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在微信视频号,倪叔想要成为一道“风景”

是的,刚拿了奖的倪叔,又被微信“翻牌子”了。

不知道有多少朋友知道:微信官方推出了一个名曰【八点一刻】的官方直播活动。

简单来说,就是微信视频号官方,邀请了一些公众号领域的内容高手,每天固定八点一刻直播,来给大家做分享。

目的是为了提升整个视频号直播内容分享质量。众所周知,虽然现在市面上以知识为名的分享不在少数,但伴随短视频时代崛起的不少知识IP却是微商出身,盖因为短视频更重互动,真正的深度内容难以得到凸显。

而倪叔之前讲过,微信生态以其整体独特而巨大的商业价值才足以支撑内容创作的高额成本,最终形成了公众号“一处水源供全球”的核心格局与公众号号主这个庞大的内容创作者群体。

而【八点一刻】存在就带动了很多沉淀在公众号体系的内容高手,通过直播的方式出圈,更好的表达与展现自己,同时也成为视频号直播的一道特色风景。

很庆幸,倪叔我也被邀请成为“风景中的一部分”

准备讲点什么呢?

虽然被邀请是被动的,但年前这个时间点我觉得非常好,非常适合:

总结一下21年的经验,同步展望2022年

这原本就是倪叔每年都会拿几天时间来深度思考的问题,于是有了这一次的主题:

展望2022:没有一条路属于所有人

我相信:大家都能感受到我们所处的时代,正处于非常剧烈的变动当中,这几年,一些朋友未必赚到钱了,但已经见证过很多次历史了。

倪叔我对2021年这一年的总结就是两个字:变局。

如果说19年是疫情来袭的错愕,20年是疫情后遗症的显现,那么21年的拨乱反正,已经属于“变化之后的变化”,曾经的外部冲击已经演变成了系统性的结构逻辑在影响未来的发展了,对此我们要有一个心理准备:

那就是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变化,不是短期的波动,不是小范围的调整,而是一次可能持续很长时间,转折很大的变局。

我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一句话“今年是过去十年最坏的一年,也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

过去,我们在复述这句话的时候,往往感叹的是:这句话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方向判断的十分准确,而很少去关注,如果这一次改变的周期,真的像预言所说的那样是十年这么长的,那么意味着:

应对这样的新周期,靠躲靠熬是熬不过去的。所以,只必须有所变化!

但很遗憾的是,在2021年的结尾的时候,我们看到是数据却是:2021年毕业的清华毕业生,70%进入了体制内……

这是倪叔成年以来,第一次见识到整个社会向求稳转变的神奇时刻。

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活在一个有限的经验之中,所以很容易把一个短期上很持续的现象看做是长期的规律,进而产生一些判断:

比如,房价永远会涨;

比如,公务员是铁饭碗,端上了就很稳定;

倪叔不是在说:求稳不对,而是事实上,所谓的平稳与确定性很多时候都只是一厢情愿。

而如果我们愿意面对挑战,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而试图勇敢的去改变自身,那么:

如何变,就是这一次我想要和大家讨论的核心命题

目前来看它可能会包括以下内容:

1)回顾:2021&2022年的变局分析;

2)回顾:80后90后们曾经享有的”赛道红利"

3)当下:内卷时代与反内卷策略

4)展望2022:没有一条路属于所有人

5)展望2022:找到属于你最重要的那件事

PS:直播内容目前还在准备当中,此大纲仅供参考,具体直播过程中会有调整;

好啦,如果你也是和倪叔一样喜欢思考人生,愿意展望未来。

那么2022.2.27,也就是后天 20:15,在倪叔的视频号直播间见,我们一起聊聊22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