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能源-新能源

华能建成全球首座百兆瓦级分散控制储能电站

12月29日5点36分,由中国华能清能院自主研发的100兆瓦/200兆瓦时独立储能电站在华能黄台电厂实现全容量并网,标志着全球首座百兆瓦级分散控制储能电站正式投运。中国华能清能院研发的1500V级分散控制电池储能技术,通过模块化的储能变流器对每个电池簇进行独立的精细化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电池簇在实际运行中容易出现的并联失配、环流内耗等痛点问题,实现了“精准控制”,可大幅提高电池储能系统的实际可用率。

根据测算,储能电站投运后,整站电池容量使用率可达92%左右,高于目前业内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此外,通过电池簇的分散控制,可实现电池荷电状态(SOC)的自动校准,显著降低运维工作量,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设计年限25年,新建磷酸铁锂电池储能单元37套、220千伏升压站1座,储能电站实际规模120兆瓦/212兆瓦时,一次性可充电量21.2万千瓦时,能满足约1000户家庭一个月用电,年增加消纳新能源电量1亿千瓦时,相当于压减煤炭消费约3万吨。

该项目于今年9月28日正式开工,实际日历建设工期90天,在山东省2021年首批调峰类储能示范项目中建设周期最短、造价最低。

在安全保障上,该项目应用全氟己酮灭火方案,设置可燃气体探测器、火灾探测器、可燃气体排放装置等设施,实现电站与消防水泵、轴流风机、电池仓内气体灭火系统智能联动,全面保障电站安全运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