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回答2021:个体的获得感如何成为数字化的航行“灯塔”?

文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

毫无疑问,数字化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千行百业的产业数字化进程都在加速,各种前沿技术创新正在不断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

但是,直到今天,对于数字化成效的衡量标准是什么,业界始终缺乏一个统一的认知:

对企业而言,数字化推进降本增效、实现了现实经济利益;对政务组织而言,数字化提升了现代社会治理的水平,强化了民众对政府的信赖;对公益、社会组织、事业单位等而言,数字化有不同的社会价值……

在各种不同落地成效之间,数字化到底是否存在一个可以提炼出来的、共同的目标?答案,在最近引发业界关注的一个系列视频中,或许已经浮出水面。

不久前,在华为云以“以技术创新 让美好发生”为主题发布了六支系列视频,通过视频回顾了华为云整个2021年在城市、行业、生态、中小企业、华为员工和社会大众等各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这六支系列视频既是华为云自己的回顾和讲述,也是数字化在各场景的落地的展现,其最显著的也最引发观看者共鸣的特点,是通过“个体”(不管是企业员工还是最终用户)的视角来描绘数字化的发展变化,它们实际上共同表明,不同场景下个体的获得感可以成为数字化发展的统一目标,可以成为数字化在千行百业落地的一个注解,并引导数字化前行。

数字化“迷航”星辰大海,个体获得感成指路“灯塔”

实际上,随着以上云为主要形式的数字化深入发展,很多痛点也同时冒了出来:如何有效对接政企既有的业务系统、如何提升云计算资源的利用效率、如何保障运维的及时和高效、如何保证数据和业务运行的安全、如何降低执行中的阻力……

再加上不同的政企组织自己对数字化往往还有各种定义,在各种模式和挑战之下,驶向星辰大海的数字化却某种程度上陷入了迷航——到底朝什么样的方向前进,才能保证数字化一定能驶向价值的彼岸,不至于迷失?

数字化需要一座带领自己走出重重迷雾的“灯塔”,而对这座灯塔的需求,也恰恰是开篇为什么寻找数字化统一目标的原因所在。

而华为云发布的六支系列短视频,用最直接的感性认知告诉业界,数字化在全场景落地的过程中,不论有什么样的成效,最终都回到对每一个“人”、每一个个体的关注,无论他是政企组织的最终C端用户或者消费者,亦或是组织中具体执行业务的人员,它们的具体感受就是数字化成效的最直接衡量标准。

居住在城市、为生活奔波的普通居民,创业企业为事业打拼、不断克服困难的员工,农田里为千家万户餐桌准备的农民,矿区辛勤采掘作业的工人,甚至提供技术和服务的华为云与生态伙伴企业里的员工,他们的“获得感”最能证明数字化的落地过程与成果,成为数字化走出迷航的灯塔。

具体来看,这种对数字化的获得感,又体现为随时、随地享受数字化成果的两大维度。

随时:场景找技术而不是技术找场景,让个体需要被“即时响应”

在任何重要的时间节点,当个体需要数字化时,就总会有数字化服务出现在它面前,这种“随时”的获得感会直接证明数字化的价值。

这一点,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在国内,智慧城市已经发展了很多年,各种项目也在纷纷上马,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什么前沿来什么,很多时候出现了本末倒置的情况,没有从大众的需求场景出发而是凭空想象上项目,造成了诸如指挥中心变成面子工程等现象的发生。

国家领导人曾说过,“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建设和管理过程中,最终享受城市服务的市民个体,才是数字化的根本落脚点,为个体所需要的服务场景去寻找匹配的技术实现,而不是反过来把已有的技术生搬硬套进入场景,才是智慧城市发展的正确路径。

在六支系列视频中,提到的华为云帮助城市管理的一些做法,就表明了这一点,个体在不同场景中的需求总是能够被数字化所随时响应。

一是随着个体不断出现的日常需求,数字化场景能够同步跟上。在“守护”主题视频中,华为云帮助建设智慧医疗体系,让有医疗诊断需求的中年妈妈可以在家就通过APP轻松线上问诊,解决身体上的尴尬事;华为云提供的城市管理物联网检测系统,及时探测到垃圾桶状况,为环卫工人提供信息、及时处理,保障城市始终清洁。

不断为这些日常需求提供数字化服务,智慧城市的版图就会逐步清晰。

二是在发生紧急需求时,数字化服务能够从容跟上,快速解决问题。同样的“守护”主题视频中,华为云提供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帮助夫妻餐饮小店及时识别火情,避免了重大的损失,让消防员也能及时到场扑灭火灾隐患。

总能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看到各种各样高大上的技术概念,而在重要时刻帮助解决问题的落地做法,给予大众的获得感才是最强烈的,数字化的价值在此时会凸显得更为明显。

随地:场景“全版图”不断被填充,任何场景下的个体都感受到技术的价值

在任何地点、任何场景下,只要有需求,数字化就总能找得到,这种空间维度“随地”的数字化获得感与“随时”一道,让个体感受到技术无处不在的价值。

反过来,也正是思考个体在什么场景下会需要数字化,能够让数字化的全场景渗透过程朝着该去的地方去,不断填充“全版图”。在系列视频中,可以看到华为云正在不同空间维度为其中的个体带去获得感。

在产业化的农田里,农民要耕作大面积的土地,过去传统的工作方式难以应对繁杂而系统的工作,华为云提供的智慧农业相关解决方案帮助农民做到高效率的农药播撒、农作物生长监测等,农民喜笑颜开夸赞技术的妙用。

这里,华为云提供的是提升工作效率的获得感。

在互联网科技创新企业中,IT工程师因为服务器承压能力不足、无法应对高峰期业务而愁眉不展,华为云提供的方案让企业轻松应对高并发需求,并为下一步发展做好技术上的准备;AI开发工程师每遇到一个新需求都需要搜肠刮肚开发新的AI模型,华为云ModelArts让AI开发更便捷,拯救工程师的发际线;全球化游戏运维工程师面对网络连接不畅造成的用户体验下降而焦急万分,华为云Game+让他“瞌睡遇枕头”,快速解决难题、留住用户。

这里,华为云提供的是快速应对工作挑战的获得感。

在喧嚣的矿山中,原本工人开车、下矿巡检既辛苦又有一定风险,华为云提供的智慧矿山解决方案,帮助实现矿山自动驾驶,并且让矿山的生产运营更有效率、更能实现发现和解决问题,进一步规避各类安全问题。

这里,华为云提供的是更安全的获得感。

在风力发电机检修过程中,原本工作人员需要爬上高高的机房,费时费力,现在通过华为云的智慧能源相关解决方案,工作人员能够更便捷、更高效地完成检修过程,见证双碳时代新能源的坚实发展步伐、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这里,华为云提供的是参与时代洪流、获取人生成就的获得感。

而很显然,这些场景不是华为云推动数字化的全部,也不是数字经济表现出来的全部,未来还有更多场景需要实现数字化转型,但无论如何,让这些场景中的个体感受到技术的价值、拥有对数字化的获得感,一定是数字化在场景拓展过程中的共同目标。

结语

随时+随地,华为云以“以技术创新 让美好发生”为主题的六支系列短视频,第一次在业界以感性的方式让人看到数字化的时代力量,从普通人的视角看待数字化的发展和变迁,也证明只有这些个体感到数字化的价值,数字化才算是真正落到了实处、产生了价值。

而在这背后,还应该看到的是,华为云之所以能够在不同时间维度、空间维度为个体提供关于数字化的获得感,离不开华为云内外部的合力。在这个系列视频中,华为云内部各职能工程师们的努力,华为与外部生态伙伴的紧密合作,都成为数字化能够顺利、高效推进的支撑。

某种程度上,这些视频中表现出来的内外部的工作人员,又何尝不是在推进数字化的过程中以帮助其他社会个体的方式收获了自己的人生成就感,而这,也说明了数字化时代,人人都在相互成全——我给你更好的工作生活,你不断证明我的价值。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