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NFT也内卷:两个盗版BAYC项目正在争夺话语权

近年来兴起的非同质化代币(NFT)概念,已经在艺术品市场掀起了相当高的关注度。与此同时,宽松的发行权限,也让该市场充斥着各种山寨 NFT 。早些时候,数字市场 OpenSea 已经屏蔽了 PHAYC 和 Phunky Ape Yacht Club(或 PAYC)系列 NFT 。

 

PAYC.jpg

两者基于相同的噱头,出售“无聊猿”(BAYC)NFT 的镜像版本。即便如此,仍有不少项目在努力突破相关限制。

TheVerge 指出,在加密艺术资产市场,近期“正版”BAYC 的价值已经超越了 CryptoPunks,最低报价都达到了 21.7 万美元。

然而由于山寨的门槛实在太低,PAYC 和 PHAYC 只需将“无聊猿”的头像简单翻转,即可在区块链上再割一次韭菜。

PAYC 于 12 月初喊出了要与原版叫板的口号,从 12 月 28 日开始,早期参与者可免费铸造“左面猿”,后到者则要支付 0.042 个 ETH(约 157 美元)的费用。

不久后,PHAYC 亦推出了一个诙谐的网站,其将项目描述为“一个有限的 NFT 集合”,且代币本身与任何会员资格或忠诚度无关,也算是对 BAYC 创建者 Yuga Labs 承诺的一个调侃。

BAYC.jpeg

此外一位 PHAYC 社区成员向 CoinDesk 描述了该项目“对当前 NFT 市场现状和过于刻板的社区的讽刺性看法”。

闹笑话的是,在社交媒体上,PAYC 和 PHAYC 一直就“谁更能代表山寨 BAYC”而展开激烈的争论。前者将后者称作“现金欺诈”项目,理由是 PHAYC 要求人们来铸造。

参考 CoinDesk 的报告,PHAYC 的销售额约为 500 ETH(合 180 万美元)。另一方面,PAYC 也通过付费销售赚取了大约 60 ETH(合 22.5 万美元)。

然而从法律层面上来看,上述两个山寨 NFT 项目可能都处于危险的境地。虽然 NFT 市场中的抄袭之风盛行,但 Yuga Labs 毕竟拥有 BAYC 的版权。

据悉,在 PAYC / PHAYC 被 OpenSea 以版权侵权为由下架之后,PAYC 也已被 Rarible 和 Mintable 除名。PHAYC 暂时还在 Rarible 列表中,但不清楚还能维持多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