍卖机制等创新,可以让标的物价格更好回归价值本身。
 
第三是节约交易组织成本,对传统的线下拍卖来说,涉及发布公告、收取保证金、实勘现场、确定有人报名等,而一旦没人报名,所有前期组织活动都付诸东流。
 
最后是提升用户的体验,保障流程公开公正。每个人只要有淘宝账户即可参拍,而且过程是一键交保,实时解冻,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也杜绝线下可能出现的围标、串标。
 
也正是因为具备这样的优势,阿里拍卖自去年上线政府资产拍卖业务以来,目前已有500多家地方政府及机构、交易所、资源交易中心等入驻,在线交易资产。

图片

共建云平台的新期许
 
据了解,这次合作协议签署后,浙江新华将择优选取各类资产租赁、产权转让,各种废旧资产等放在云平台交易,实现资产公开、高效、最大化交易。比如,公众都比较关注的珍品书籍,未来也有可能会陆续上拍。
 
从浙江新华的角度来看,他们希望依托阿里拍卖广泛的受众群体、完整的线上线下服务生态,提高国有资产优质运营的增值率和透明度,推动实现资产运营全流程标准化、数据化、高效化,力争通过数字化赋能为行业探索新经验、新做法、新典型。
 
从阿里拍卖的角度来说,这也是拓展文化产业的一次实践,平台将为浙江新华搭建前台统一透出,后台统一管理的系统,实现流程标准化、管理精细化、信息透明化,并结合结合货品特点和平台活动,为浙江新华搭建差异化营销专场,做好数字化营销。此外,还会利用平台精准获客能力,帮助挖掘更加匹配的潜在客户,做好资产招商推介。
 
总之,这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对双方来说,或都是一个新开始。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