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能源-新能源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 宁王的挑战接踵而至

  2月开市一周,宁德时代(300750.SZ)股价重挫逾17%。万亿“宁王”此番大跌是回调中继还是跌出了买入机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各家卖方观点分歧较大,有的高唱抄底、也有的喊话仍有下跌空间。

  上市3年半时间,股价累计涨20倍、总市值超万亿元,宁德时代抓住了新能源汽车产业“从0到1”阶段的机会,通过规模效应、纵向垂直整合电池产业链“两把利器”,迅速成长为动力电池领域的标杆企业。

  眼下,宁德时代面临的挑战接踵而至,既有动力电池新老玩家的追赶,换电领域业绩贡献能力也尚待验证。宁德时代未来的股价走势取决于其内在价值,考验的是公司业绩增速可持续性、产业链竞争格局下的“守江山能力”、技术迭代研发能力等。

  值得一提的是,2月13日午间,宁德时代在其官方微信号“CATL宁德时代”发布严正声明称,近期网络平台相继出现宁德时代被美国制裁、被剔除创业板权重指数、与特斯拉谈崩等一系列恶意谣言,引发市场误解曲解,影响企业声誉,谣言无事生非,毫无根据,性质恶劣,公司12日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将对造谣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股价到底贵不贵?

  是否具备潜力

  根据财报和业绩预告,2021年,宁德时代总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突破1000亿元和140亿元。再亮眼的业绩都是过去式,市场关注的焦点是公司业绩高速增长的持续性。

  2021年前三季度宁德时代的有效产能为106GWh,根据公告,公司预计到2025年的规划产能为750GWh,或是2021年全年有效产能的三倍有余。

  下游需求的增速及空间是决定产业链各环节企业成长的根本因素。此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指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整车销量的20%。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EV Volumes及多家券商研报的预测数据,多数机构普遍预计全球新能源乘用车2025年销量区间为1600万~1800万辆,按照平均单辆电动汽车带电量为60Wh计算,所需总用量约1000GWh。

  市占率方面,宁德时代2021年的全球市占率为32.6%,假定2025年,宁德时代的市占率分别攀升至全球40%、50%,对应出货量为400GWh、500GWh。

  在不考虑任何其他因素的前提下,按照8000万元/GWh的盈利计算,2025年宁德时代的净利润规模约320亿~400亿元。

  在上述乐观的假设前提下,届时的宁德时代已经走过了成长初期进入成熟期,若公司能够保持营收、净利在30%~35%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给予30倍估值,对应总市值或不超过1.2万亿元。

  截至最新收盘日,宁德时代股价报489.99元,总市值1.14万亿。

  二线动力电池企业

  会否令产业链格局生变

  近年来,伴随监管政策引导、技术不断迭代,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高速发展,作为最核心部件的动力电池产业风光无限,市场供不应求,资本蜂拥而至。

  由于投建动力电池生产线需较高资本支出及相应的技术研发完全成本,大部分整车厂早期选择稳定的电池供应厂商,为动力电池厂商提供了发展的机会。

  2018年登陆资本市场后,宁德时代以电池业务为核心,通过资本的逻辑把自身电池产业链搭建起来,公司深谙原材料等供应链的保障是规模化扩张的前提,以一系列投资、收购等方式布局电池产业链上下游,涉及储能、锂电池材料、锂电池智能装备制造、充换电、自动驾驶,乃至芯片、半导体等多个细分领域。

  公司上市3年以来的募资动作和规模在A股范围内罕见“匹敌”。2018年6月,公司首发上市募资53.52亿元。一年半后,宁德时代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196.18亿元。去年下半年,又发布了450亿元的巨量定增计划。

  深度绑定下游大客户是宁德时代业绩保持高增的重要原因。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宁德时代正式配套特斯拉标准续航版本,特斯拉占宁德时代的装机比重由5%增加到24%;2021年造车新势力逐渐成长为宁德时代主要核心大客户。

  根据东吴证券研报,2021全年宁德时代的第一大客户为特斯拉,受益于特斯拉磷酸铁锂版Model 3放量,特斯拉配套装机量13.91GWh,占比18.7%;第二大客户为蔚来汽车,配套6.36GWh,占比8.6%;第三大客户为小鹏汽车,配套5.49GWh,占比7.4%;其次为上汽、理想、吉利、一汽等一众头部整车品牌,To C端市场高增长,优势仍然明显。

  国内动力电池市场已形成了一超多强的竞争格局,包括欣旺达、瑞浦能源、中创新航、蜂巢能源、国轩高科等多家二线电池厂商正大力扩产,其中,中创新航到2025年的规划产能为500GWh。

  “2017~2019年宁德市占率高增,二线电池企业的市占率走低。2020年以来,动力电池需求增速超出市场预期,尽管宁德的市占率也在提升,比亚迪的相当一部分产能需要自供,但仅头部企业的产能远不能覆盖市场需求,推动二线电池厂商的份额快速增长。”一位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说,“相比头部企业,主机厂和二线电池厂合作时的话语权更强,更能按自身需求带动、培育供应商,这也是部分二级电池厂异军突起的原因”。

  一位日系汽车供应商负责人刘超(化名)对记者说,“随着时间推移,电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尤其是智能化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当前的主流电池技术的需求规模都会成倍增长,二线电池厂商的产品会获得越来越多的主机厂认可。”

  短中期看,二流电池厂撼动宁德时代的可能性很小,但相比宁德时代,二线电池企业更重视研发投入。根据财报,宁德时代2016~2020年的研发投入年均复合增速为28%,与其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相匹配。

  对比来看二线厂商,2016~2020年孚能科技、亿纬锂能、欣旺达、鹏辉能源、国轩高科的研发投入年均复合增速为69.3%、44.1%、42.6%、28.6%、8.6%。

  “随着电池结构的不断演变,布局多种结构的二级电池企业能够应对电池结构变化带来的影响,推动业务发展。但这属于差异化技术,并非颠覆性技术。比如,固态电池是未来动力电池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各大动力电池企业纷纷在此领域进行技术布局,这项技术的先发优势或成为未来竞争关键。”前述分析师表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