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腾讯元宇宙再落子,将斥资27亿收购小米集团旗下黑鲨科技

腾讯作为国内社交巨头,早就开启元宇宙的布局。

2020年底,在元宇宙概念还没有成行之时,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当时变表示“一个令人兴奋的机会正在到来,移动互联网十年发展,即将迎来下一波升级,我们称之为全真互联网”。

他称,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的大门已经打开,无论是从虚到实,还是由实入虚,都在致力于帮助用户实现更真实的体验。

对于“全真互联网”,马化腾认为,是腾讯下一个必须打赢的战役。

具体来看,腾讯在底层架构(引擎Unreal Engine)、后端基建(云服务、大数据中心)、内容与场景(各类型内容产品与成熟的社交网络互通生态)这三大方向上均着力布局。

但在腾讯的布局中,始终有一个“硬伤”,那就是缺少元宇宙的硬件入口,这也是元宇宙想象能否真正落地的关键因素。

近日有消息称,腾讯准备斥资27亿收购小米集团旗下黑鲨科技。报道称,此次收购行动也已经得到了小米高层方面的认同。

收购后,黑鲨整体将并入任宇昕主导的腾讯集团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放弃原有的手机业务,将业务核心转向VR/AR技术。腾讯提供内容,黑鲨提供VR硬件入口。

这笔收购再次佐证了腾讯进军元宇宙的决心。

前有Facebook曾已20亿美金买下Oculus,社交巨头 Snapchat 宣布用5亿美元收购AR光学模组厂商WaveOptics;字节跳动也豪掷90亿元买下Pico;国内混合现实公司Nreal宣布完成4000万美元资,快手领投。

从收购VR厂商,完成“软硬相接”的发展模式,这对于本身拥有软实力的互联网企业们而言,无疑是最有效的方式。

其实腾讯的布局或许更早,无论是Epic Games还是元宇宙第一股Roblox都有腾讯的身影,腾讯还入股VR游戏开发商威魔纪元、云南盒子怪,并计划成立新的游戏工作室。

甚至,当前的腾讯已经注册了“魔方元宇宙”“和平元宇宙”“精英元宇宙”“王者元宇宙”等二十余个元宇宙相关商标。

有行业人士表示,该项收购目前尚处于洽谈当中,一方面如果收购落定,黑鲨并入腾讯PCG还是CSIG亦或是其他业务部门尚无定论,另一方面,互联网巨头投融资是否有重大趋势变化还仍需观察。

Canalys研究分析师刘艺璇表示,假设腾讯将收购黑鲨作为布局AR/VR的一步棋,从腾讯的角度来说,可以借此举承接黑鲨在软硬件上三年多的经验,黑鲨长期耕耘游戏行业,对重度游戏玩家有足够的洞察和理解,同时,黑鲨与腾讯也一直保持着软件适配和游戏开发上的合作。

科技先生了解到,黑鲨科技成立于2017年,由小米注资成立,推出过数款游戏手机,其中包括 2020 年1月腾讯游戏和黑鲨合作推出的腾讯黑鲨游戏手机3。

信息显示,由小米全资控股的“天津创业投资实业有限公司”,是持有黑鲨科技 46.4% 股权的大股东。黑鲨联合创始人兼现任 CEO 罗语周,曾任华为公司中国地区消费者业务副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黑鲨在整体手机市场排名并不靠前,但在专业游戏手机市场却有着一定市场地位,黑鲨科技累计推出的数款游戏手机,成为多个游戏与移动电竞赛事的官方指定用机。

根据每日互动2020年第一季度的一份数据显示,专业游戏手机市场里,黑鲨手机市占率第一,市场份额达到71.6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